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以國宴款待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閣下伉儷並與葉南德茲總統簽署聯合聲明
中華民國104年07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晚間偕同吳敦義副總統在總統府以國宴款待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andez Avarado)閣下伉儷,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表達誠摯歡迎之意。
  馬總統致詞時指出,今晚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宏都拉斯共和國的葉南德茲總統簽署聯合聲明,這不僅是兩國邦誼穩固的最佳證明,對增進未來兩國的交往與合作,更是意義重大。期盼雙方能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繼續向前邁進。
  馬總統提到,葉南德茲總統伉儷和他一樣都是攻讀法律出身,渠在完成研究所學業後,學以致用,投身政治,是一位年輕有為的傑出政治家,且有一套治國藍圖,其中最重要的理念就是「美好生活」。事實上,葉南德茲總統從去(2014)年1月就任後即積極改革內政,整頓治安,同時致力改善投資環境,創造就業機會,成果斐然,深獲宏國民眾的支持與愛戴。
  馬總統也以葉南德茲總統曾在就任前夕向他表示,宏國的治安是首要關鍵,因此希望我國能援贈宏國數架直升機,協助其打擊毒品犯罪,而他也慨然允諾提供協助,爰迄今已獲致顯著成效為例,說明渠未上任前即深謀遠慮,而上任後積極推動相關政策,顯見渠是有目標、理想與做法的國家元首。
  馬總統談到,第一夫人葉安娜女士亦致力推動宏國的社會福利政策。而在這次訪華期間,伊也將參訪我國相關單位,相信此行定能促進兩國社會福利經驗的交流,進一步帶動宏國的社會福利發展。
  談及剛才席間葉南德茲總統提到,宏國欲發展太陽能,而我國太陽能領域的器材、設備等方面在全世界數一數二,因此希望兩國未來共同合作計畫,以改善宏國偏鄉地區的照明。對此,馬總統回應指出,目前我國與布吉納法索、聖克里斯多福及薩爾瓦多等國家,皆合作推廣太陽能燈具,名為「臺灣一盞燈」計畫,希望未來也能與宏國合作。
  馬總統並與訪賓分享「臺灣一盞燈」計畫的執行成效。馬總統說,他於3年前訪問布吉納法索時曾親自拜訪當地家庭及學校,瞭解計畫實施情形。對於學童月考成績進步及家庭主婦也能利用燈光做家事等改變,他深感欣慰。
  馬總統表示,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的邦誼已經有74年,雙方各項合作關係密切,相信兩國未來將在堅實的既有基礎上,持續透過各項交流與合作,增進兩國邦誼與人民福祉。
  最後,總統邀請與會貴賓共同舉杯,祝賀兩國國運昌隆、邦誼永固。
  稍早,總統在府內與葉南德茲總統共同簽署聯合聲明,期強化兩國政府與人民間之友好合作關係。
  兩國聯合聲明內容為:
  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葉南德茲偕第一夫人葉安娜女士及訪團一行應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閣下之邀請,於2015年7月24日至25日赴中華民國進行國是訪問。
  兩國元首及訪團成員曾舉行會談,討論雙方共同關切事項,並檢視當前區域與國際間發展中之相關議題。兩國政府一致同意尊重並維護人權、勵行民主法治、拒絕威脅或使用武力,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及永續發展之重要性。
  兩國元首均肯定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共和國間奠基於相互尊重與瞭解之雙邊關係,並同意強化在教育、公共衛生、社會福利、機構強化、中小型及微型企業發展以及其他相關領域之合作關係。
  葉南德茲總統表示,宏都拉斯政府肯定並讚揚亞洲各兄弟之邦不論在個別國家或近期在區域整合所獲致之成就,均堪稱經濟發展之真正典範,並強調海峽兩岸對話之進展及其所獲致之共識,已對亞太地區之和平與穩定作出重大貢獻。
  兩國元首咸認同,「中美洲統合體」及「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國家共同體」等區域統合機制在促進對話空間及政治協調上扮演重要角色,並促進與亞洲更多層面接觸,以期推動社會發展與融合、增進國際貿易、強化合作關係、共同打擊不法及跨國組織犯罪。
  基此,葉南德茲總統基於推動公共空間回收供興建休憩公園,期促進宏國民眾健康生活之堅定信念,向馬總統推介宏國總統府刻正推動之「宏國動起來」(Honduras Actívate)計畫,藉落實體育活動及健康飲食,謀求國內觀光推廣、經濟振興、毒品預防並裨益家庭團結。
  葉南德茲總統重申,宏都拉斯政府支持中華民國參與「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國際民航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等訴求。
  葉南德茲總統亦闡明宏都拉斯現行對外政策之優先事項,植基於下列三項主軸:
  -涵蓋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及瓜地馬拉三國之「中美洲北三角繁榮聯盟方案」(PAP),其目標為推動該區域內人民之福祉,改善勞工及商業環境,確保更具效能之政府,創造就業機會,減少貧窮,改善公共事業品質,並為所有尋求更佳生活品質者擴增機會。
  -建立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關稅同盟,允許兩國人員及貨物在各邊境關口間流通,並形成單一關稅領域,使兩國間貨物不論原產地均能自由流通,對外則統一關稅稅率並成立聯合海關。
  -推銷宏國成為具吸引力之投資目的地,尤其是「經濟發展暨就業特區(ZEDE)」以及「泛美物流方案」(哥德斯港、卡司提亞港、阿馬帕拉港─帕美羅拉機場),促使宏國成為連接大西洋及太平洋之中美洲物流中心。
  馬總統推崇宏都拉斯政府在葉南德茲總統領導下積極致力整頓財政、消弭貧窮、打擊貪污及逍遙法外情事。
  馬總統尤其肯定葉南德茲總統及其政府在對抗宏國毒品販運、跨國組織犯罪及一般犯罪所獲致之成果,並與諸多國際機構及友邦政府一致肯定宏國政府在降低凶殺案發生率之努力。
  馬總統恭賀葉南德茲總統前述對中美洲及拉丁美洲均屬極為卓越之倡議,並鼓勵宏都拉斯政府持續促進裨益民生之各項發展。
  中華民國與宏都拉斯兩國總統均同意加強推動雙邊經貿交流及相互投資之行動,為兩國人民謀求更多更大機會,並肯定企業界為達成上述目標所須扮演之關鍵角色。為此,馬總統特別強調葉南德茲總統訪問期間與臺灣重要企業代表舉行會談之重要性。
  葉南德茲總統感謝中華民國總統伉儷對宏國第一夫人葉安娜女士與臺灣民間及社福界代表晤談所提供之各項便利。
  葉南德茲總統同時感謝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對訪團在華期間之殷勤款待,兩國關係因此而更加深化。
  本聯合聲明以中文及西班牙文各繕製兩份,兩種文字同一作準。
  簽署於中華民國104年7月24日,即西元2015年7月24日,於中華民國臺北市。
  包括我國副總統吳敦義、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外交部代理部長柯森耀及我駐宏都拉斯共和國大使郭永樑伉儷,以及宏國外交暨國際合作部長柯拉雷斯(Arturo Gerardo Corrales Álvarez)伉儷、經濟發展部長李維拉(Alden Rivera Montes)及基礎建設暨公共服務部長歐多涅(Roberto Antonio Ordóñez Wolfovich)等訪問團成員也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