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對日抗戰真相特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7月07日

馬英九總統今(7)日上午前往中正紀念堂出席「對日抗戰真相特展」開幕典禮,除緬懷先賢先烈於抗戰時期各項可歌可泣的歷史事蹟,並強調我國軍領導抗日的史實不容扭曲或質疑。

總統抵達後,先觀賞一段抗戰影片,並聆聽由「臺北成功兒童合唱團」表演歌曲《杜鵑花》,隨後親自頒贈「抗戰勝利紀念章」予老兵李戎篤及楊一立,表彰渠等於抗戰時期的英勇事跡。

總統致詞時表示,今(104)年是「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受頒「抗戰勝利紀念章」的兩位老兵在抗戰期間,曾經參與緬北及瓦魯班等戰役,是我國抗戰歷史的最佳見證;此外,本次活動也邀請到當年曾投入抗戰的多位先賢及渠等後人,包括吉星文將軍之子吉民立、王生明將軍之子王應文、高志航將軍之子高耀漢及許多抗日先進的家屬,時值「七七盧溝橋事變」的78週年的今日齊聚一堂,更深具歷史價值及意義。

總統說,「對日抗戰真相特展」將從今日開展至明(105)年6月24日,展覽內容完整涵蓋我對日抗戰的歷史,展覽形式更是相當多元生動,包括顯示抗戰時期中華民國地圖的大型兵棋臺,透過此裝置,民眾將可藉由影音互動認識抗戰期間22場重要會戰的戰史,同時能看到以照片或多媒體系統呈現的抗戰事蹟;此外,此次展覽也將抗戰時期發生的重要事件及場景繪製成24幅油畫,供民眾觀賞。

針對外界質疑抗戰期間,我死傷人數慘重,且大城市多被佔領,抗戰勝利僅可稱為「慘勝」,總統強調「千萬不要小看那八年國軍發揮的意志」,當時因為有先賢先烈貫徹「奮鬥到底、絕不妥協、絕不投降」的精神,我國國軍才能以劣勢裝備與日軍浴血苦戰後,獲得光榮的勝利,當時經歷規模大小各異的戰鬥近3萬9千次,國軍傷亡約322萬人、民眾傷亡人數超過2千萬人,財產損失更是難以計數。

總統也提到,在我國對日八年抗戰期間,海外華僑及臺灣同胞也共同凝聚了抗日的信念,尤其華僑不僅出錢、出力,許多人更毅然決定回國協助抗戰。例如力戰日本零式戰機而不幸殉國的大隊長黃新瑞,以及曾參與抗日空戰,勝利後晉升為空軍上將的雷炎鈞;其中,在美國有「戰鷹」(China's Warhawk)美譽的飛官陳瑞鈿,渠於抗戰時勇猛果敢的表現,亦廣受國內外肯定與讚揚。

提及臺灣同胞在抗日活動的貢獻,總統說,從早年姜紹祖、羅福星、林祖密、莫那魯道及丘逢甲等志士的武裝行動,到林獻堂、蔣渭水、廖進平及翁俊明等志士透過教育及文化等方式爭取民主自治;抗戰時期更有李友邦將軍在閩浙沿海地區組成「臺灣義勇隊」游擊抗日,凡此先烈事蹟均顯示抗戰期間海內外中華民族同胞,人人矢志捍衛國家,渠等抵禦外侮的一腔熱血,令人感動與欽佩。

至於我國軍領導抗日的史實,總統強調,8年抗戰是由中華民國政府主導,抗戰勝利是蔣中正委員長領導全國軍民英勇奮鬥的成果,不容任何竄改和扭曲。事實上,中共在民國26年7月22日發表的《共赴國難宣言》也提到:「願意服從三民主義,改編『紅軍』為『國民革命軍』,接受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管轄。」顯示八年抗戰,中共確有參與,「但參與的比例有限」;此外,民國94年,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曾提到:「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軍隊,分別擔任正面戰場和敵後戰場的作戰任務」。有關國軍在正面戰場犧牲奉獻的部分無庸置疑,惟近期有中國大陸報導扭曲史實,「這一點我覺得沒有辦法接受」。

總統說,紀念抗戰,就是面對歷史。在政府紀念的268位抗日殉國將領中,其中包括八路軍副參謀長少將左權,渠雖為共產黨的將領,但是由於在對日抗戰中殉國,因而一併納入殉國將領名單中。至盼藉由此次特展,能幫助國人深刻瞭解這段可歌可泣的重要歷史,並深切體會戰爭的無情與和平的可貴,同時亦盼兩岸能共同正視抗戰史實,還原真相,讓後代子孫認識正確且完整的抗戰歷史。

隨後,總統和與會貴賓共同進行特展啟動儀式,並在國防大學教官引導解說下參觀特展。

包括總統府資政胡為真、副秘書長蕭旭岑、國防部長高廣圻、國防總長嚴德發及文化部次長許秋煌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