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B型企業亞洲區年會」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5年03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B型企業亞洲區年會」開幕典禮,除肯定B型企業創新與公益的理念與精神,並說明政府為社會創新與擴展創業的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國非營利組織「B型實驗室」(B Lab)所推動的「B型企業」,兼顧組織經營管理、員工福利、社會關懷與環境永續等,並具備完善的責信與透明機制,為所有的關係人帶來更大利益。目前B型企業理念已經擴展到全球47個國家,有超過1,600家企業及合作事業組織認同並獲得B型企業的認證。「B型實驗室」積極推廣「B型企業」,持續發揮正向影響力所做的貢獻,值得肯定。
  總統指出,我國目前有綠藤生機、綠然能源及社會網絡(NPOchannel)等多家企業均響應B型企業價值。從2014年6月迄今,已有7家獲得B型企業的認證,使臺灣成為亞洲在最短時間內取得認證企業最多的區域。此外,臺灣的企業志工於2015年獲得「B型實驗室」頒發的「BUILDING THE MOVEMENT」獎,顯示B型企業價值的精神已經發酵。
  談及我國為扶植社會企業發展所做的努力與成果,總統表示,行政院在前(2014)年9月啟動「社會企業行動方案」,透過「調法規」、「建平臺」、「籌資金」及「倡育成」等四大策略,營造有利於社會企業創新發展的生態環境。同時,積極活化政府空間,包括在空軍總部舊址啟用「TAF空總創新基地」,並將過去的行政院長官舍打造為社會企業聚落與青年創業基地,使其成為全臺首座一站式創業服務機構,可謂是建立政府與社會力量合作雙贏的典範。
  總統也提到,在建立平臺方面,政府辦理市集、講座、工作坊及國際分享會等活動,積極向公私部門進行廣宣倡議;為促使社會企業發展資訊透明,政府與民間單位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合作,試行推動社會企業登錄機制。在倡導育成方面,透過「行動創業臺灣368推動計畫」,串聯地方政府、各區域內傳統產業、返鄉創業者與在地創業社群共同進行交流,將政府創業資源帶往全臺各地,幫助青年圓夢。
  總統進一步指出,為完善青年創業環境,政府提出「創業拔萃方案」,至今(2016)年3月21日為止已經鬆綁了創新創業法規共30項,包括10個法律案及20個法規命令。例如去(2015)年7月修正公司法,增訂「閉鎖型公司專章」,提供新創公司更彈性的籌資管道。在協助資金籌措方面,政府在前年1月成立「創櫃板」創意櫃檯中心,提供具創新、創意構想的非公開發行企業募資平台。金管會則在去年4月開放民間辦理「股權式群眾募資」(equity-based crowdfunding);而透過「創業家簽證」的開辦,盼能加速引進國際人士及團隊,帶著技術和好點子來臺創業。此外,去年10月,國發基金投資了10億元給國內成功研發電動機車的年輕新創公司,共同為推動環保的運輸模式而努力。
  總統表示,為了讓臺灣新創產業的發展能夠和世界同步,由「國家發展基金」扮演點火的角色,成立臺灣新創競技場(Taiwan Startup Stadium),從去年3月營運以來,促成多家國內外創投公司合作,到去年為止共通過5件國內外創投合作案,總金額4.5億美元。此外,政府也加強與世界新創事業重鎮─矽谷的連結,特別成立「臺灣矽谷科技基金」(Taiwan Silicon Valley Tech Fund)及「臺灣創新創業中心」,協助臺灣新創團隊前進國際市場,凡此均顯國內產業的技術創新發展欣欣向榮、日益蓬勃。
  總統說,透過政府和民間的共同努力,我國在推展創業及社會創新上已漸而成效。例如,提供無障礙餐廳資訊服務的众社會企業在2015法國卡地亞靈思湧動全球女性創業家大賽(Cartier Woman Initiative Awards)中榮獲亞太區冠軍;遠赴美國深造的姚彥慈所設計的輔助餐具「Eatwell」,大幅提升失智老人用餐的尊嚴與實用性,勇奪2014年史丹福大學長壽中心(Stanford Center on Longevity)的設計競賽首獎;以及4位來自國立政治大學IMBA(國際經營管理英語碩士)的學生團隊「IMPCT」,因建置「網路教育投資平台」解決了偏鄉教育問題,在去年9月打敗來自全球的2萬支隊伍,獲得美國「柯林頓全球倡議」(Clinton Global Initiative)的首獎霍特獎(Hult Prize)等,載譽歸國,殊值嘉許。
  在海外社會服務方面,總統也談到,他在2012年參訪友邦布吉納法索時,親見孩子們拿著毯子鋪在沙地上,藉著臺灣贈送的LED太陽能燈,趴在地上認真寫功課與學習的情景時,令他感觸甚深。
  最後,總統強調,政府將在法規調適、政策規劃與執行等面向繼續支持B型企業與社會企業的發展,做新創產業最堅實的後盾,也盼臺灣的B型企業與社會新創產業持續努力,讓臺灣新創登上世界舞台
  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臺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洪茂蔚、亞太B型企業協會理事長張大為及各國「B型實驗室」(B Lab)創辦人、巴拉圭共和國駐華大使柏馬紹(Marcial Bobadilla Guillén)與代表均出席是場開幕典禮。(E)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