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訪視「數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民國104年01月24日

  馬英九總統今(24)日上午前往臺中市潭子區台中加工口區訪視「數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總統抵達後,首先參觀該公司製造的數位螺絲起子與數位扭力扳手等產品,並聽取該公司業務狀況簡報,隨後進行意見交流。針對與會業者提出傳統產業「招募人才困難」,以及請政府協助中小企業「建立品牌知名度」及「擴大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等議題,經濟部、教育部及勞動部代表均逐一回應。
  總統於總結致詞時表示,「數泓科技」是透過工業技術研究院移轉技術,並由多家工具製造大廠出資成立的專業數位手工具製造廠。該公司藉由提升精準度及開發新產品,逐步由「進口替代」轉型為「出口擴張」,大幅增加獲利能力,現已取代美日等大廠,在國際市場獨領風騷。此外,該公司每年投入的研發經費高達營業額的8%至13%,設計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係我國中小企業創新加值的良好典範。
  針對與會者關切政府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之情形,總統指出,受限於國際政治因素,雖然大部分國家均願意與我國做生意,但一旦涉及洽簽自由貿易協定或類似協定時,各國態度即趨於保守。他就任總統後,為打破此一困境,首先於2010年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隨後新加坡與紐西蘭陸續表達與我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之意願,並於前(2013)年順利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相關協議簽署後,我與大陸、新加坡與紐西蘭的雙邊貿易額均有所成長,顯示自由貿易協定或經濟合作協定確實能發揮創造貿易(trade creation)的效果。
  總統進一步說明,ECFA早收清單涵蓋539項產品,其中有5項手工具產品被納入,提早享有關稅降為零之優惠。2010年這5項產品的出口值約為新臺幣3.4億元,2013年大幅成長至新臺幣4.4億元,成長近30%,以「數泓科技」為例,2010年該公司對大陸出口金額約為700萬元,預計今年將倍增至1,400萬元,成長100%。據統計,2010年至2014年,ECFA所涵蓋的貨品項目成長達35%,相較之下,未受ECFA涵蓋的貨品項目僅成長6%,因此,政府刻正與大陸洽談《貨品貿易協議》,期能擴大適用範圍,以嘉惠更多產業。
  總統強調,ECFA不僅讓大企業獲利,中小企業也因此受惠,尤其臺灣中小企業占整體企業的98%,且許多大企業均需要中小企業作為協力廠商,他上任後亦曾多次安排參訪,實地瞭解業者的需求,並請相關各部會提供協助,足證政府對中小企業的重視。
  對於業者提出「招募人才困難」事,總統回應,教育部與勞動部已提出多項產學合作方案,包括「產學訓合作訓練計畫」及「技職再造二期計畫」等。總統認為,學生在就學期間赴企業實習與工作,不僅可協助渠等及早做好生涯規劃,同時也能為企業解決缺工問題,未來將評估擴大名額,培育更多具產業發展所需的專業技術人才。
  最後,總統以「創新加值、旋乾轉坤」,期許業者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手工具產業再創佳績。
  包括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總統府副祕書長熊光華、「數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游祥鎮及總經理李明華等均出席是項行程。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