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第63屆領導幹部
中華民國104年04月20日

  馬英九總統今(20)日上午接見「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第63屆領導幹部,重申政府將持續努力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機制,並透過租稅與社會福利等措施,拉近我國所得分配差距。
  總統致詞時表示,「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長期舉辦「十大傑出青年」選拔活動,表揚眾多優秀人才,並鼓勵年輕人積極參與社區公益服務與國際交流,與政府所提倡的青年政策目標一致。
  針對青年政策,總統指出,近年來與我國簽署《青年度假打工協定》的國家,已由他上任前的2個大幅增為13個,包含日本、加拿大、英國、德國及愛爾蘭等,讓青年學子得以透過該計畫拓展國際觀。在教育交流方面,政府於民國98年至101年間所推動的《萬馬奔騰計畫》,共送出4萬9千名臺灣青年至國外進修或實習,同時也有2萬6千名外國青年來臺交流,有效促進雙方的瞭解,並培養「不卑不亢、就事論事、將心比心」的國際觀。
  總統提及,近年來,在臺境外學生占整體學生的比例逐漸上升,由他上任時的2.6%增加為目前的9%,明(105)年卸任前,境外學生人數更可望達到10萬人。其中,約有3萬名來自中國大陸,另外亦有許多來自越南、印尼、泰國及印度等東南亞國家的講師,由該國政府提供公費,來臺攻讀科技大學研究所,期以培養技職教育人才。
  談及經濟現況,總統表示,他就任後,我國受到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影響,景氣低迷不振,但在政府與各界的努力下,經濟逐漸好轉,去(103)年經濟成長率已達3.74%,是我國相隔16年後,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此外,失業率亦逐漸下降,據統計,今(104)年2月已降至3.69%。在所得分配部分,家戶所得最高20%與最低20%之差距,已由2009年的6.34倍降至2013年的6.08倍,若以每人所得差距倍數計算,更降至4.08倍,是13年來最低。總統強調,儘管我國所得分配差距係亞洲四小龍最低,但政府仍不滿意,未來將持續透過租稅及社會福利等方式,逐漸改善貧富差距,期讓經濟成長的果實能為國人所分享。
  提及我對外貿易政策,總統指出,他上任後積極與主要貿易夥伴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議,除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並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 )及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其中,去年紐西蘭對我國出口金額較前年成長近18%,我對紐西蘭出口金額則成長約6%;去年4月至年底,新加坡對我出口金額成長4.7%,我對新加坡出口金額則成長9%。此外,我與中國大陸的貿易量也有所增加,但占整體貿易量的比例卻下降,足證政府分散市場的做法已有具體成果。
  總統強調,我國GDP成長高達7成仰賴對外貿易,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相當重要,然而我國起步太晚,出口貨品中,自由貿易協定的覆蓋率只有9.69%,遠低於日本的18%、南韓的38%及新加坡的77%。為擴大參與,政府刻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機制,未來也將繼續努力,進一步提升國家及產業的競爭力。
  訪賓一行由「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總會長郭倫豪率領、內政部次長陳純敬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