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孫立人將軍115歲誕辰暨新一軍歷史定位論壇會」
中華民國104年11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上午出席「孫立人將軍115歲誕辰暨新一軍歷史定位論壇會」,介紹孫立人將軍生平事蹟,並盼能藉此機會,共同追思孫將軍戎馬一生,對國家民族的卓越貢獻與愛國情操。
        總統致詞時表示,孫立人將軍一生自律,治軍嚴明,深得部屬敬重與愛戴。渠年輕時即展現文武全才的天賦,以安徽省第一名的成績考取清華學校庚子賠款留美預科,同時擅長多項球類運動,還曾入選國家男子籃球隊。孫將軍在負笈美國普渡大學獲得土木工程學位後,毅然投筆從戎,插班就讀維吉尼亞軍校。畢業返國後,先後在憲兵教導總隊及財政部稅警總團服務,並歷任國民革命軍新編第三十八師師長、新一軍軍長、陸軍總司令及總統府參軍長等要職,出色表現可謂「出類拔萃、領先群倫」。
        總統說,民國26年7月,孫立人將軍轉戰各地,先後參與上海淞滬會戰,以及打通中印公路的反攻滇西緬北戰役,更在滇緬路作戰中締造「仁安羌大捷」,揚威異域。總統表示,孫將軍的非凡成就深獲世人景仰,他也在民國100年1月22日參觀孫立人將軍紀念館,並為紀念館揭匾,讓世人對孫立人將軍的光輝一生能有更多瞭解。
         談及孫立人將軍的戰功,總統說,今(104)年是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在民國31年日軍全力進攻東南亞,準備在攻佔緬甸之後向印度進軍,日軍在緬甸仁安羌包圍英軍,當時戰況危急相當危急,英軍請求我方前往援助,孫立人將軍奉命率領新編第三十八師自貴州赴緬甸馳援,遠征軍以寡擊眾,新編第三十八師113團劉放吾團長以不滿一個團的八百官兵,在緬甸擊敗近四千餘名的日軍,成功解救仁安羌被困的英軍、傳教士及新聞媒體記者7千餘人,創下震驚中外的「仁安羌大捷」,獲得當時國際社會極大肯定,英王喬治六世更曾因此頒發大「不列顛帝國司令勳章」予孫將軍,以表彰渠英勇事蹟。
        總統說,曾經參與該場戰役的英國陸軍退役上尉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先生,將這段歷史寫成《Ditched in Burma》、《No Mandalay, No Maymyo》以及《Chinese Save Brits – in Burma (Battle of Yenangyaung)》等三本書籍出版,感謝國軍的英勇奉獻;今年9月,政府也特別邀請渠參加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紀念活動,緬懷這段中英共同作戰的歷史。
        談及「新一軍」光榮奮戰的輝煌戰史,總統表示,在民國32年3月,孫立人將軍以在印度藍姆伽(Ramgarh)接受美援換裝訓練的國軍新編第三十八師,及新編第二十二師成立「新編第一軍」,隨後參加反攻緬北作戰,在胡康、孟拱河谷擊潰日軍第十八師團;民國34年1月27日,與自滇西反攻的中國遠征軍在芒友會師,打通中印國際公路,至3月底,新一軍與英軍在喬梅會師,完成反攻緬北的戰事。中國遠征軍的入緬作戰,具體彰顯了國軍與盟軍在二次大戰中共同攜手抵抗侵略的史實,「我軍作戰時的英勇表現更獲得盟軍欽佩」,優異的戰果具體展現了中華民國陸軍軍歌中「機動攻勢,勇敢沉著,奇襲主動智謀廣」的精神,更是中華民國國軍的典範。
         總統特別提到,國軍在援助英軍過程中展現的英勇,不但讓盟國瞭解到國軍是驍勇善戰的勁旅,更體認到中華民國在整個國際戰局中的重要性。民國32年1月11日,英國與美國首先宣布廢止對我不平等條約,放棄在華治外法權,並簽訂平等新約,我國取回司法獨立權,中華民國從此取得與世界各國平等的地位,「這是相當了不起的成果」。同年11月23日,在埃及舉行之「開羅會議」,中、美、英三國聯合發表《開羅宣言》,其中與中華民國最重要的部分,即係將日本竊自我國的領土,包括東北四省、臺灣、澎湖等歸還我國,這也是因為國軍在仁安羌大捷中的勝利,「這場戰役不僅有軍事上的意義,更有外交上的意義」,讓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大為提升,臺灣與澎湖才得以重回我國懷抱。
        總統表示,在遠征軍作戰過程中,國軍在裝備劣勢及酷熱瘴癘、極端惡劣的環境下艱苦作戰,犧牲相當慘重,共有10萬官兵戰死異域,政府也在民國103年8月27日迎返緬甸地區的10萬陣亡將士英靈,並入祀忠烈祠永享崇祀,令人欣慰;此外,為了擴大紀念抗戰勝利,從今年6月開始,政府利用各種場合與時機,陸續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予昔日參戰前輩們,目前海內外總計已頒發了超過1萬枚,顯示抗戰時期為國犧牲奉獻先賢先烈們的英勇事蹟,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將永誌於心。
        談到孫立人將軍對臺海安全的貢獻,總統說,民國36年8月,孫將軍時任陸軍副總司令兼陸軍訓練司令,選定高雄鳳山為訓練基地,並成立了陸軍官校第四軍官訓練班,奠定國軍在臺基礎。民國38年10月,孫將軍所訓練的青年軍第201師由臺灣移防金門,在「古寧頭戰役」一戰大敗共軍,保障了臺灣的安全,「確定了海峽隔海分治的歷史格局」,意義重大;此外,孫將軍來臺後主持陸軍建軍備戰工作,為國軍貢獻良多。民國44年,後雖因「郭廷亮案」卸下軍職,但孫將軍一生保家衛國的的功勳與高尚的愛國志節,將繼續受到所有國人的景仰。
        隨後,總統親自頒發「抗戰勝利紀念章」及紀念證書予孫立人將軍及「新一軍」的抗戰老兵代表等8人。
        包括籌備委員會主任委員孫善治、孫立人將軍哲嗣孫安平及孫天平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