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104年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領袖幹部回國參訪團」
中華民國104年05月22日

  馬英九總統今(22)日上午接見「104年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領袖幹部回國參訪團」,除肯定「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在增進臺馬友好關係的貢獻外,並盼雙方未來能在經貿、觀光及教育等方面有更多交流,進一步深化合作關係。
總統致詞時表示,「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自1974年創會以來,在全體理事及歷任總會長的共同努力下,無論在教育、文化,或公益慈善等方面,均有耀眼表現。留臺校友在僑居地事業有成,均係當地社會重要菁英,長期致力服務僑社、宏揚中華文化,卓越貢獻殊值肯定。
  總統也提到,留臺聯合總會在2012年大力促成臺馬相互承認高等學歷,是雙邊關係具突破性意義的重要里程碑,除大幅提升留臺人士在馬國的社會地位與形象外,更鼓勵更多莘莘學子來臺求學;此外,在我遭逢921大地震及高雄氣爆災變時,該會也在第一時間發動「送愛心到臺灣」募款賑災,熱心公益的慈善精神,令人感佩。
  談及臺馬間的互動,總統說,雙方民間交流相當頻繁,馬來西亞去(2014)年訪臺的觀光人數有將近44萬人次,與他剛上任時每年大約僅15萬觀光人次相比,成長近3倍;而在教育交流方面,馬國來臺就讀的學生,96學年度是4千多人,在他上任後大幅增加,103學年度已達1萬3千多人,人數僅次於中國大陸,讓臺馬年輕人在人生初期階段多所互動,更有助於未來雙方關係的發展。
  總統強調,政府相當重視僑生教育政策,對於僑生教育「千萬不能小氣」,去年7月提出的《強化優秀僑外生留臺工作行動計畫》,即以新的「評點配額」方式,取代以往僑生在臺工作,渠薪資須達到3萬7千多元方能留臺的規定,而改以更具彈性且多元的綜合評點方式,評定申請者是否能留在我國工作,此一計畫讓僑生在大學畢業後,留臺工作變得更彈性且多元,使渠等來臺就學與就業有更寬廣的選擇。
  總統說,我國與馬來西亞在貿易上的往來也相當密切,去年雙邊貿易總額超過170億美元。在2013年,我國與馬來西亞智庫進行《經濟合作協議》(ECA)共同研究,為臺馬之間洽簽經貿合作協定跨出了第一步;此外,我政府刻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東亞區域經濟整合機制,至盼馬來西亞能持續支持我加入區域經濟整合,讓臺馬共同為亞太區域的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訪賓一行由「馬來西亞留臺校友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李子松率領,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呂元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