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4年國軍示範公墓秋祭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9月03日

  今(3)日是軍人節,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汐止五指山國軍公墓出席104年國軍示範公墓秋祭典禮,除向國軍英靈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並向所有的遺族與國軍袍澤表達誠摯的關懷與問候。
  總統抵達後首先至紀念碑廣場向烈士之靈位上香、獻花及行三鞠躬禮,向國軍先烈先賢的英靈表達追思與緬懷。
  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自建國以來,歷經艱辛險阻,從東征、北伐、抗戰、戡亂到捍衛臺海,國軍袍澤為救亡圖存,在艱困的環境中,不惜將個人生死置之度外,為中華民國的生存發展而奮鬥。埋骨在此國軍示範公墓者皆是為國家犧牲的勇士,不僅是國家的棟樑,更是國家的忠良。
  總統指出,今(104)年是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七十週年,民國26年7月7日,在「盧溝橋事變」打響抗日禦侮第一槍的吉星文將軍即安葬在此國軍示範公墓。吉將軍帶領二十九軍的勇士奮勇抵抗日軍,多次因作戰而身受重傷;民國47年,吉將軍在八二三砲戰中英勇殉職。他一生戎馬倥傯,全身留下多處傷疤,據說連其老母親都不忍目睹。
  總統強調,像吉將軍這樣為國家存亡,犧牲自己生命的國軍將士,在中華民國歷史上所在多有。八年抗戰中,共有268位將領殉國,國軍陣亡官兵共有132萬人、失蹤13萬人、受傷176萬人,總計近322萬名將士死傷在戰場上。他們的犧牲奉獻贏得了抗戰的勝利,同時也光復了臺灣,讓中華民國至今依然屹立不搖。
  總統說,安奉於汐止五指山的國軍前輩除有黃埔軍校總教官,尚包括在南京代表我國接受日軍投降的何應欽上將、徐蚌會戰殺身成仁的邱清泉上將、民國63年參與昌平演習殉職的苟雲森中將,以及有「陸軍航空部隊之父」稱譽的于豪章上將。這些不同世代,但忠烈事蹟一樣感人的國軍將士,正是國軍永遠守護中華民國、永遠守護臺灣的最好證明。
  總統認為,一個軍人的犧牲,對國家來說,失去的是棟樑;對家庭來說,失去的是支柱。政府每年舉辦春、秋祭典,祭奠英靈,除盼表彰軍人的忠貞氣節,也是希望能夠撫慰遺眷的哀傷。
  總統強調,國軍袍澤一代傳承一代,不分軍種階級,不論戍守地域,不較職務高低,忠誠堅實地持續實踐保衛、建設及守護臺灣的使命。一部國軍建軍史,幾乎等同於一部中華民國從逆境中求生存的奮鬥史。中華民國歷史是用國軍烈士的生命、軍人的血汗與遺族的淚水所凝鑄而成。這段國軍與人民的共同記憶,一定會血脈相傳,永續長存。
  針對外界建議政府為抗戰歷史籌建紀念館乙事,總統表示,政府將成立國家軍事博物館,不僅紀錄國軍成軍以來的歷史,也將納入國軍成軍之前,在臺灣或中國大陸抵禦外侮的歷史,包括在臺灣抗法及抗日的過程,讓各界了解,不論是不是軍人,只要能夠執干戈以衛社稷,為土地及人民捍衛奮鬥者,就值得國人的關懷與敬佩。
  由於輿論近期對日本侵略中國以及何者主導對日抗戰的歷史高度關注,總統特別於現場引述20年前,也就是抗戰勝利五十週年紀念大會暨第四十一屆軍人節大會上,前總統李登輝的致詞內容:「八年抗戰的勝利,結束了中國人百年來的屈辱,光復了臺、澎失土。雖然戰爭已結束半個世紀,但是日本加諸國人的痛苦卻依然歷歷在目。在那八年的漫長時間裡,不知有多少無辜的大陸同胞在日機的炸彈下血肉橫飛,不知有多少婦孺在日軍的刺刀下哀吟氣絕,多少房舍夷為平地,田園化作焦土。成千上萬的同胞流離失所,而在臺、澎的同胞則遭日軍欺凌,充當砲灰。這些血淋淋的記憶,國人永遠不會忘卻。抗戰是勝利了,但我們並沒有以牙還牙地向日本索還血債,先總統蔣公本諸中國人以德報怨的博愛胸懷,寬恕日本,蔣公的恢弘遠識,至今仍然使得日本人民感恩難忘。」
  總統說,李前總統在抗戰勝利五十週年紀念大會中也提到:「同時,我們也要對日本以及世界各國提出呼籲,現在臺灣的中華民國才是領導所有中國人對日抗戰的政府,58年前,就是中華民國的元首向日本宣戰,50年前,也是中華民國政府接受日本投降,同時本著傳統的恕道文化,未對日本採取任何的報復。」
  總統認為,李前總統的談話除肯定國軍為對日抗戰所做的犧牲奮鬥,同時也特別提到日本血腥侵略的歷史,包括臺、澎同胞遭到日軍欺凌,「充當砲灰」,以及徵集臺灣人民去做日本兵。更重要的是,李前總統強調中華民國政府才是領導中國人對日本抗戰的政府。
  總統重申,這是中華民國政府的一貫看法及政策,「也一定會一貫地傳遞下去。」
  隨後,總統與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國防部長高廣圻及參謀總長嚴德發等人,共同前往前總統嚴家淦的墓園追思致意,現場氣氛莊嚴肅穆。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