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4資訊月」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11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上午前往臺北世貿展覽館出席「104資訊月」開幕典禮,說明政府推動電子化之相關作為與成果,及政府發展資訊產業,盼能帶給國民幸福與便利生活之用心與努力。
  總統抵達後,首先在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教育部長吳思華、文化部長洪孟啟、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臺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童子賢及資訊月活動委員會主任劉瑞復等人陪同下,參觀「智慧生活館」,並實際體驗穿戴式智慧型裝置及活動式相框等產品,瞭解將科技融入生活,為人們所帶來更多便利與樂趣。隨後在致詞時表示,今(104)年的資訊月活動共聚集了305家國內外知名廠商,現場有1,425個展位,將最新應用科技展現在國人眼前,展示出的各種產品推陳出新,「讓人驚嘆連連」。
  總統表示,政府將於今年研擬完成新的「網路智慧新臺灣政策白皮書」,內容將橫跨基礎環境、透明治理、智慧生活、網路經濟、智慧國土等五大施政方向。 首先在基礎環境方面,政府將建構更靈活且彈性的法規制度,加快數位商業(Digital economy)的發展,同時強化網路資安隱私,擴大網路犯罪執法,並規畫相關的資安治理架構,包括制定《資訊安全管理法》等。其次,在透明治理方面,包含建立更完備的開放資料及政府資料開放諮詢機制、與社群和國際展開跨域合作、透過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方式引入民間智慧等,加快創新腳步。政府也會透過推動跨部門的合作,以民眾為核心,打造更便利的數位服務環境。
  總統也提及,今年2月,行政院長毛治國曾在行政院院會時提出正式啟動「Open Data深化應用元年」,加速釋出政府資料,未來將積極推動「開放資料」、「大數據」與「群眾外包」。今年在各部會的努力之下,「出現了相當令人驚艷的成果」。英國「開放知識基金會」(OKFN)今(2015)年最新的資料開放評比 (Open Data Index)中,臺灣的全球開放資料排名指標今年可望進入前10名,這也代表我國在開放資料的推動上已獲得國際肯定。今年10月在臺灣舉辦的「亞太開放資料高峰論壇」,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更表示臺灣正積極推動成立亞洲開放資料聯盟,以促進區域國家間的合作。
  總統進一步說明,在智慧生活方面,則要結合行動與數位科技,運用於智慧健康照護、數位教育、網路媒體與文化服務,以及智慧體驗服務等多項新服務上,創造更多智慧生活體驗。而針對網路經濟,政府也提出了願景,包括運用網路科技強化創新、創業生態系統,並打造更健全的電子商務產業生態系統,另外也將透過開放新興金融服務模式,例如,行動支付與第三方支付,鼓勵相關的產業創新,以建構更全面的數位金融環境,「這非常有助於產業創新」。
  最後,在智慧國土方面,總統表示,則要利用資通訊力量將人與社會更緊密連結,例如建立更快速防災資訊傳遞機制,提升防災能力。今年資訊月的百大創新產品的得獎產品中,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提供的「災害情資服務平台」,匯集了水保局的土石流紅黃警戒、水利署的河川水位警戒、即時淹水警戒、氣象局的豪(大)雨特報、定量降水預報、颱風預測路徑、衛星雲圖、人事行政總處的停班停課、公路總局的道路監控電視等30個以上的單位資訊,提供最新的防災訊息,發生緊急災害時,相關單位可以馬上掌握最新情況。
  談及我國競爭力排名在全球中的表現,總統說,2015年世界經濟論壇(WEF)在9月公布的全球競爭力排名中,臺灣位居全球第15位,在亞洲地區排名第4位,僅次於新加坡、日本及香港,領先韓國、大陸。另外,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的2015年全球競爭力評比,在61個國家中,臺灣今年由去(2014)年第13名上升至第11名,重新站回亞洲第3位,「進步的腳步很快速」。
  總統強調,在世界經濟變化快速的時代,人才絕對是成功的關鍵。資訊月歷年均會舉辦傑出資訊人才選拔活動,表揚國內高科技優秀人才對國家產業發展所做出的貢獻,至盼未來我國的傑出人才能持續傳承經驗,代代相傳,累積臺灣的科技實力。
  隨後,總統親自頒發「傑出資訊人才獎」予10位優秀的得獎者,並與與會貴賓共同進行開幕儀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