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總會長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11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上午接見「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總會長一行,除強調對我國退伍軍人的肯定與重視,並說明政府積極推動兵役制度改革的各項措施。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美國退伍軍團協會」是全美會員人數最多的退伍軍人組織,包含婦女會與子弟會,現有會員超過240萬人,分佈於全美及世界各地,亦於臺北設立第49分會。而每年8月我國退輔會也都應邀參加「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年會,顯見該協會與我國的深厚情誼。
        談及政府對退伍軍人照護,總統指出,臺、美雙方的觀念及做法均相當類似。美國的退伍軍人目前約2,200萬人,美國政府2015年度編列的預算為1,639億美元,提供退伍軍人就醫保健(Health Care)、權益(Benefits)及喪葬與紀念事務(Burials & Memorials)等服務。我國有40萬5千餘名退伍軍人,政府今年編列約40多億美元的預算,以執行榮民就學、就業、就醫、就養及服務照顧等工作,顯示兩國政府均相當肯定與重視退伍軍人。
        總統提到,他上任以來,我政府秉持「低調、零意外」的原則推動臺美關係發展,雙方各領域合作的深度及廣度都大幅提升,目前處在《臺灣關係法》立法36年來的最佳狀態。在安全合作方面,過去7年多來,美國對臺灣軍售總額超過183億美元,為近二十年來美國對我軍售金額最高的時期。至於經濟合作方面,我國為美國第10大貿易夥伴,美國則為我第2大貿易夥伴,凡此均顯示雙方關係相當密切。
        總統談到,政府正積極推動參與美國所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第二輪談判,期盼「美國退伍軍團協會」也能給予協助,幫助我國加入此區域經濟整合協定。
        談及國防自主,總統強調,政府持續研製並部署磐石艦、迅海級飛彈巡邏艦、雲豹甲車及雄風三型飛彈等國人自製的先進軍備,也以自製及合作並行的方式推動「潛艦國造」。此外,國軍秉持「創新、不對稱」思維積極推動「募兵制」,去(103)年預計招募1萬0,500餘人,實際招募1萬5,000餘人,達成率為142%;今年則計畫招募1萬4,000人,報名人數超過3萬,實際招募1萬6,000餘人,達成率為118%。至於留營率亦提升至71%,相較剛開始推行募兵制時的42%,有相當大幅度的成長。
        總統進一步說明,我國「募兵制」與美國的「全募兵制」有所不同,尚保留義務役男須服四個月「軍事訓練役」的規定,而軍方也會定期召集役男加以訓練,維持渠等健康的身體狀態。他認為,此做法將使有役男的家庭與國軍產生連結,係國人支持國軍的重要力量。
        總統說,近年來政府採行許多措施,提供在營及退伍官兵各項服務,不僅獲得官兵肯定,亦使募兵制得以順利推動。他期盼能與「美國退伍軍團協會」持續交流,以精進我國退伍軍人輔導的相關做法。
        訪賓包括美國退伍軍團協會總會長巴納特(Harold D. Barnett)伉儷及婦女會總會長康納澤(Sharon M. Conatser)伉儷等,由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董翔龍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