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綻放真臺灣5》紀錄片首映記者會
中華民國104年01月28日

馬英九總統今(28)日下午出席「國家地理頻道」(National Geographic)《綻放真臺灣5》紀錄片首映記者會,除肯定該系列紀錄片之拍攝有助提升我國國際形象,並說明臺灣漁業發展現況及政府為漁民爭取權益之作為與成果。

總統首先參觀「觀賞魚」展區,並與現場貴賓共同欣賞《綻放真臺灣》精華影片。於致詞時表示,「國家地理頻道」是國際知名的知識性電視頻道,在全球171個國家、以45種語言播出,總計有超過4億4千萬的收視戶,內容與影響力堪稱無遠弗屆。

總統談到,我外交部長期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先後製播了34部不同題材的影片,在全球超過100個國家,總共播出700多個小時,且榮獲國內外影展16座獎項肯定。

總統指出,本次「國家地理頻道」以「臺灣魚」為主題,分別從美食、生態、人文、經濟與科技等五面向,具體呈現「臺灣魚之島」以及「海洋興國」的治國理念,將臺灣介紹給全球觀眾。

總統說,臺灣的漁民雖然不多,但是漁業一直都是我國的重要產業,近年來年產值均超過新臺幣1,000億元,占農業總產值的1/5。在遠洋漁業方面,臺灣的秋刀漁業已連續二年排名世界第一,超越日本;而在養殖漁業上,臺灣漁民所養殖的石斑魚產值,也從2008年他上任時的新臺幣38億元,倍增至去(2014)年的76億元,幅度大為增加,實可謂「秋刀滿載漁民笑、石斑倍增饕客飆」。

總統提及,我國去年6月甫成立「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園區內不僅有「觀賞魚」繁殖場,還培育賞心悅目的「觀賞蝦」,未來可望成為全球觀賞魚產業的核心重鎮。

提及我遠洋漁業的表現,總統也指出,臺灣的釣鮪業已成為世界第一。我國雖然在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仍可以「捕魚實體」(fishing entity)的身分參與北太平洋、中西太平洋及印度洋等國際漁業公約,除進一步保障臺灣漁民權益,亦足證我國的漁業實力不容忽視。

總統強調,為捍衛臺灣的漁權及漁民的權益,近年來,我國政府先後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並與菲律賓就經濟海域重疊部分達成執法共識,讓臺灣漁民可在沒有外力干擾的情況下,「展現高超的捕魚技巧」。事實上,藉由《臺日漁業協議》的簽訂,臺日漁業方面的糾紛,也從簽訂前一年的17件,降至去年完全沒有糾紛案件;又,2013年我漁民在該協議水域捕獲之黑鮪魚數量也較前一年增加約3.6倍、產值則成長約3倍,顯見我國漁民的黑鮪魚漁獲量大幅成長。

隨後,總統與現場貴賓共同為「臺灣魚躍國際」裝置藝術揭幕,象徵《綻放真臺灣5:魚之島》系列紀錄片將臺灣精彩且美好的故事介紹給全世界,躍上國際舞臺。

包括福斯國際電視網董事總經理蔡秋安、《綻放真臺灣5》製作團隊及外交部長林永樂等均出席是項盛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