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節能減碳之旅」第二天行程
中華民國104年11月25日

  馬英九總統「節能減碳之旅」今(25)天繼續展開第二天行程。總統上午首先前往「臺電公司明潭發電廠」及「台積公司中科15廠」訪視,下午則視察「高美濕地周邊風力發電機組」及「臺電公司臺中發電廠」。
  「臺電公司明潭發電廠」是座每小時可供給160萬度電的抽蓄水力發電廠,總統此行特別前往其地下廠房參觀,並於明潭大壩上俯視明潭下池水庫,瞭解電廠發電機制及功能。
  總統於聽取我國水力發電現況簡報後致詞表示,明潭發電廠等水力發電廠在電力尖峰時段扮演救火隊角色,應變速度超過火力發電廠,使得我國電力供應不虞匱乏,相當重要。
  總統指出,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對2012年至2040年全球發電結構的預估,再生能源占整體能源比例將由21%增為33%,其中水力占15.5%,風力及太陽能僅占12.5%。然而,更重要的是,當再生能源的比例由21%上升為33%時,化石能源則由約70%降為55%,其餘12%則是核能。由此可見,化石能源的一部分將被再生能源取代,但即便如此,到2040年,風力、太陽能及水力發電等再生能源所占的比例仍然相當有限,代表世界還是大量依賴化石能源。
  總統認為,在眾多能源中,我國沒有放棄任何一個選項的空間,更何況臺灣水力發電占整體比例並沒有達到15.5%的潛力,再加上水力發電是「靠天吃飯」,不像核能可以全年穩定供應,效率也不比燃煤來得高,因此更應找到「最適能源組合」(optimal energy mix)。總統強調,再生能源是間歇性的能源,無法取代基載電力,因此,怎麼樣做一個好的搭配,「未來不論誰當政,都必須要面對非常嚴酷的挑戰」。
  為瞭解產業界節能減碳之成果,總統此行也安排至「台積公司中科15廠」參訪,瞭解該公司在節能、節水及綠色製程等方面之發展現狀,並對其在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亦致力於環境永續發展,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總統抵達後由台積公司董事長張忠謀全程陪同,首先參觀「太陽能植生牆」,瞭解植生牆如何利用太陽能及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提供員工有氧的辦公空間,隨後偕同媒體主管參觀該公司潔淨室,瞭解該公司無人化工廠作業製程。而在稍後簡報中,總統也聽取台積公司介紹其發展先進空污、水污處理技術及資源使用效率最大化之各項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節能減碳的工作不僅係政府或一般民眾的責任,「企業的響應也相當重要」,而透過參訪台積公司植生牆及潔淨室等設施,瞭解該公司在節約能源及善用綠能等方面的努力,「真的是印象深刻」。
  總統也提及,「台積公司中科15廠」去(103)年節省用電近1億6千萬度,在友善環境方面,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超過4萬2千公噸,等同於115座大安森林碳吸附量,如此亮眼的節電減碳成績,充分響應政府訂定每年用電能減少2%的目標,「不但能達到目標,還是個模範生。」
  談及我國能源議題,總統說,臺灣98%的能源需仰賴進口,民眾及企業界均相當擔心未來我國是否將面對「缺電」的問題。他在4年前競選總統時提出能源相關政策,主張在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及達成對國際社會承諾等三個前提下,確保核能安全,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期能讓我國逐步邁向非核家園。像台積公司這樣身為全世界半導體製造之龍頭企業,倘若因停電一小時造成作業線停擺,「損失是沒有辦法估計」,政府必須有完整、務實且可行的能源政策,以盡力避免類此情況發生。未來政府也將持續努力,以「務實」且「誠實」的態度與社會各界溝通,推動「完整、務實且可行」的能源政策,同時在全國各公家機關力行「省油、省水、省電、省紙」的「四省」活動,至盼未來在政府、企業及民間的共同努力下,為下一代營造綠能節約、永續經營的美好環境。
  下午,總統轉赴高美濕地及「臺電公司臺中發電廠」參訪,實際瞭解我國風力及火力之發電現況與願景。
  由於台積公司董事長張忠謀相當擔心限電對產業界的影響,總統於「臺電公司臺中發電廠」與媒體座談時表示,目前核一、核二及核三廠都在運轉,且在全世界的評比中,表現相當不錯。然而,當核一、核二及核三廠陸續除役,而核四廠又封存而不啟動時,國內將沒有核能可供使用。目前經濟部所擬定的目標是希望再生能源的年發電量能在2030年達到約4百億度,剛好是核一、核二及核三的發電總量。不過,再生能源的效率僅14%至28%,「再生能源的一度電跟基載的一度電是不一樣的」,因此,使用再生能源時必須要有基載電力做為補充。
  總統認為,政治人物或政黨提出能源相關主張時,應讓民眾與產業瞭解未來會不會缺電,如果沒有把握或無法提出有效的替代辦法時,就不應提出那樣的主張;「不能喊一些一廂情願、不切實際的口號,要告訴我們,如果沒有核電,用什麼替代?」
  總統表示,政府已針對再生能源的發展訂定相當高的標準,但是變數非常多,「就算能夠做也不是一度等於一度」,而當沒有電的時候,「哭都哭不出來」。因此,各界應該坦白拿出數據,告訴大眾有什麼把握可以做到不限電?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不能一廂情願、視為當然,而應認真檢討是否具備能力「在這個時候做這樣的事情」。
  總統也提及,日本在2011年發生福島核災後停用核電機組,當年的貿易逆差即達兩兆日圓,去(2014)年甚至高達約12兆日圓。針對外界質疑日本貿易逆差係因日幣貶值,總統回應,日幣貶值是在2013年初,但之前兩年,日本仍花費相當高的金額進口天然氣,一天約花一億美元,相當於一百億日圓,因此,日本不得不恢復啟用九州的川內核電廠。
  總統說,他不是在鼓吹使用核能,但我國處境相當為難,因為若要減碳,就不能增加化石能源,然而若再生能源無法取代現有的能源,「勢必就無路可走。」
  由於美國歐巴馬總統日前要求各州降低燃煤發電廠排碳量,針對媒體關切我國是否也有類似規畫,總統回應,政府已提出國家的整體目標,希望在2030年我國的排碳量能比2005年排碳量再減20%,而2050年時排碳量可降至2005年排碳量50%以下。由於涉及整體規畫,因此經濟部及交通部等相關部會未來會訂定各產業要減少的排放量。
  至於兩岸未來在環保領域會不會有具體的合作項目,總統表示,環保署已有部分規畫,雙方也已進行討論,不過在海飄垃圾等議題方面,看法還沒有一致化,但整體而言,雙方已有共識,政府會努力促成彼此的合作。
  總統也提及,過去5年間,他總共參訪42所大學,當與會的學生被問到「減碳與廢核何者優先?」時,出乎意料地,每個地方都認為「減碳優先」。總統說,我們現在不是要擁什麼或反什麼,而是應該一起思考,在當前的條件下,有沒有能力,能不能奢侈地去排除任何一個選項。
  包括行政院長毛治國、經濟部長鄧振中、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蕭旭岑,以及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梁啟源與臺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等均隨同參與今日的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