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2015 天下經濟論壇」
中華民國104年01月29日

  馬英九總統今(29)日上午出席「2015 天下經濟論壇」時強調,面對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政府將「對內強化創新加值」、「對外參加經濟整合」,讓創新、開放成為臺灣經濟高飛的雙翼。
  總統致詞時首先肯定《天下雜誌》連續6年舉辦「 天下經濟論壇」,匯聚全球政經菁英的智慧,為世界前瞻潮流,更為臺灣尋找新機。而今天論壇的核心議題為「震盪 2015/想像 2020」,針對「不確定的年代」、「變革的未來」、「亞洲的機會與挑戰」及「亞洲企業的致勝關鍵」等專題進行討論,正可提供政府施政與企業經營的參考,極具意義。
  總統表示,2015 年將是全球經濟震盪的一年,舉凡美國升息步調對國際金融市場的後續衝擊、希臘變天對歐元區的影響,以及日本的景氣走向、中東地緣政治風險等,都為今年全球經濟復甦腳步,埋下不確定因素。然而,在衝刺 2015 年的跑道上,臺灣其實已經站在起跑點,整備待發。
  針對國內經濟情勢,總統指出,去年以來臺灣景氣明顯復甦,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2014 年臺灣經濟成長率將可達 3.43%,較先前預測為高;全年平均失業率為3.96%,則是近七年來最低;而我國通膨控制在1.2%,也是亞洲四小龍第二低。在所得分配方面,家戶所得差距是5年來最低,個人部分則是13年來最低。此外,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教授韓奇( Steve Hanke )統計編纂的 2013 年版「國際痛苦指數」(International Misery Index),主要是失業率加通膨率,臺灣在 90 個國家及地區中,名列最不痛苦的第 3 名。由此可見,臺灣經濟朝正向發展的態勢已經確定。
  總統認為,臺灣是一個小型而開放的經濟體,很容易受到國際經濟環境牽動。面對世界各國競相投入創新創業及不斷擴大經貿整合的兩大挑戰,臺灣必須要展現勇於面對的雄心壯志,與各國比創新創業速度,比經貿結盟深度與廣度,才能在世界經貿版圖占有關鍵地位。為此,在新的一年,政府將以「對內強化創新加值」、「對外參加經濟整合」,內外並進,雙管齊下,勇敢迎接全球競爭的挑戰。
  在「對內強化創新加值」方面,總統表示,臺灣的發明設計一向深受全球肯定,根據「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機構」( The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stitute ),臺灣在「全球創業精神暨發展指數」 (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and Development Index, GEDI ) 已連續 4 年排名全球前十大,並名列亞洲之首。而國人利用創新思維的傑出表現,也是不勝枚舉,例如:彰化芳苑漁民利用牛奶飼養文蛤,並用水沖,讓產品含沙少、賣相佳;雲林科技大學學生發明「透明冰箱」,讓民眾可預先瀏覽挑選冰箱內的食品,進而達到省電功效;以及我國青年學子參加「德國紐倫堡國際發明展」、「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德國紅點設計獎」及「德國 iF 設計獎」等活動,經常囊括許多獎項,凡此足證國人,尤其是年輕人的創意能量十分豐沛。
  總統說,政府自去年 1 月起開始推動「青年創業專案」, 3 年內投入 27 億元,預計每年帶動新成立新創事業 3,130 家,並協助 3 萬 8 千名青年順利就業;至去年 11 月底止,已帶動新成立新創事業 3,909 家,創造及穩定就業人數 2 萬 1,356 人。此外,為營造有利創新產業發展的優質環境,政府自去年 8 月起開始推動「創業拔萃方案」,期能透過排除法規障礙,引入國際資金與專業知識,以及打造國際創新創業園區等策略,將臺灣打造成亞太區知名的創新創業中心,並強化臺灣在國際創新創業價值鏈中的角色,預計 5 年內促進國內投資約 86 億元,創造就業機會逾 5,000 人,同時帶動新創產業相關產值增加約 176 億元。該項計畫迄今已成功吸引美、日、星等 16 家國內外創投業者提出募資計畫,包括美國矽谷知名創投業者。
  在「對外參加經濟整合」方面,總統告訴與會者,過去 6 年多來,政府一直將推動國際經貿整合視為最重要的任務,除在5年前與中國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外,也分別在前(2013) 年 7 月與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 ( ANZTEC ), 11 月與新加坡簽署《臺星經濟夥伴協定》 ( ASTEP ),其中 ANZTEC 生效後,雙邊出口成長達到20%,成效顯著。此外,同期間我與日本共計簽署 《臺日投資協議》及《臺日漁業協議》等 24 項協議,並於 2011 年底啟動《臺日產業合作搭橋計畫》,至去年 10 月為止,總計有 154 件產業合作案,日本對臺合作與投資金額更達到新臺幣 256 億元,成果相當豐碩。
  總統進一步說明,近年來我國努力加強國際經貿整合的腳步,然而臺灣目前仍然不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 TPP ) 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的預定成員國 。此兩大區域經濟協定分別占我國出口比重 35% 及 57%,扣掉重疊的7個國家後,合計高達70%,目前在「亞大經濟合作會議」( APEC) 會員國當中,僅剩我國、巴布亞紐幾內亞及俄羅斯尚未加入 TPP 或 RCEP,相較周邊主要的貿易夥伴,我國參與區域經濟整合的腳步已經嚴重落後。
  總統並舉例指出,中國大陸與韓國去年11月宣布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實質談判,該協定最快於今年上半年生效,由於韓國是我主要貿易競爭對手,雙方外銷大陸的產品約有 70% 重疊,屆時恐對我國8種重要產業造成衝擊,更影響廣大民眾的就業,「我們真的沒有時間再等待了,也沒有時間再空轉了」,政府將持續鎖定重要貿易夥伴洽簽經濟合作協定,同時積極與美國進行溝通,宣示臺灣加入 TPP 的決心。
  展望未來,總統表示,政府將全力爭取加入預定在今年舉行的 TPP 第二輪談判,並加速推動臺灣全球布局的相關工作,也期盼延宕已久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皆能在立法院儘速審議,《貨品貿易協議》也能及早完成協商,儘速簽署,讓臺灣能跟上世界各國的腳步,搭上全球經貿整合列車。
  最後,總統強調,面對全球區域經濟整合的浪潮,「臺灣從不怯弱,也永不缺席」,我們會敞開胸襟面對競爭,「對內強化創新加值」、「對外參加經濟整合」,讓創新、開放成為臺灣經濟高飛的雙翼,為後代子孫預約美麗的未來。
  包括前副總統蕭萬長、經濟部長鄧振中及「天下雜誌群」董事長殷允芃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