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臺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落成典禮」
中華民國104年01月25日

  馬英九總統今(25)日上午前往新竹科學園區出席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臺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落成典禮」,見證我國尖端科技邁向嶄新里程碑。
  總統致詞時表示,「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可以提供高光源亮度,以進行跨領域的基礎與尖端應用研究,因此,興建這項大型共同研究設施,已經成為全球各國展現高科技能力的重要指標。而「臺灣光子源」的落成,代表我國在世界「同步加速器光源」領域,已經躋身領先地位,成為名符其實的「臺灣之光」,值得全體國人引以為傲。
  總統指出,「臺灣光子源」是由「國輻中心」自行設計與建造,雖然興建過程是「穿著西裝改西裝」,充滿高難度的挑戰,但與近年來,歐洲法國、英國與西班牙所建造的「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相比,「臺灣光子源」在光源亮度上已大幅超越。根據「國輻中心」提供的資料,「臺灣光子源」的亮度,是我國在民國82年所啟用第一座「臺灣光源同步加速器」(Taiwan Light Source,TLS)的10萬倍,而到今年年底時,更將成為全球最亮的「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即使放眼未來幾年,它仍將是全球亮度最高的前3名,真的是非常了不起的科技成就。
  談及「臺灣光子源」之運用,總統說,「臺灣光子源」在未來一段時間啟用運轉後,將可為國內包括製藥、半導體、醫療器材與奈米元件等高科技產業聚落,帶來許多嶄新的產業商機。例如研發生醫影像設施,可以將腫瘤的偵測及治療,從「毫米級」解析度推向「奈米級」,為癌症醫療開拓革命性的新境界;至於在藥物設計方面,經由自動化X光鑑定蛋白質結構,則可大幅縮短藥物開發時程。此外,「臺灣光子源」也可以應用於「極紫外光微影」和「同步光源奈米檢測」,這些都是半導體製程升級所需的尖端科技,因此,將能大幅提升國內半導體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總統強調,科技研發能力是國家競爭力的基礎,而此一基礎有賴於國家積極培育科技人才。我國第一座「臺灣光源同步加速器」在22年前正式啟用,當年還是全亞洲第一座第三代「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這20多年來,經由運用「臺灣光源」,已經培育出數千名尖端科技人才。
  總統進一步說明,最近這幾年,每年平均有350篇透過運用「臺灣光源」而發表的論文,獲得美國知名的期刊文獻檢索工具「科學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SCI)收錄發表,使得「國輻中心」成為國內培育尖端科技人才的重鎮之一。而在「臺灣光子源」落成後,將可擴大國內大學及研究機構的參與規模,有計畫的培訓我國下個世代的科研人才,提升他們的國際視野,同時激發追求科技創新的夢想與決心。
  在拓展國際合作方面,總統指出,「同步加速器光源設施」是一個高度國際化的領域,我國「國輻中心」的優秀團隊目前分別在日本、澳洲長駐,進行國際合作研究工作,而德國的研究團隊現在也正與「臺灣光子源」合建光束線和實驗站,進行長期的合作。此外,包括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都積極與「國輻中心」建立合作關係。而中東地區包括伊朗、約旦、土耳其等許多國家,近年來也全力投入發展加速器光源,同時遴派學員前來我國取經。顯示「國輻中心」所提供的相關進修機會及技術指導,已經深獲國際肯定。
  對於目前全球已有一百多個研究機構與團隊,陸續來到「國輻中心」進行實驗工作,總統也期許該中心未來能夠朝向「國際同步加速器光源營運中心」的方向發展,成為拓展臺灣科技外交的生力軍。
  總統表示,近年來政府一直積極整合國內外產、官、學、研的人力與資源,全力推動科技研發,期能在國際社會上扮演「新科技與商機的創造者」。其中,科技部就結合了國內將近300個機構,持續推動包括「自然科學」與「生命科學」等各領域的研究計畫,從去年1到9月,相關專題研究計畫就有將近1萬8,000件,政府投入的補助經費則達到新臺幣193億元。
  總統談及,政府投入科技發展的預算經費,從他上任時民國97年的869億元,到去年增加為938億元,成長了8%。而光是「臺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興建計畫」的總經費就達到70億元,上述這些經費與預算數據,充分展現了政府對於科技研發的重視與支持。未來,政府仍將持續給予尖端科技人才最大的支持,讓我國的科技研發居於全球領先地位。
  總統表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今年定為「世界光年」(International Light Year),而「臺灣光子源」在去(2014)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試車成功、首次出光,正好是迎接「世界光年」來到的最佳賀禮。最後,總統祝福「臺灣光子源」未來運轉順利成功,也期許我國在此一尖端科技領域「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包括科技部代理部長林一平、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院士陳建德、院士李羅權、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范希蕾(Sialei Van Toor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董事長陳力俊、主任果尚志、竹科管理局長杜啟祥、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新竹縣長邱鏡淳、新竹市副市長李宏生及立法委員呂學樟等均出席是項落成典禮。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