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全美陳潁川堂」回國訪問團
中華民國104年04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上午接見「全美陳潁川堂」回國訪問團,除肯定該僑團長年以來對中華民國的支持,並向訪賓說明我國近年來於經濟、外交及兩岸關係等方面的發展。
  總統致詞時表示,美國「陳潁川總堂」成立於清光緒年間,是廣東臺山潁川陳氏宗親在舊金山所成立的僑團,擁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同時也是最具實力的宗親團體之一,除團結宗親、助弱濟危,更積極參與華埠僑社活動,協助僑社排解紛爭,並爭取僑民福利,貢獻良多,殊值肯定。
  總統回憶去(2014)年6月底率團前往中美洲友邦巴拿馬與薩爾瓦多訪問,回程在過境美國舊金山時,曾受到當地僑胞的熱烈歡迎與接待,亦有機會與在座的幾位訪賓會面,今日得以再次與渠等見面,倍感親切與歡欣。
  談及我國近年來政經發展現況,總統說,去年我國的經濟成長率為3.74%,創下近3年來新高,也是過去16年來,我國首度超越新加坡、香港及韓國,躍居亞洲四小龍之首,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更可望再創佳績;此外,近年來臺灣在觀光發展方面也有良好成績,例如去(2014)年來臺旅客創歷史新高,突破991萬人次,較他上任前的2007年增加了620萬人次,類此傲人數據,足顯臺灣的美食、美景與人民的美德深受國際喜愛。
  至於在治安方面,總統說,國內的治安狀況已有相當改善,相較於他上任前的2007年,去年國內全般刑案發生數共減少37.6%,破獲率則增加12%,而與20年前相比,臺灣人口增加了200多萬,但犯罪件數反而減少近3成,顯示「人口增加了,犯罪反而少了」。去年7月,美國「Lifestyle9」網站選出全球十大安全國家,我國高居第二名,被認為是全球最佳居住地之一;另根據美國商會對在臺美籍人士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治安」向來是美籍人士對居住在臺灣最滿意的一環,證明我國的良好治安備受國際肯定。
  總統也向訪賓說明兩岸關係發展與我國推動外交的成果。在兩岸關係方面,自他2008年上任以來,始終堅持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臺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做為推動兩岸各項交流的基礎,積極建立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期使「兩岸能有永續的和平」。而兩岸交流也日益頻密,迄今共簽署了21協議並達成2項共識,陸客來臺累計達到1,400多萬人次,去年更接近400萬人次;而來臺就讀的陸生人數,也從他上任前的8百多人,增加到目前的3萬2千多人,讓兩岸年輕人在人生初期階段多所互動,「為未來的長久和平打下基礎」。
  總統也提到,兩岸關係和平與穩定的進展,也讓美國能同時與海峽兩岸和平互動。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在今年2月時也對兩岸關係的進展公開表示肯定,認為臺美關係這幾年的發展非常具有建設性,正與兩岸關係的進展息息相關。
  針對外交關係,總統說,我政府推動「活路外交」已獲致許多成果,例如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VWP)、受邀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及「國際民航組織」(ICAO)年會等,而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與地區,更由他上任前54個增為140個,顯見臺灣已成為國際上「受人尊敬、讓人感動」的國家。
  訪賓一行30餘人由參訪團長陳德業率領,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