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第一屆全國經營者大會」
中華民國104年08月31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31)日上午出席由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所主辦的「第一屆全國經營者大會」,期盼該會繼續扮演政府與企業界的溝通平台,共同為臺灣的經濟發展而努力。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中華民國工商建研會擁有逾2,500家企業會員,是國內擁有經營者最多的工商社團。長期以來除專注於政府產業政策,並為促進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鞭策政府施政成效也發表《工商建設白皮書》,向政府提出一系列的建言,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對此副總統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
  副總統說,由於全球景氣不如預期,近來我國面臨出口衰退與經濟成長率下滑之衝擊,造成我傳統產業出口成長動能不足。因此國發會於今(104)年7月間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聚焦於產業升級、拓展出口及促進投資等三面向;在產業升級方面,藉由創新驅動,促使產業競爭由「價格競賽」轉為「價值競爭」;在拓展出口方面,強化系統整合,帶動出口模式由「中間財商品出口」轉為「系統化商品與服務」;在投資促進方面,擴大投資資金來源,引導「國內外民間資金」及「政府資源」投入等,以促進經濟結構調整與強化景氣因應能力,盼能為下階段經濟成長奠定基礎。
  副總統提及,政府為創造良好的投資環境,以鼓勵企業主投資,曾於民國99年通過《產業創新條例》,其中修訂營所稅由25%降至17%,讓國內所有企業及產業均享有公平且一致的最低稅負。
  談及兩岸關係,副總統表示,政府秉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改善兩岸關係,使兩岸朝永續和平的方向發展。近年來開放兩岸直航及陸客自由行等,使兩岸在文化、教育及觀光等交流日益頻密。
  副總統指出,由於臺灣的美景、美食及國民的美德均深受來臺旅客的讚揚,因此吸引國際觀光客不斷來臺,近7年來,來臺旅客則以每年百萬人次的數字成長,例如民國97年為384萬人次,98年為439萬人次,99年為556萬人次,100年為608萬人次,101年為731萬人次,102年為801萬人次,103年則為991萬人次,預估今(104)年將超過千萬人次。此外,2008年僅有54個國家給予臺灣民眾免簽待遇,迄今已有包括美國、加拿大及歐盟等148個國家及地區,提供臺灣民眾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方便國人觀光旅行及商務考察等。
  會中,副總統以「日進斗金賺大錢、守法重義繳稅多、善待員工闔家樂、節能減碳愛臺灣」,期勉企業主與政府齊心協力為臺灣經濟打拚。
  包括中華民國工商建設研究會理事長廖萬隆、名譽理事長陳國和、總統府國策顧問譚量吉、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經濟部常務次長沈榮津及財金文化事業董事長謝金河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