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全國各縣市童軍會績優個人暨團體代表
中華民國104年03月05日

  馬英九總統今(5)日下午接見全國各縣市童軍會績優個人暨團體代表,除肯定所有獲獎童軍的卓越表現外,亦期勉將童軍精神落實在生活中,成為我國童軍教育的最佳代言人。
  總統致詞時表示,世界童軍運動成立於1907年,係由英國羅勃・貝登堡(Robert Baden-Powell)爵士所創,目前全球超過150個國家設有男女童軍組織,而我國童軍運動迄今已有104年歷史,係嚴家麟先生於民國元年在湖北省武昌文華書院所創辦,目前我國童軍人口大約有5萬1千多人。
  談及國人參加童軍的意義與影響,總統說, 教育家杜威曾說,童軍是二十世紀教育活動的三大發明之一;《世界童軍組織章則》也指出:「童軍運動就是教育運動」(Scouting is an educational movement),透過成人的引導帶動及各種訓練和活動設計,引導青少年「做中學」、「學中做」,養成必要的生活技能,進而陶冶品格,成為國家社會的棟樑。
  總統也引述我國童軍諾言:第一、敬天樂群,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好國民。第二、隨時隨地扶助他人,服務社會。第三、力求自己智識、體格、品德之健全;這三條諾言簡明扼要,卻充分體現童軍的精神和內涵。總統也回憶他就讀初中時,暑假期間前往臺北市外雙溪參與童軍活動,學會結繩與烹飪等技巧後,返家即下廚料理紅燒茄子以饗家人,至今依然記憶猶新,讓他回味無窮。
  總統說,童軍活動也提供參與者國際交流的機會,例如今年「世界童軍大露營」將在日本舉行,不僅提供年輕學子開拓國際視野的好機會,養成「不卑不亢、將心比心」的國際觀,參加者也能在團體活動的過程中,結交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談及我童軍教育,總統表示,童軍教育是結合戶外教育、體驗教育與品德教育的多元教育方案。去(103)年是「童軍振興元年」,今年教育部持續推動「教育創新行動年」,以童軍教育為主軸,落實12年國民基本教育中適性揚才的理念,以培養五育均衡發展的優質公民為目標,啟發學生發揮「人生以服務為目的」的童軍精神,回饋社會、造福人群。
  訪賓一行60餘人,由「中華民國童軍總會」理事長林政則率領,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教育部次長陳德華及「臺灣省童軍會」理事長吳清山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