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年臺北國際工具機展」開幕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3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上午前往臺北南港展覽館出席「2015年臺北國際工具機展」開幕典禮,期勉業界與政府緊密合作、全力以赴,讓機械工業成為臺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總統致詞時指出,此次是他第4度參加「臺北國際工具機展」,本展覽為全球第五大、亞洲第二大工具機展,參展廠商為數眾多,意義重大。
  總統並與在場貴賓分享他對國內工具機產業發展的3點觀察。總統說,他雖是工具機產業的外行人,但自8年前開始競選總統後,即有許多機會參觀工具機工廠,當時經常聽到業者抱怨大學機械系畢業生多轉往資訊業工作,且產品外銷也因我國未與他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而被課以較重的關稅。此外,他也發現許多業者的工具機都是由日本、德國或義大利等地進口,而非臺灣自製。
  總統指出,他就任後努力協助業者改善相關問題,在政府與民間的合作下,此一情況已有轉變。在工具機製造商部分,越來越多工具機係由臺灣自行產製,外銷機會也有所增加;在人才培訓方面,業者透過產學合作方式,從高工即開始培育人才,使得人力進用來源穩定且人才素質較高。更重要的是,在政府極力爭取下,工具機被列入《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早收清單,使相關廠商得以受惠;而目前刻正協商中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政府也將工具機列為重點項目,期能進一步協助業者拓展商機。
  針對外界誤以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僅對財團及大型企業有利,總統也說明,財團及大型企業確實有所獲利,但49%的獲利者更是中小企業,「因為許多大廠及財團的供應商是中小企業」。
  總統表示,近年來,工具機產業等機械工業積極轉型,人才培育、製造能力及出口產值皆有大幅進展,令人欣慰。而政府為協助業者提升競爭力,除持續落實「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業科技化與國際化、傳統產業特色化」的「三業四化」政策,並大力推動《工業4.0》計畫以從事智慧製造,希望未來能透過政府與民間的緊密結合,促使雙方在人才培訓及資金引入等方面通力合作,讓機械工業成為臺灣下一個兆元產業。
  隨後,總統參觀展區,瞭解工具機產業發展現況及加工技術應用情形。包括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梁國新、「臺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徐秀滄及「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卓永財等人均出席是項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