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參加「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104年國際青少年交換學生
中華民國104年08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參加「國際扶輪青少年交換計畫」104年國際青少年交換學生,鼓勵年青學子修讀第二外語,瞭解其他國家的歷史文化,同時培養將心比心的國際觀,讓中華民國成為受人尊敬、令人感動的國家。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際扶輪社」的青少年交換計畫歷史悠久,早在1929年哥本哈根扶輪社即開始推動,迄今已逾90年;而國際扶輪社臺灣總會則是從民國86年開始青少年交換計畫,讓15歲到18歲的青少年到世界各地體驗不同文化。今(104)年扶輪社3480地區與3500地區,總計有105位高中同學將陸續出發到24個國家,同時也將有62位國外學生從21個國家到我國學習。
  總統認為,交換學生計畫有助於增進不同國家的瞭解與合作,極具意義。以法國短篇小說《最後一堂課》為例,法德兩國雖相爭多年,但於二次大戰後卻展開大規模交換學生計畫,使雙方青年學子能在人生的早期階段建立友誼,成效甚佳。與會同學在高中階段即有機會參加國際交流活動,值得珍惜,也期盼大家前往各自交換國後,能成為中華民國的青年大使,讓世界各國更瞭解我國的國情與文化。
  談及培育青年國際參與政策,總統指出,他上任以來,政府推出《萬馬奔騰》及《學海飛颺》等計畫,提供青年出國留學、遊學或壯遊的機會,至去(103)年底共計送出6萬多名臺灣青年赴國外交流。此外,自民國97年至去年底,也已補助1,100個青年團隊,總共送出近1萬3000位青年到海外從事國際志工服務。他在出訪非洲與南太平洋友邦時,皆曾遇見來自臺灣的青年志工,渠等不畏環境惡劣,熱誠服務友邦人民,有效為我國累積許多善意與友誼。
  總統也提到,與我國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的國家,已從他上任時的2國增加到13國,包括日本、英國、愛爾蘭、加拿大及韓國等國家;而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也從他上任前的54個,成長到目前的142個,涵蓋我國民眾常去國家的98%;此外,依據全球顧問公司「Henley & Partners」公布的全球「強勢護照指數表」,去年我國護照好用程度,在199個國家當中排名第24,高居亞洲第七,足證「國家受到尊敬,國民就有尊嚴」。
  最後,總統表示,國際觀的建立不僅在於經常出國或學習外語,而是要能仔細體會其他國家的歷史、文化與想望,以「將心比心、就事論事」的態度互動,方能塑造共同的友誼,他也鼓勵青年學子踴躍修讀第二外語,為自己的人生「多開一扇窗」,拉近與外國友人的距離,期讓中華民國成為受人尊敬、令人感動的國家。
  訪賓一行110餘人,由國際扶輪社3480地區總監呂錦美及3500地區總監林黃彰率領、教育部次長林思伶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