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肯定僑胞付出提升臺灣在美影響力 並盼支持政府改革
「英捷專案」總統出席美國休士頓僑界晚宴
中華民國106年01月09日

蔡英文總統「英捷專案」一行首站過境美國休士頓,專機於當地時間1月7日上午9時30分(臺北時間1月7日晚間23時30分)抵達休士頓國際機場。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及「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莫健(James Moriarty)登機歡迎蔡總統下機。隨後,總統一行驅車前往下榻旅館,總統並於晚間6時30分出席僑界晚宴,受到僑胞熱烈歡迎。

總統致詞時表示,新政府自去(2016)年5月就任以來,致力深化臺美關係。美國是臺灣最重要的盟友與朋友,在臺灣人民的心中佔有相當特殊的地位。

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一年,臺美兩國在許多領域都取得具體進展,包括貿易、投資、觀光、文化交流及安全合作等。臺灣是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直接或間接地為美國人民提供了32萬個以上的工作機會,也期盼未來能夠藉由增進對美國的投資、貿易及採購,進一步增加美國的工作機會。

總統提及,去年我們新闢了臺灣到芝加哥的直飛航線,雙邊旅客互訪人數首度突破100萬人次的里程碑,見證臺美兩國人民之間堅實而長遠的友誼。同時,美國國會也於去年通過《美國國防授權法案》,將促使臺美雙方進一步緊密合作,共同為維持區域的和平與穩定而努力。

總統認為,如果沒有美國政府以及國會朋友們持續不懈的努力,上述所提到的這些成果根本無法成真。對於美方堅定的友誼與支持,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並表示,身為美國的朋友與夥伴,未來也將持續與美攜手合作,增進雙方的共同利益、落實彼此的共同價值。

對於此次能夠再次來到休士頓,總統感到相當開心。總統表示,還記得2015年6月,她是以總統候選人的身份來訪,雖然時間相當匆促短暫,卻能充分感受休士頓僑胞對她的熱情。無論她身為總統候選人,還是以總統身份到訪,這裡的維安都做得相當嚴密。總統除了感謝休士頓市政府的協助,也特別感謝在休士頓、在美南地區打拼的臺灣朋友,因為有大家長年的努力以及對當地的貢獻與付出,才能幫助臺灣在美國更有力量與影響力。

總統說,稍早,她與休士頓市長唐納(Sylvester Turner)會唔,唐納市長告訴她,休士頓是個多元的城市,無論在人口結構還是文化,都讓整個城市擁有一股包容的力量。由於目前休士頓也在推動年金改革,令她有感而發。她說,政府推動年金改革絕對不是政治鬥爭,而是為了要讓年金財務更健康。或許有些人會認為,改革之後,就會變得「領得少、繳得多、晚一點退休」,但總統提醒大家別忘了,改革後的年金制度,是讓大家都能「領得到錢,而且領得更久」,「這就是年金改革」。

總統也提到,臺灣經濟確實已到了一個轉折點,事實上,我們經濟轉型與結構改革的工作在一、二十年前就應該做了,但這一次,我們打算發展「創新」動能,來推動經濟轉型。會用政府的資源,加上民間的力量,共同來振興經濟。

總統說明,政府刻正發展綠能科技、生技醫藥、物聯網、智慧機械、國防產業、循環經濟及新農業,期盼今晚出席僑宴的與會嘉賓,能夠整合臺灣與美國的資源,組織臺灣與美國的人才,打造出強大的研發或創新團隊、事業夥伴,為臺灣的經濟共同努力。

總統也向僑胞說明我國的長照政策,總統說,越來越多的臺灣人擔心自己老的時候沒人照顧。但照顧老人是個沈重的負擔,特別是照顧失能、失智的老人。但我們必須思考的是,「雖然失智失能的老人無人照顧,是件相當殘忍的事情,但也不能因此讓照顧這些老人的人過勞。」因此,長照機制必須充足財源、做好組織系統。讓老人得到照顧,同時也讓照顧者能夠得到適當休息,且他們的薪資也應維持一定比例,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國家應該做的事。政府目前係以試辦計畫的方式,先讓民眾有感受之後,會比較願意用財政的方式來支撐我們的長照,也希望所有人民都能與政府一起攜手努力。

最後,總統感性地說,今天是休士頓入冬以來最冷的一天,當她下飛機時,逐一與熱情迎接她的僑胞們握手,雖然天氣很冷、大家的手都是冰的,但她心中感覺相當溫暖。她也再次感謝休士頓鄉親們的熱情及溫暖,更感謝大家對於故鄉的熱愛。

包括「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莫健、美國聯邦眾議員李席拉(Sheila Jackson Lee)、葛林(Al Green)及費倫侯(Blake Farenthold)、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吳釗燮、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外交部長李大維、我駐美國代表處大使高碩泰、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翁章梁、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立法委員陳明文、姚文智、莊瑞雄、周陳秀霞、余宛如、洪慈庸及宜蘭縣長林聰賢等均出席是場僑宴。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