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高雄義守大學「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授袍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7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上午前往高雄義守大學出席「學士後醫學系外國學生專班」授袍典禮,除提及推動「義大專班」之初衷,並說明我政府藉由協助培訓衛生醫療人才的方式,與友邦奠定「可大可久」邦誼之努力與作為。
  總統在觀賞完「義大專班」回顧影片後,應邀致詞表示,2年前他也曾來到義守大學見證「義大專班」揭牌成立,並參加該班第一屆受獎生的開訓典禮,如今來自我國12個友邦的34位同學,即將邁入臨床學習階段,令人欣慰。總統也特別感謝「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對該計畫的鼎力支持,「讓這個深具意義的計畫付諸實現」。
  談及我政府協助友邦進行人才培訓之努力與作為,總統說,我政府於1960年代初期即進行各項援外計畫,其中「人才培訓」更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我國除輸出農業技術、公共工程、民生產業與資訊外,同時致力推廣衛生與醫療技術,與友邦「分享我國家發展的經驗」。政府開辦的《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即為滿足友邦國家的公衛與醫療需求,自民國97年到今(104)年7月,總計已訓練265人次的醫事相關人員。
  總統說,設置「義大專班」的初衷,是來自他在民國101年4月訪問非洲時的體悟。當時他看到我國許多醫療及義診團至友邦進行診療,並提供醫療硬體、藥品與耗材及公共衛生訓練等服務,類此援助固然是我國與友邦合作的重要方式之一,惟考量友邦之醫療衛生需求,我派駐國外之醫療團隊始終人手有限,為能讓友邦擁有在地醫療人才,我政府必須「改弦更張」,建立一套機制,協助友邦醫療人力資源穩定成長。
  總統舉古巴為例,說明該國政府協助其友邦訓練醫學人才,並派遣醫療團隊至世界各國進行人道援助的「軟外交」成果。古巴自1960年代開始,即提供免費醫學教育,讓其在拉丁美洲、非洲及大洋洲等邦交國,得以遴選優秀學生至古巴受訓,迄今已訓練出超過7萬名醫事人員返國服務,古巴每年亦會派遣2至3千名醫療人員至世界各國進行義診。該國所提供的醫事人力數量,比G8工業大國所派出的人力總合更多,而古巴的醫療外交,除提供第三世界國家必要的人道援助外,更為該國帶來豐厚的外匯收入,讓人印象深刻。
  總統說,2005年美國遭到卡翠娜颶風侵襲,造成重大的人員及財產損失,當時古巴主動表示願意派出1千5百位醫事人員協助救災,美國雖婉謝美意,惟類此「小蝦米主動援助大鯨魚」的故事「發人深省,值得我們深思」,尤其古巴尚屬開發中國家,卻透過醫療外交及人道援助,成功在第三世界建立口碑。美國總統歐巴馬曾在2009年舉行的「第五屆美洲高峰會」中提及:「在會中聽到古巴提到醫療國際化(medical internationalism)所創造的軟外交(soft diplomacy),提醒了美國與拉丁美洲各國的關係,倘只限於軍事與反毒合作,一定會限制美國的影響力」。總統認為,古巴藉由提供第三世界人民「有感」的醫療服務,成功以醫療技術做為藍海外交策略,可供我參考運用。
  總統表示,臺灣的醫學水準及醫療資源不輸古巴,透過成立專班將人才培訓制度化,一方面可將我國醫學教育與醫療實力向外輸出,促進我國醫療與高等教育國際化,同時能改善友邦的醫療環境,增進友邦人民的福祉,例如我協助布吉納法索貸款6千萬美金,在西非蓋了設備先進的「鞏保雷醫院」,惟當地缺乏醫學院訓練專業醫事人員,因此藉由成立外國學生醫學專班,協助訓練人才,將可「減輕我外派醫生的壓力」。而類此政策亦符合政府推動外交事務「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等援外三原則,以友邦國家人民的需要與福祉為著眼點,發展永續的雙邊合作計畫,進而鞏固我國與友邦邦誼。
  隨後,在總統親自見證下,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頒授予34位外國學生醫師袍,綬袍學子們在來自聖露西亞的學生代表瑪瑞斯(Ava Maurice)帶領下,完成醫生宣誓儀式。
  包括外交部次長柯森耀、衛福部醫事司長王宗曦、義聯集團創辦人林義守及義守大學校長蕭介夫等均出席是項綬袍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