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同盟國元首、軍事將領等家屬以及參與抗戰國軍將領及其家屬
中華民國104年09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下午接見二次大戰同盟國元首、軍事將領等家屬以及參與抗戰國軍將領及家屬一行,除與訪賓分享渠等先人在對日抗戰期間與我並肩作戰的偉大事蹟,並對美國於當時所提供之各項援助表達謝意。
  總統首先親自頒授「抗戰勝利紀念章」及證書予抗戰時期協助我國的國際友人及貢獻卓著之我國將領,其中除了遠征軍連長孟慶麟將軍親自受頒紀念勳章外,其餘由後人及家屬代為領受,家屬代表包括美國羅斯福總統之孫大衛羅斯福(David B. Roosevelt)、美國杜魯門總統長外孫克里夫頓杜魯門丹尼爾(Clifton Truman Daniel)、美國艾森豪總統孫女瑪莉艾森豪(Mary Jean Eisenhower)、駐華美軍指揮官魏德邁上將之孫威廉魏德邁(William Wedemeyer)、美國戰略情報局駐華負責人梅樂斯將軍之子查理斯梅樂斯(Charles H. Miles)、飛虎隊飛行員希爾准將之女夏儂史瓦普(Shannon H. Schaupp)、中國遠征軍劉放吾將軍次子劉偉民、前空軍飛虎隊李學炎中將長女李舒非及抗戰將領譚瑛將軍之女譚惠珠等,並另頒贈曾參與「仁安羌戰役」的費茲派翠克(Gerald Fitzpatrick)陸海空軍乙種二等獎章。
  頒授典禮結束後,美國前總統羅斯福之孫大衛羅斯福致贈總統珍貴史料複製品,包括羅斯福總統親簽同意100名飛行員赴華操作P-40戰機之秘密備忘錄影本、羅斯福總統於檀香山召開戰略會議之照片,以及《開羅宣言》之原稿影本等,藉以紀念如此別具意義的時刻。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2015)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同時也是中華民國對日抗戰勝利與臺灣光復七十週年,今日與會訪賓或渠等先人,均曾經在這段血淚交織的歷史中與中華民國並肩作戰,今日能齊聚一堂實具有重大意義。
  總統說,八年抗戰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規模最大、死傷最多、影響最深」的民族保衛戰。國軍以落後的裝備與訓練,對抗先進精良的日軍,歷經重大會戰22次,大型戰役1,100多次、小型戰鬥3萬8千多次;官兵傷亡近322萬人,共有268位將領殉國,百姓死傷更在2,000萬人以上。
  總統提及,在我國對日抗戰期間及二戰結束後,美國對中華民國提供了許多援助,同時展現了堅定的友誼。早在1941年4月珍珠港事變發生前,美國羅斯福總統為了協助我國對日抗戰,決定撥交100架P-40戰機,並准許美軍以志願身分參加由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將軍組織的「美籍志願大隊」,也就是著名的「飛虎隊」來華助戰。
  提及羅斯福總統對中華民國戰後光復臺灣的貢獻,總統說,1943年2月,羅斯福總統即向當時在美國訪問的蔣宋美齡女士表示臺灣應該歸還中華民國,同年11月舉行的開羅會議,在會後發表的《開羅宣言》中,明訂臺灣及澎湖應歸還中華民國。羅斯福總統不幸在任內逝世,杜魯門總統上任後,接續帶領同盟國邁向二戰勝利的未竟志業,主導戰後各國在舊金山集會,並決議成立聯合國,而後在1945年7月時,召開波茨坦會議討論重建戰後秩序,強調《開羅宣言》的條件必須實施。1950年韓戰爆發後,杜魯門總統更派遣第七艦隊巡弋臺灣海峽,阻擋衝突的發生,奠定了戰後亞太區域和平的基石。
  總統也提到,艾森豪總統是二戰時期盟軍反攻歐洲的關鍵人物。在他擔任美國總統期間,對中華民國的安定與繁榮貢獻卓著。1954年,渠決定與我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並在1955年要求美國國會通過《臺灣決議案》,將協防臺澎的承諾,擴及至金馬外島;1958年「臺海危機」時,下令派遣美國海軍為我國對外島的補給提供護航;此外,艾森豪總統也決定提供我國大量軍事及經濟援助,在渠八年任內,對我國的經濟援助約達10億美元,相當於今日的80億美元,類此援助讓我國政府得以積極投入建設,打下日後臺灣成為「四小龍」的重要基礎。艾森豪總統亦曾經在1960年6月訪華,並與蔣中正總統發表聯合公報,向我民眾公開演講,其堅定友好的對華政策,對我國今天的安全、繁榮與發展,有不可磨滅的貢獻。
  總統表示,去(2014)年9月,美國國際國民外交協會(People to People International, PTPI)因我國在東海和平上的貢獻,授予他「艾森豪和平獎章」。而在頒獎典禮現場,他也提到,他接受獎章的原因,除了該獎項本身代表的榮耀以外,其實有一部分也是為了感念艾森豪總統對中華民國的深厚情誼與貢獻。
  談到抗戰期間美國來華助戰將士的付出,總統說,除了三位美國總統,當時亦有許多千里迢迢來華助戰的美軍將士,包括盟軍中國戰區參謀長及駐華美軍指揮官魏德邁將軍(Albert Coady Wedemeyer),渠於駐華期間協助我國積極爭取援助,並協助改善我國國軍各項訓練、後勤及裝備;此外,梅樂斯將軍(Milton E. Miles)曾協助我國發展情蒐、偵察、心戰、游擊及運輸等工作,讓我國國軍後勤工作更趨完備。另外,希爾准將在「美籍志願航空隊」服役期間,締造了擊落超過12架日本軍機的輝煌戰果,渠亦多次炸射準備攻入我國西南的日軍,強力支援我國軍地面部隊,其英勇事蹟與懿行令人感佩。
  總統說,我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接受了許多盟邦的援助,同時我國也積極對同盟國的勝利做出貢獻。我國與英、美結盟抗日後,國軍也派遣遠征軍至外國作戰,其中最著名的戰績是1942年4月,國軍新38師所屬的113團,團長劉放吾率領全團官兵,在緬甸擊潰數倍兵力的日軍,解救了7,000多位英軍、記者及傳教士,轟動中外,史稱「仁安羌大捷」,這更是國軍國外作戰的首次大捷。今日與會的費茲派翠克上尉也曾親自參與該場戰役,親眼見證我國遠征軍的犧牲與貢獻,並曾出版三本書記錄這段歷史,強調中華民國當年身陷苦戰,仍然力克強敵的故事。
  最後,總統對各位訪賓及渠等先人在抗戰期間的奉獻致上誠摯謝意,「希望將這份濃濃的感謝,帶回你們的國家。中華民國將永遠感謝並且記得你們。」
  隨後,大衛羅斯福代表訪團致詞時表示,感謝中華民國提供此次機會,讓眾人聚集在此,感念渠等先人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奉獻,也因為有這些無私的付出及犧牲,同盟國才得以贏得勝利,戰爭才能結束,讓未來子孫有繁榮的未來。至盼未來也能繼續合作,共同為打造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
  訪賓一行30餘人,由「美國在臺協會」處長梅健華(Kin Moy)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及國防部副部長劉震武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