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6週年回顧與展望成果展」
中華民國104年04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上午出席「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6週年回顧與展望成果展」,說明該協議對臺灣治安環境的改善,確有顯著效益。
  總統致詞時表示,目前的犯罪型態,「跨國」已成常態,不論是毒品走私、人口偷渡或電信詐騙等,多是跨越國界。總統談及他多年前擔任法務部長時,欲防堵鹽酸麻黃素(安非他命的原料)自大陸進口及劫機事件,卻因無法與對岸協商而成效有限,因此他自民國97年上任後即積極改善兩岸關係,並於98年順利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協議生效以來,已使許多罪犯「沒有遁逃的空間」,「不但是到大陸無法逍遙法外,跑到東南亞也一樣無法逍遙法外」。
  總統指出,由於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議題涉及主權及管轄,確實有一定難度,但當時協商的進度相當順利,民眾也有將近8成支持度。而協議簽署迄今,在兩岸相互請求司法協助的6萬7千多個案件中,已經完成了5萬5千多件,成功率高達81%,就全世界簽署司法互助的案例中,能做到這個程度的「非常少見」。特別在兩岸聯手打擊犯罪方面,這6年來總共破獲141個案件,逮捕6,200多人,同時相互遣返雙方通緝犯405人。
  針對近年一度猖獗的電信詐騙案,總統說明,國內類似案件已從民國94年最高的4萬多件,降至去年的1萬多件,詐騙金額則由民國95年最多的新臺幣185.9億元,降為去年的30多億元;此外,由於有嫌犯潛逃至東南亞等地,因此我與大陸的合作不侷限於兩岸之間,雙方亦分別派員前往第三地偵訊,再各自遣返嫌犯回國。
  總統也提及前(102)年發生的高鐵炸彈案,說明我國警方第1天即掌握嫌犯身份,5天內將潛逃大陸的嫌犯逮捕押解回臺。在查緝毒品方面,兩岸也聯手破獲多起大案,上述案例均顯示兩岸合作打擊犯罪極具成效。
  總統談到,目前尚有一些重大的經濟犯尚未遣返,由於這涉及當事人在大陸的投資,「大陸當局對於這些每一年會繳很多稅的投資人比較猶豫」;此外,「美國也還有相當多的經濟犯逍遙法外」,對此,總統也提醒法務部繼續努力處理。
  最後,總統肯定警政及法務部同仁全力維護臺灣治安的努力,也期許大家繼續保持成果,讓人民真正感受兩岸關係帶來的和平紅利不僅是促進雙方貿易投資、經濟合作,也有社會與治安方面的成果。
  隨後,總統和與會貴賓一起參觀展場,瞭解政府推動兩岸共同打擊犯罪之施政成果。
  包括法務部長羅瑩雪、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顏大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海巡署長王崇儀、內政部警政署長陳國恩、入出國及移民署長莫天虎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均與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