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主持國軍重要幹部晉任布達授階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1月30日

馬英九總統今(30)日上午主持國軍重要幹部晉任布達授階典禮,除向晉升將官及其眷屬表達誠摯祝賀,並期勉所有國軍官兵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朝向「小而強、小而精、小而巧」的目標邁進。

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李喜明、蒲澤春及沈一鳴等三位上將對國軍建軍備戰的卓越貢獻,並指出,渠等在擔任國軍各項重要職務期間,都能戮力以赴,績效優異,尤其在近期督導年度重大戰備演習規劃、防衛作戰整備、軍事投資資源整合與新式武器裝備籌購與自製等任務時,更是盡心盡力,圓滿如期完成。因此,他特別調升李喜明中將為國防部海軍司令,並晉任海軍二級上將;調升蒲澤春中將為國防部副參謀總長執行官,並晉任海軍二級上將;調升沈一鳴中將為國防部空軍司令,並晉任空軍二級上將,藉以肯定渠等的付出。

總統強調,隨著職務與軍階的提升,代表的是個人所要承擔的責任更加重大,因此,他期許三位上將今後在新的職務上,能夠運用創新的思維,繼續為國家貢獻心力。

總統也指出,我們國軍是一支具有優良傳統的勁旅,自民國13年黃埔建軍以來,歷經東征、北伐、剿共、抗戰、戡亂以及遷臺後多次臺海戰役,國軍先烈先賢發揮「不貪財、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的黃埔精神,及以「受命不辭、我死國生」的信念,寫下一頁又一頁輝煌的戰史,讓全體國人深感敬佩。

總統也表示,今日除了榮獲晉任的三位上將之外,國軍高階將領也進行了相當幅度的職務調整。原任國防部部長嚴明在完成國防部進駐「博愛營區」的階段性任務後堅持請辭,而他在多次慰留後勉予同意,但仍請嚴部長轉任總統府國策顧問,繼續提供諮詢與協助。至於嚴部長的遺缺則是由參謀本部總長高廣圻接任,而參謀總長則由陸軍司令嚴德發升任。此外,國防部軍備副部長由空軍司令劉震武接任,陸軍司令由國防部副部長邱國正調任。

總統進一步期許,透過這一波職務調整,能夠為國軍的建軍備戰帶來嶄新的氣象與活力,也希望諸位將領未來在新職上能夠盡心竭力,為國家作出重大貢獻。

總統也談到,推動「募兵制」是國軍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前(102)年發生洪仲丘下士不幸往生的憾事,有人擔心國軍招不到兵,募兵制走不下去。然而,去(103)年在政府推出「改善待遇、提升尊嚴、擴大出路」的配套措施後,招募與留營的成效都大幅提升,超過預期。去年原預定招募10,557名新兵,惟報名的社會青年超過3萬多,幾乎是三倍,讓我們可擇優錄取15,024人。而留營老兵的比例,從過去42%增加到61%,成長了19個百分點,增幅也是史無前例,令人欣慰。

總統也強調,今年是「募兵制」推動的關鍵年,他已責成行政院及各部會共同加速推動各項配套措施,例如發給「戰鬥部隊勤務加給」與「留營慰助金」,以吸引有志青年投身軍旅,並讓服役官兵長留久任。此外,他也要求國軍將領持續落實部隊的合理管教,改善官兵生活設施,並以專業領導及服務領導,凝聚官兵向心力,「我們一定要保障官兵的人權,但不是以犧牲國軍的紀律與效率為代價」。相信定能在明(105)年底達成「募兵制」的規劃目標。

總統提到,近來國軍在體能、戰技、軍紀、武器研發等各方面都比七年前他上任時有很大的進步,但是仍然有改進的空間,希望所有國軍官兵百尺竿頭,更進一步,朝向「小而強、小而精、小而巧」的目標邁進。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國防部部長高廣圻、國防部副部長夏立言、邱國正、國防大學校長鄭德美及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等也在場觀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