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新春文薈」活動
中華民國104年03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下午前往臺北賓館出席由「中華文化總會」舉辦的「2015新春文薈」活動。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文化總會一直不遺餘力推廣「正體字」,在民國101年8月出版《兩岸常用詞典》,將正、簡漢字及相關辭彙並列,至今仍是他最愛送給海內外華人朋友的禮物,尤其對在海外從事華語文教學者而言極為實用;據他所知,該詞典已蒐集3萬餘詞條,今年有機會突破10萬餘詞條,且現正評估除電子版外,另出版紙本詞典。此外,該會每年與中國大陸輪流舉辦「兩岸漢字藝術節」,並推出「城南藝事—漢字當代藝術展」,凡此均有助於推廣漢字文化,殊值肯定。
  總統說,今年適逢對日抗戰勝利70週年,政府將邀請在抗戰時期幾位重要外籍人士的後代來臺參加相關紀念活動,包括在南京大屠殺時,保護20萬中國人不受日軍迫害的德國商人約翰・拉貝(John Rabe)的孫子湯瑪斯・拉貝(Thomas Rabe)教授;二次大戰時轟炸東京的杜立德將軍的遺族,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外孫女凱樂葳(Nell Calloway),以及參與「仁安羌大捷」等戰役的退役將領官兵等,共同緬懷這段歷史。此外,英國牛津大學歷史學教授芮納.米德(Rana Mitter)也受邀來臺,渠在著作《被遺忘的盟友》序言中提及,「中國在毫無勝算的情況下堅持了一場不妥協、不投降的戰鬥,牽制了80萬日本的鋼鐵雄獅,使得太平洋戰爭得以順利獲勝」,明確肯定中國在抗戰中的貢獻。
  總統也提到,抗戰時期許多藝文人士透過文學、藝術及歌曲等作品抒發愛國心情,例如黃友棣創作歌曲《杜鵑花》,歌詞提到「哥哥!你打勝仗回來,我把杜鵑花,插在你的胸前」,令無數人深受感動;而為紀念抗戰70週年,文化總會已選定以中華民國空軍為主題拍攝紀錄片,回想他在小學前,媽媽所說的床邊故事即是關於814空戰英雄高志航,其光榮事蹟與殉國經過令人刻骨銘心,他也指示國防部與外交部邀請抗戰時派遣1200架飛機協助我國軍作戰的蘇聯官兵後代,共同來臺參與紀念活動。
  總統指出,今年7月至10月政府將舉辦多項抗戰紀念活動,國防部也將在明(29)日舉行的「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播放紀錄片,呈現抗戰初期「淞滬會戰」及「仁安羌大捷」兩場關鍵戰役,盼能讓國人瞭解國軍作戰的艱辛與奉獻。總統強調,政府舉辦抗戰紀念活動,並非為了宣揚我國軍在這場戰爭中如何獲勝,更重要的是凸顯我國追求和平的決心,「希望中日兩大民族能永遠和平相處」,「東亞能永久和平」;這也與他過去幾年來不斷強調兩岸和平、東海和平及南海和平的理念一致,因此,非常歡迎各界參與相關活動,共同緬懷這段抗戰歷史。
  最後,總統表示,政府全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國內文創產業的營業額在前(102)年時已經達到7,855億元,現今仍持續蓬勃發展,也期望民間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的文化向下札根,延續傳承。
  包括「中華文化總會」會長劉兆玄、行政院長毛治國、文化部次長邱于芸及總統府第三局局長張芬芬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