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第一屆「國家金璽獎」得獎代表
中華民國104年11月09日

  馬英九總統今(9)日上午接見第一屆「國家金璽獎」得獎代表,肯定得獎代表及團體在社會公益上的貢獻外,亦說明政府在提升國內經濟之相關作為與努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辦理「第一屆國家金璽獎」,獎項分為個人組與團體組,本次獲獎的6個團體及7位傑出代表,除了致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安全、更優質的服務及商品外,也熱衷回饋社會,捐助公益團體,參與扶弱、賑災及幼保等公益活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精神殊值肯定。
  總統也感謝「工商建研會」在今(104)年9月舉行的「第一屆全國經營者大會」上,發表了《工商建設白皮書》,提出包括內政、勞動、經濟及財政金融等16個類別共61個建議事項,政府非常重視,而類此寶貴建議均將成為擘畫臺灣產業發展藍圖的政策依據。
  談及政府為提振國內經濟之相關作為,總統表示,行政院已在今年7月啟動中長期「經濟體質強化措施」,一方面配合擴張性財政政策,加強執行公共建設預算;另一方面,為加速產業升級,行政院亦積極推動「生產力4.0」政策,希望改變過去代工低毛利的發展模式,加速產業朝高附加價值方向轉型,惟經濟體質的調整並非一蹴可幾,為進一步因應景氣的變化,政府另在今年10月提出短期「消費提振措施」,範圍涵蓋節能省水、數位生活、網購促銷及國民旅遊等四大面向,盼能透過公私共同合作,鼓勵民眾消費,發揮刺激內需的加乘效果。
  總統也提到,政府持續推動我國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談判。去(103)年我國對TPP國家出口的機械產品占全球總出口的35%,其中美國、日本及越南是我國主要出口的三大市場,更顯示我國加入TPP的重要性與急迫性,政府亦刻積極爭取加入TPP第二輪談判的行列。而RCEP會員國則預定在今年底前完成相關經貿協定談判。總統說,他在前(7)日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時,亦提到「希望在國際上我們必須要參加的活動,大家能夠合作」。
  最後,總統指出,目前正值臺灣升級轉型的關鍵時刻,改革的過程雖然辛苦,「但也必須要面對」,至盼國內工商界及企業界能與政府共同合作,一起為臺灣的未來奉獻心力。
  總統在與訪賓進行晤談時,提及前日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會面的議題。針對有人質疑他為何在任期剩下不到半年,且總統大選將屆前進行「馬習會」。總統重申,「其實這件事情我們差不多醞釀了兩年」。兩年前,中國大陸提出「馬習會」的構想,也讓我政府思考其可行性,「我們希望把這七年來所締造的成果,能某種程度的固定起來」,同時盼望未來兩岸的交流「只會增加,不會減少」,雙方互動能更緊密。
  總統也期待兩岸領導人會面,就像搭起了一座「橋」,未來無論誰是中華民國總統,「應該從我手上接下一個繼續往前走的臺灣,而不是一個倒退的臺灣」、「這是我的責任,不是為了我個人或政黨,都不是,真的是為了臺灣。」
  訪賓一行10餘人,由「工商建設研究會」理事長廖萬隆率領、經濟部長鄧振中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