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二二八事件68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暨福德宮參拜
中華民國104年02月28日

  今(28)日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臺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出席「二二八事件68週年中樞紀念儀式」,稍早則至公園內福德宮祈福參拜。
  總統於致詞時表示,二二八事件是一個巨大的歷史傷痛,無論如何療傷止痛,都不容易完全消失。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政府對二二八事件的忽視,因為資訊不足,反而更造成族群之間的誤解,與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民國84年,在政府與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華民國政府決定正式向288事件受難者及家屬認錯、道歉,並開啟補償作業。
  總統說,今天是二二八的68週年,同時也是政府正式面對該事件的20週年。這20年來,政府不再忽視或掩飾任何二二八的相關事項,而是透過認錯、道歉、立碑,進而立專法補償,並設立國家級的紀念館、訂定紀念日等,為該事件平反;歷經了三任總統,兩次政黨輪替,政府補償二二八事件的誠意與行動,從來不曾間斷,未來還會延續下去。
  總統談到,民國36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他尚未出生,他的父母親也尚未來到臺灣。20多年前,他於擔任行政院研考會主任委員時,曾參與二二八事件處理小組;民國82年時,行政院決定以制訂專法的方式,協助受難者及其家屬,當時他擔任法務部長,即負責立法推動《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補償條例》,並於二二八基金會成立之後,擔任基金會的董事,實際參與許多補償案例的審查,也因此接觸到許多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瞭解渠等受到的痛苦與陰影,「大到外人無法想像」。
  總統並舉例說明,去年2月28日,他第三度前往花蓮憑弔二二八受難者張七郎醫師父子,其父子三人在當地行醫救人,二二八事件發生時,卻無端被軍隊虐殺,僅二子得以倖免。每次他目睹墓碑上的弔詞「兩個小兒為伴侶、滿腔熱血灑郊原」,皆會紅了眼眶。為了還原這段歷史,並記取教訓,他在擔任臺北市長時,即規劃在「二二八紀念館」為張七郎醫師舉辦特展,將其一生事蹟公諸於世,然而張七郎醫師的媳婦葉蘊玉卻因害怕「會出事」而不願前來臺北參觀特展,更令他感受到受難者心中的哀痛與陰霾,因此他指示市府文化局將該展覽後續移師到花蓮舉辦,讓張七郎的兩位媳婦均能參展。
  總統指出,張七郎醫師父子的悲劇僅是二二八受難者當中的一個案例,但已清楚反映出渠等的悲痛與怨恨,更凸顯政府應有的愧疚與檢討。這些年來,政府不斷透過各種場合認錯與道歉,也希望能夠提供受難家屬實質的幫助。他擔任總統後,大力支持「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繼續運作,行政院為此也分5年計提撥15億元「二二八和平基金」給該基金會,民國103年已經全數到位。
  總統進一步表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成立至今,政府總共核發的賠償金案件達2,281件,總計核發的金額約72億元,共計補償人數為9,920人。為避免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的補償有遺珠之憾,立法院通過《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修正案,將賠償金申請的時限再延4年,而從修法通過迄今,基金會又審查通過15個新的申請個案,日後將持續辦理相關賠償作業,期望不要有任何遺漏。
  總統也提到,自他上任後,即積極為二二八受難者回復名譽,同時將過去在戶籍資料上的不當記載予以塗銷,「讓家屬能夠堂堂正正地做一個臺灣人」,今天也將致送給徐水源先生家屬回復名譽證書。總統強調,面對歷史必須就事論事,面對家屬必須將心比心,政府雖然做了很多努力,但相對於家屬所受到的創痛與煎熬,「永遠都不夠」,但他仍衷心希望,這些作為能夠彌補受難者及其家屬於萬一。
  最後,總統表示,二二八事件已經過去68年,當時的衝突已成歷史,而中華民國政府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已成為真正的民主政府,但是我們永遠不要忘記二二八的教訓,「永遠不容許歷史重演」。今天在座的臺北市長柯文哲也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希望北市在渠的領導下,與中央政府共同推動社會和諧,也希望自今而後,「世代之間、朝野之間,能夠以合作換取和諧,以對話取代對立,彼此相互尊重」,如同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紀念碑碑文刻下的「自今而後,無分你我,凝為一體,互助以愛,相待以誠,化仇恨於無形,肇和平於永遠。天佑寶島,萬古長青」。
  包括行政院長毛治國、內政部長陳威仁、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臺北市長柯文哲及「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陳士魁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