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奧地利國會友臺小組」艾蒙(Werner Amon)議員
中華民國104年03月04日

  馬英九總統今(4)日下午接見「奧地利國會友臺小組」艾蒙(Werner Amon)議員等一行,除誠摯歡迎訪賓來訪,並盼雙邊加強各項交流與合作,兩國關係持續向前邁進。
  總統致詞表示,過去一年,臺奧雙方在藥品安全、科技研究、學術、藝術及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皆有重大進展;而他夫人也在去(2014)年陪同朱宗慶打擊樂團赴奧國演出,留下深刻印象。
  總統指出,去年臺奧簽署的《青年度假打工計畫》,已於今(2015)年1月26日正式實施,奧地利是繼德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匈牙利、斯洛伐克及波蘭之後,歐洲第 8 個、全球第13個與我國簽署該計畫的國家,相信對兩國年輕一代友誼的培養極具助益。
  在經貿領域上,總統也提到,我國與奧地利合作關係緊密,去年雙邊貿易額達8億多美元,較前(2013)年增加將近1億美元;兩國也在去年簽署《避免雙重課稅協定》,有助於活絡雙邊貿易投資。對於艾蒙議員大力支持這項協定排入國會議程,並確保通過,總統也藉此表達感謝之意。
  提及我國積極參與區域經貿整合議題,總統指出,前年7月我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同年11月則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具體展現我貿易自由化的誠意與決心。目前我政府除了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也非常希望能與歐盟早日開啟《投資保障協定》(BIA)與《經濟合作協定》(ECA)的談判。至盼與會議員能繼續支持我國,促成此一理想的實現。
  談及兩岸關係,總統表示,他於2008年上任時,即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秉持「以臺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總統進一步指出,過去近7年來,兩岸已簽署21項協議,使臺海成為66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的狀態。而去年有近400萬陸客來訪,6年多來訪臺陸客計約1,400萬人次;此外,他上任時僅有800餘名陸生來臺研修,目前已增加至約3萬2千多人,凡此顯見兩岸關係逐漸加溫改善、「永續和平不再是不可企及的目標」。
  在東海和平方面,總統告訴訪賓,我國於前年4月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以和平方式解決雙方長達40多年的漁業爭議;此外,前年5月發生菲律賓海巡人員射殺我國漁民事件,我與菲國政府達成「海上執法不使用武力」、「執法前相互通報」,以及「若有拘捕或扣押應儘速釋放」等共識,有效降低雙方爭議。
  總統進一步表示,《臺日漁業協議》及臺菲三項共識皆係本於他於2012年8月所提出之《東海和平倡議》,其基本精神為「主權不能分割、資源可以共享」。目前此二區域的漁業糾紛不僅有效減少,漁民的漁獲量同時大幅提升,漁民均因此獲益,國際對此亦表肯定,也希望未來《東海和平倡議》的精神能延伸至南海地區。
  訪賓尚包括奧地利科學委員會主席卡斯博克(Andreas F. Karlsböck)及奧地利社會黨國會藝術與文化事務發言人哈克(Elisabeth Hakel)等,由奧地利臺北辦事處處長毛艾彬(Albin Mauritz)及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楊念祖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