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第一屆「總統創新獎」大師論壇
中華民國103年12月17日

  馬英九總統今(17)日下午前往臺北福華國際文教會館出席第一屆「總統創新獎」大師論壇,除說明該獎項設立宗旨,並盼透過得獎者經驗分享,帶動社會創新風氣,讓臺灣能在世界存續發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美國「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副董事長卡爾森(Curtis R. Carlson)博士應邀來華出席是項活動,與國人分享渠在創新理論與實務上的經驗。總統表示,卡爾森博士自1998年出任「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總裁以來,經常以創新與國家競爭力等議題發表演說,不僅是美國歐巴馬總統的團隊顧問之一,更曾擔任「新加坡國家科學基金會」的共同主席。渠於今(2014)年初退休後,轉任該中心副董事長一職,持續指導該機構研發部門,對國內外企業與政府部門如何推廣創新具有獨到經驗。
  總統說,卡爾森博士於兩年前來華訪問時,曾建議臺灣應從「效率驅動經濟」走向「創新驅動經濟」,此一論點與他在2010年就職2週年時所提出「六國論」中的「創新強國」理念不謀而合,令他留下深刻印象;而我國今年7月所頒發的「第一屆總統創新獎」,正是由卡爾森博士的概念所促成,此亦顯示我政府樂於接受各界意見與積極追求創新之立場。
  總統進一步說明,他在去(2013)年委請經濟部規劃成立「總統創新獎」,以鼓勵各界追求創新,歷經一年的徵選與審查,從321件參選案件中選出各領域的得獎者,包括以創新打擊方式復興鼓藝的「優人神鼓」、持續研發創新科技的「工研院」(團體獎),以及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藝術,將瓷器融入深厚文化底蘊的「法藍瓷」董事長陳立恆(個人獎),涵蓋面向極廣,獲獎者均在推動產業多元創新上表現卓著,殊值肯定。
  總統指出,經濟部除成立「總統創新獎」外,另設置「國家產業創新獎」與「遴選中堅企業(隱形冠軍)」等獎項,以鼓勵資本額不高,但在全球供應鏈具有不可取代地位的中小企業。此外,為振興國內產業經濟,行政院也陸續推出《傳統產業維新方案》及「三業四化」等各項政策措施,期讓產官學界均朝創新的方向努力,以培養更多人才與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
  總統也提到,近年來,我國青年學子在德國「紅點設計獎」及「iF設計獎」等國際科技、創意設計與發明競賽中屢獲佳績,而我國的創新表現也深獲國際肯定,例如今年1月「彭博商業周刊網站」及9月「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的《2014全球競爭力報告》,分別針對全球215及144個國家的創新性進行評比,臺灣均名列第10,而根據「亞洲開發銀行」(ADB)最近公布的《創新亞洲:推動知識經濟發展》報告,臺灣在「知識經濟指數」(KEI)項目之評分為 8.77分,居亞洲之冠,顯見我國具有深厚的創新實力。
  總統說,一個多月前他應中央通訊社的邀請,出席《創新臺灣:40夢想的創新方程式》新書發表會,書中彙整許多成功的創新故事,例如英國有位華裔女士,利用中文象形的特色,教導外國人認識中文字,透過此一創意的學習方式,有效增強學生的記憶力,凡此均為創新的成功案例,值得國人效法。
  最後,總統肯定《天下雜誌》邀請「總統創新獎」得獎代表分享創新經驗,有助於帶動社會創新風氣,也期盼臺灣能真正從「效率驅動經濟」走向「創新驅動經濟」,在變化萬端、競爭激烈的世界存續發展。
  包括經濟部長鄧振中、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副董事長卡爾森博士及《天下雜誌》社長吳迎春等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