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視察金峰鄉「小米產業示範區」、太麻里鄉金崙部落文化健康站及參訪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課程
中華民國104年04月18日

  馬英九總統今(18)日下午前往臺東縣,分別視察金峰鄉「小米產業示範區」、太麻里鄉金崙部落文化健康站及參訪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課程。
  總統首站抵達金峰鄉「小米產業示範區」,先在小米田聽取排灣族青年農民高世忠簡介小米產銷班情形並親自操作趕鳥器,隨後在小米學堂聽取小米品種與產業的說明,也至加工廠體驗小米包裝作業。
  總統致詞時談到,臺灣小米年消費量約2千餘公噸,國產小米僅佔不到四成,多需自美國、印度等地進口,因此農委會能與原民會合作擴大小米產量,值得肯定。
  總統也以他8年前在屏東養鴨人家參訪留宿,觀察到鴨蛋加工製作過程若導入自動化設備將可大幅提升效率,爰鼓勵工研院協助設計一套系統應用於鴨蛋的產銷,認為小米產業也可以參照此一經驗模式,因此請農委會與工研院研議,能否設計促進小米自動化包裝生產、甚至以科技方式製作趕鳥器,相信將有助小米產業之發展。
  總統指出,臺東縣是我國小米最主要的產地,小米的加工產值達新臺幣5,300萬元,而金峰鄉在過去3年推動「小米生態產業振興暨加值開發計畫」,已有相當成果,也希望未來能進一步發展。
  談到政府振興原住民產業的政策與成果,總統指出,原民會在102年底規劃推動為期2年的「花東產業6級化產業發展計畫」,全力推動發展東部地區的原鄉產業。去年又再推出「原住民族知識發展創意經濟計畫」,甄選原住民族產業發展示範區,在全臺總共核定了包括「文化創意」、「特色農業」與「生態旅遊」等3類的產業示範區計畫,相信均是鼓勵青年朋友回鄉服務的極佳構想。而金鋒鄉壢坵村大約10公頃的小米示範園區,正是這項計畫在臺東縣推廣發展小米產業的「蛋黃區」,未來金鋒鄉的成功經驗將可推廣到其他地區。
  最後,總統期許原民會、農委會及工研院能夠共同努力,協助創造具有原住民特色的經濟發展地區,逐步減少小米進口的比例,由我們自己來生產,「這是我們最終的目標」。
  為關懷偏鄉醫療現況,總統此行也到太麻里鄉金崙天主堂訪視「原住民部落文化健康站」,除聽取文化健康站簡介,也與部落長者一起跳排灣族大會舞同歡,現場氣氛十分溫馨熱絡。
  總統致詞時說,文化健康站的設立就是要貫徹對老年人口的照顧,「照顧老人就是照顧我們自己的未來」,尤其許多原鄉都是「隔代教養」,父母出外工作,由老人家照顧孫子、孫女,因此,政府必須提供更好的照護。目前全臺已設立了110個原住民部落文化健康站,未來希望增加到150處,服務的長者將可由目前的3,000多位成長到4,000多位,盼能達成「在地終老」、「健康老化」的目標,即使年紀大了還是可以很健康,同樣運動、休閒與學習。
  總統談到,目前原住民的健保納保率已提升到99%以上,原住民因欠費而遭健保卡鎖卡的人數,也由2萬7千人降至1千2百多人,人數已大量減少。
  總統強調,有感於區域正義的重要性,他上任以來非常重視東部地區的建設,去年總算完成東部鐵路電氣化及瓶頸路段雙軌化工程,下一步希望臺東不論往北或往南,都能達致「一日生活圈」的目標。同時,政府也將繼續努力,希望國人不論居住地點為何,儘可能都能獲得同樣的照顧與福利。
  隨後,總統至南王國小參訪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課程,課程內容包括製作趕鳥器、傳統歌謠吟唱及刺繡等,非常豐富多元。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行看到花環部落學校有那麼多年輕學子在此學習母語、熟習卑南族文化,令他深感欣慰。總統說,他曾於102年4月13日參加屏東縣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的開學典禮,還與同學們在小米田播種小米,體驗排灣族的重要文化,迄今還是記憶猶新。
  總統指出,原民會孫前主委當初推動原住民族部落學校,他即高度贊成,希望藉此傳承各個不同族群的特殊文化;據統計,臺灣原住民語最多時有42種,現在只剩下20多種,其中有9種處於「瀕危狀態」,尤其原住民語言幾乎都是「有音無字」,所幸現在可以透過拼音的方式保存,否則可能消失得更快。此外,原民會的調查也發現,11到20歲青少年能夠使用族語的,除了布農族超過4成,其餘各族都不到2成,顯見原住民語言的保存非常值得重視。
  總統說明,目前已經開辦的部落學校,除了卑南族花環部落學校外,還有排灣族大武山部落學校、阿美族Cilangasan部落學校、泰雅族南湖大山部落學校,以及布農族東群部落學校等5所,先後有422位同學參與,利用寒暑假或週末學習具有民族特色的課程,學生人數雖然不多,但卻展現出大家對自己傳統文化的嚮往,值得肯定。
  為保存原住民族語言,總統指出,政府透過「族語學習家庭」與「聚會說族語」等作法,來提升保存與發揚原住民語的成效。去年通過政府首度舉辦16族原住民族語言分級能力認證測驗的有8,776人,合格率約為6成。
  在推展原住民族教育方面,總統指出,原民會補助16個縣市辦理原住民部落大學,總共開設了727班,有1萬1千多人結業。總統也認為,族語學習除了學校教育外,家庭教育更是重要,因此他鼓勵大家盡量在家裡使用族語,如此學習將更有成效,也希望部落學校的老師、同學們一起努力,發揚族群文化,讓原住民族的語言與文化「千年、萬年傳承下去」。
  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江義、立法委員廖國棟、臺東縣長黃健庭、臺東縣議會議長饒慶玲、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張家銘、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及國安會諮詢委員楊念祖等陪同總統出席今日訪視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