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年臺北國際連繫工業展」聯合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8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上午赴南港展覽館出席「2015年臺北國際連繫工業展」聯合開幕典禮,除說明政府近年來推動產業升級相關政策,並期盼國人與政府共同努力,提升我國各項產業的競爭力。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非常高興能再次出席「2015年臺北國際連繫工業展」聯合開幕典禮,此展覽從民國76年開辦以來,已舉辦27年,今年整合了自動化、模具及物流產業,有超過500家廠商共襄盛舉,攤位數也超過1,400個,規模相當盛大。
        總統談到,近年來,美國政府開始推動「再工業化政策」,讓原本出走的製造業重返美國,對各國產生劇烈影響。而美國所提出的「先進製造夥伴計畫」(AMP)及德國提出的「工業4.0計畫」等產業革命性政策,對於世界的衝擊更為巨大。因此,我國行政院決定提前啟動「生產力4.0發展方案」,希望透過此方案,讓臺灣在這波「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中不至於落後。
        總統指出,行政院在民國100年 9月已開始推動「智慧型自動化產業發展推動方案」,並配合「產業結構優化」以及「三業四化」等政策,即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以及傳統產業特色化,藉此提升製造、流通與品牌行銷的競爭力,強化資通訊科技在服務端的運用,提升產業整體附加價值。
        總統說,政府預計未來每年至少將花費新臺幣40億元,9年共計360億元,投入電子資訊、金屬運具、機械設備、食品、紡織、零售、物流、以及農業等領域,希望能鞏固臺灣在全球生產製造供應鏈中不可或缺的地位。
        至於人才培育方面,總統說,為培植「生產力4.0」的相關人才,政府將培育高階研究人力並強化技職體系,也將持續推動技職再造計畫及產學合作,使研發與技術能量切合產業轉型升級的需要。政府希望透過「生產力4.0」計畫,讓我國在2024年製造業人均生產總額提升60%,達到1,000萬元;服務業的人均生產總額提升40%,達到230萬元;農業人均生產總額提升70%,達到250萬元的「生產力躍升」目標。
        總統強調,「生產力4.0」計畫將是我國工業發展的重大挑戰,目前經濟景氣雖然走弱,業者更應強化自身競爭力,等機會來臨時才能夠展現實力。而政府也將持續推動相關政策,促使國內自動化、模具、物流業者提升產品競爭力,以營造國內產業發展優勢。
        包括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吳明機、社團法人臺灣全球運籌發展協會理事長游文相、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蔡明祺、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