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嘉義長照站掛牌 向世界證明臺灣懂得照顧老人
總統出席「長照服務標誌掛牌: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露德家園日照中心」暨參訪「柴林腳教育基金會」
中華民國105年12月16日

蔡英文總統今(16)日上午前往嘉義縣「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露德家園日照中心」出席長照服務標誌掛牌活動,重申政府會全力推動長照2.0,以因應高齡社會的到來。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即將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照護將成為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因此她在競選時即已表示會全力推動長照2.0,並在今(105)年5月就任前即著手準備相關政策。

總統指出,落實長照2.0需要相當多的經費,為了可以早日提供老人照護需求,政府先編列預算進行試辦,希望從試辦中累積經驗,使各項規畫更為完善。對於行政院長林全籌措新臺幣數百億元推動試辦計畫的努力,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

總統表示,從明(106)年開始,長照計畫將由1.0走向2.0的時代,提供的服務項目會由8項增為17項,服務對象也將由4種增為8種,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增加對失智者的照顧。

總統說,政府會持續努力整合全臺所有的照顧服務機構或據點,建置網絡化系統,希望未來當老人家需要服務的時候,「厝邊隔壁就找得到」。

總統也提及,政府自上(11)月1日起即開始試辦長照計畫,到目前為止,參與的縣市已由9個增為20個。每個縣市都有一個A級服務機構,由這個A級服務機構繼續帶動其他B級及C級的服務機構,讓社區照顧服務更為完整。
總統表示,嘉義縣老年人口眾多,但資源相對不足,今日她特地前來參加掛牌儀式,就是希望勉勵各界與政府共同努力,讓嘉義的長照2.0做得最成功、最到位,照顧最多人。

談及今日掛牌的民雄鄉「露德家園日照中心」,總統指出,該中心具有5年多的專業經驗,除了能整合居家服務、交通接送、營養餐飲、居家護理、沐浴車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等資源之外,也能發展並提供長照2.0的多樣化服務項目,以滿足長輩的多元需求。同時,該中心也可以將資源挹注到長照能量不足、但僅30分鐘車程之外的溪口鄉,使資源的連結更有效益,以打造一個符合在地需求的照顧生活網。

總統認為,長照2.0的成敗關切到我們是否能向全世界證明臺灣人懂得如何照顧老人,讓他們瞭解,住在臺灣除了有健保,還有長照服務;住在臺灣養老,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此,期勉各界與政府共同為推動長照2.0而努力。

隨後,總統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嘉義縣長張花冠及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董事長陳美蕙等人共同為長照標誌掛牌。總統並參觀露德家園日照中心,與正在進行音樂律動及裝飾聖誕花圈的老人家們親切話家常。

之後,在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執行長黎世宏解說下,總統也進一步瞭解到宅沐浴車的實際使用情形,對該基金會長期投入老人照護服務的用心,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掛牌儀式結束後,總統轉往溪口鄉參觀「柴林腳基金會」所設置的溫馨補給站。總統除觀賞當地長者舞蹈表演、與長輩們同玩沙包遊戲,並逐一參觀基金會為老人家所設置的各項運動與文教設施,對長輩們開朗笑容及硬朗身體,留下深刻印象。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