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美國哈佛大學「文理研究院」訪華團
中華民國104年06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下午接見美國哈佛大學「文理研究院」訪華團,除說明近年來臺美及兩岸關係的進展與成果,並重申我國於國際社會實踐「和平締造者」的角色。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國哈佛大學與我國頂尖大學聯盟從2011年簽署合作備忘錄以來,迄今已有16名訪問學者及3名博士生到哈佛大學研究或就學。而哈佛大學文理研究院與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即為分別負責執行博士生與訪問學者計畫的單位。
  總統指出,除了哈佛大學以外,我國教育部「頂尖大學策略聯盟計畫」(The Taiwan-United States Sister Relations Alliances Program),目前也已經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芝加哥大學及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等四所知名學府簽訂學術合作備忘錄,期盼透過訪問學者與薦送博士生等具體方式,進一步推動我「高等教育國際化」的政策。
  針對臺美關係,總統表示,自他7年前上任以來,我國政府秉持「誠信、低調、有原則、零意外」的精神,推動臺美關係發展並恢復雙方高層互信。2011年以來,美國國務卿柯琳頓(Hillary Clinton)以及現任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都曾先後針對兩國關係發表正面論述,稱我國是美國「重要的安全及經濟夥伴」(an important security and economic partner),而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最近更公開重申臺美間「全面、長久且互惠」的夥伴關係,這不僅是論述,也是事實。
  在安全合作方面,總統指出,美國持續履行《臺灣關係法》及1982年對我國的6項保證,以對臺軍售為例,7年來,美國對我軍售總額達183億美元,是近20年最高的金額。此外,上(5)月美國會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在審議《2016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時,都通過強化臺美軍事交流的倡議,包括邀請我國參與「環太平洋軍演」(RIMPAC)及「紅旗」演習等演訓,進一步深化雙邊安全合作。
  在經貿關係方面,總統也表示, 2年前臺美雙方恢復1994年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先後召開了12次工作會議,為雙方關係樹立重要的里程碑。而到今(2015)年4月底為止,在美國15個最大貿易夥伴中,我國名列第10,排名在巴西、荷蘭、義大利、瑞士及比利時之前,而美國則是臺灣第2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此外,美國在2012年11月將我國納入免簽證計畫,是獲得免簽證待遇的38個國家中,唯一與美國沒有正式邦交的國家。而這項計畫施行以來,臺灣訪美人數也成長了約20%。
  總統提及36年前美國與中國大陸建交、與我終止外交關係時,他正在哈佛大學攻讀博士學位,他的指導教授瓦次(Detlev Vagts)曾表示:「臺灣是美國承認程度最高的不被承認的國家。」(Taiwan is the most recognized unrecognized country of the United States.)。而當時美國學者Carl Gable也曾評論指出,卡特總統與中國大陸建交、與臺灣斷交,是行政部門對臺灣「撤回承認」(de-recognition of Taiwan),但國會制訂的《臺灣關係法》,卻是對臺灣「以立法重新承認」(legislative re-recognition of Taiwan)。
  總統強調,7年來,臺美關係發展良好與近年來兩岸關係改善密切相關。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一直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使以往兩岸關係的「不相容、惡性循環」,已轉為「良性循環」。
  總統表示,迄今兩岸已簽署21項協議,涵蓋包括直航、貿易、共同打擊犯罪、醫療及食品安全等;而他上任前,兩岸之間沒有任何直航班機,但目前一天就有120個航班;此外,來臺旅遊的大陸觀光客也超過1,416萬人次,去(2014)年一年更接近400萬人次;同時,來臺就讀的陸生人數也從他上任前的823人,增至目前32,000餘人,成長近40倍,讓兩岸年輕人可以及早相互認識、逐漸建立交情,為兩岸和平奠定長遠基礎。更重要的是,雙方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在去年及今年已四度會晤並互稱官銜,凡此均顯示兩岸關係已達到過去66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
  在區域和平方面,總統告訴訪賓,他在2012年提出「東海和平倡議」,主張「主權不可分割、資源可以共享」,並於2013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因此,他在上(5)月26日也正式提出「南海和平倡議」,盼能將在東海地區推動和平與合作的經驗延伸至南海,和平解決南海爭議,而美國國務院在該項倡議發表後也立即表示讚賞。此外,本(6)月12日,他也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在美國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發表關於「南海和平倡議」的專文,彰顯我國致力於國際社會實踐「和平締造者」的角色與決心。
  訪賓一行包括美國哈佛大學資深副學務長辛珥(Judith Singer)、文理研究院行政職院長紀兒(Margot Gill)、文理學院社會科學院院長馬斯登(Peter Marsden)及「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歐立德(Mark Elliott)等,由外交部次長高振群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