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全球招商論壇」
中華民國104年09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今(2)日出席「2015全球招商論壇」,除說明臺灣具有「高效率的產業聚落」、「強大創新研發能力」、「高品質投資環境」與「友善便捷生活環境」等四大利基優勢,並盼跨國企業持續加碼投資臺灣,共創雙贏局面。
  總統以英語致詞時指出,今日是他第5次出席經濟部舉辦的「全球招商論壇」。過去12年來,「全球招商論壇」已成功吸引600餘家跨國企業來臺投資,成為我國全球招商的指標性活動。
  總統表示,近年來,為與國際經貿更緊密連結,政府除推動洽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外,並自去(2014)年起整合跨部會資源,積極努力爭取臺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目前,許多美國政府資深官員均已公開表示歡迎我國加入TPP,而美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更曾表示美方將認真考慮(give serious consideration)臺灣成為TPP的候選成員。
  總統進一步指出,TPP與RCEP成員與我國的貿易總額,分別占我國出口金額的35%及57%,扣除雙方重疊的7個國家,合計高達70%,充分顯示我國加入這兩大區域經濟整合機制的重要性。
  總統認為,臺灣具有「高效率的產業聚落」、「強大創新研發能力」、「高品質投資環境」與「友善便捷生活環境」等四大競爭優勢,是外商投資的不二選擇。
  在「高效率的產業聚落」方面,總統指出,自2006年起,臺灣產業聚落的發展已連續9年在WEF《全球競爭力報告》中排名第1或第2。此外,依據2015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IMD)的《世界競爭力年報》(WCY),我國在61個受評比國家中排名第11,比去(2014)年進步 2名,在亞太地區高居第3,僅次於香港與新加坡。
  在「強大的創新研發能力」部分,總統說,近年來政府持續增加科技發展總預算,由民國96年的新臺幣819億元增為今(2015)年的988億元,成長近21%。而在政府的積極招募下,默克、惠普、ASML及SONY等多家跨國大廠皆紛紛來臺設立研發中心。此外,根據「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所發表的「2015全球創業指數」(GEDI),我國表現高居全球第8,領先瑞士與新加坡,足證國際社會對我國的肯定。
  提及「高品質投資環境」此優勢,總統說,我國的投資環境與治安表現向來深受國際肯定,例如:「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今年6月中旬公布《亞洲商業信心調查報告》,我國今年第2季的商業信心指數為63分,超越日本的60分;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ERI)在今年8月所公布的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我國在50個國家中的投資環境評比總分達67分,排名第4,僅次於新加坡、瑞士及德國;而在2015年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的《世界競爭力年報》中,我國「政府效能」排名最佳、為世界第 9,「經濟表現」及「 企業效能」則進步 3名,分別位居全球第11與14名。
  至於「友善安全的生活環境」,總統認為,臺灣擁有豐富多樣的人文風貌及便利舒適的居住環境。根據Presscave.com網站在去年底的報導,全球10大安全國家中,我國排名第2,僅次於冰島。而「臺北市美國商會」對會員的調查也指出,近5年來,「家人感覺很安全」此項目均高居前2名,顯示國際社會對我國治安的高度肯定。
  最後,總統也鼓勵國際業者善用臺灣特有的投資優勢,持續加碼投資臺灣,共創雙贏局面。
  隨後,總統與20家即將與我國經濟部簽署投資意向書(LOI)的國際廠商代表合影,象徵政府對來臺投資的國際業者的重視。包括經濟部長鄧振中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均出席是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