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104年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7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上午出席「104年度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開幕典禮,除向各原住民族代表說明政府推動相關政策的作為與成果,並強調將持續致力保存及發揚原住民族文化。

總統抵達先觀賞原住民族的迎賓祈福表演,隨後致詞時以國內16個原住民族問候語向大家致意,並指出,今(104)年是他第六度參加「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臺灣的原住民族約有54萬人,占總人口2.3%,而原住民族的存在,不僅使臺灣的文化更多元、豐富,且根據人類學家研究,臺灣原住民族與南島民族應係出同源,深具意義。

總統提到,我國與紐西蘭所簽署的《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載有原住民合作專章,對原住民族有妥善的保障,此亦為有史以來中華民國對外簽署的協定中,首度訂有原住民專章,充分彰顯兩國對原住民族的重視。

總統表示,他在民國97年上任後提出「尊重差異、公平正義、推廣自治、自主發展」等四大原則,做為政府的原住民族政策,並據以推動相關措施,迄今已獲致具體成果。其中,在改善原住民族生活環境方面,政府更以4年500億元新臺幣的預算執行「原住民族基礎建設方案」,而在民國102年以後,原民會則每年編列約70億元的預算,以辦理原住民族國土復育及家園永續。

在保障原住民族司法權益方面,總統舉例,政府已於民國101年6月設置45位專責檢察官,渠等接受專業研習,在偵辦案件時,能更周延考量原住民族傳統習俗,避免因文化差異而造成誤解;民國102年1月司法院亦設置9個原住民族法庭,去(103)年9月更提升到26個;此外,原民會也委託「法律扶助基金會」,在民國102年4月執行「原住民法律扶助專案」,協助弱勢原住民族進行訴訟,以提供渠等更多保障。

針對原住民族的文化保存,總統指出,全世界共有7千多種語言,但有許多語言正在消失當中;臺灣原住民族語言最多的時候有43種,現在已經降到22種,有9種在「瀕危狀態」,因此政府在民國101與102年度推行「搶救原住民族瀕危語言實施計畫」;此外,政府也在民國101年成立「屏東縣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與「臺東縣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等2所部落學校,以傳承部落語言與傳統文化,而除了學校教育,也希望家長們多以母語和小孩溝通。

總統並舉他學習多種語言的經驗為例,說明可由學習過程中體會民族精神與面貌,進一步瞭解保存與發揚文化的價值與重要性。

總統強調,政府也於民國99年成立「原住民族文獻會」,推動數位典藏,且出版16種文獻與書籍。另預計在民國105年推動「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興建計畫」,致力保存原住民族文化遺產。

談及未來原住民族政策之願景,總統也指出,目前《原住民族自治推動條例》及《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等二項法案已送至立法院,儘管面臨諸多困難,但相關部會仍將設法協調、溝通,盡力突破,期完成制訂相關法規,以保障原住民族的基本權利。

針對此次課綱微調稱「原住民族」而非「原住民」,總統也提到,根據憲法等相關法律,「原住民族」係較為普遍的用語,該名詞不僅代表我國的原住民族,也讓渠等更有歸屬感及自主性。

最後,總統期勉原住民族續與政府同心協力,為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及保障原住民族權益共盡心力。

包括原民會主任委員林江義及立法委員廖國棟、簡東明、孔文吉、鄭天財等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