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接見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Fidel V. Ramos)等一行
中華民國104年03月04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4)日下午接見菲律賓前總統羅慕斯(Fidel V. Ramos)等一行,代表政府歡迎渠再度率團訪華,期盼與菲律賓能在既有穩固友誼基礎上,加強各項領域實質合作,深化並厚實兩國關係,進而促進兩國及亞太區域的繁榮與穩定。
  副總統致詞時表示,羅慕斯前總統去(2014)年來臺,他曾在臺北與其會晤,彼此相談甚歡,今天再度見面,倍感親切。本(3)月18日就是羅慕斯前總統87歲大壽,渠依然神采奕奕地馳騁於高爾夫球場,一展高球美技,令人欽羨,他要藉此機會預祝渠生日快樂。
  副總統說,羅慕斯前總統是我國忠實的友人,不僅在任內以實際政策推動臺菲雙邊交流,卸任後仍持續促進兩國維持友好關係,而去年發生「廣大興28號」事件,在他與羅慕斯前總統會晤後,渠回國即在菲國報紙上撰文呼籲該國政府應儘速起訴「廣大興28號」嫌犯,讓此不幸事件得以迅速處置,促使兩國交往得以回復往昔的熱絡,渠為臺菲關係所做之努力功不可沒,對此他亦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提及,「遠親不如近鄰」,菲律賓是我國的鄰邦,臺灣與菲律賓除了地緣相近,經貿關係也密切,去年共有13萬多名的臺灣旅客赴菲律賓旅遊,也有13萬多名的菲律賓旅客來臺灣觀光。另菲國有11餘萬人在我國工作,不僅促進了我國的繁榮,更增添了我國文化面貌的多樣性。此外,臺灣的達悟族與菲律賓巴丹島上的原住民,除種族、文化相似,語言也相通,足證兩國關係既深且遠。
  最後,副總統亦期盼羅慕斯前總統返國後,能持續發揮影響力,促成兩國儘速簽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以及協助啟動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並支持我國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訪賓尚包括菲律賓眾議員羅耀拉(Roy Loyola)、Ropali集團總裁亞令革(Roberto Alingog) 、菲律賓高爾夫球聯盟會長馬納羅(Rogelio Manalo) 、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白熙禮 (Antonio Basilio) 、旅菲南線臺商會榮譽會長陳文儒及僑務促進委員雷洸澤等人,由外交部主任秘書石瑞琦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