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中華民國第24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
中華民國103年10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下午接見中華民國第24屆「醫療奉獻獎」得獎人,對渠等長期投入醫療服務、醫學研究及人才培育的用心與貢獻,表達高度肯定之意。
  總統致詞時首先祝賀「社團法人臺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獲得「團體奉獻獎」。總統說,多年來該基金會致力於促進醫療資訊透明化,提供民眾醫療糾紛諮詢服務,並協助推動二代健保修法,使健保財務不至困窘,目前已有相當成果。
  談到獲得「個人特殊貢獻獎」的陳瓊雪藥師,總統指出,陳藥師資歷深厚,學養俱佳,長期推動基層醫療藥事訓練,推動社區用藥教育,對我國民眾的健康貢獻良多。
  總統也談及今年榮獲「個人奉獻獎」的9位得主事蹟,包括:現年高齡94歲的許再枝醫師,於民國41年開設彰化縣埔心鄉第一間診所,濟貧扶弱,守護病患一甲子,直到92歲才退休,精神令人敬佩;為臺灣醫療體系奠立重要基礎、培育人才、制定相關法規,規劃臺灣器官移植制度的前衛生署長施純仁醫師;首度在國內進行肝腎同步移植,成功提升國內移植水準的李伯皇醫師;在偏遠的恆春半島服務窮苦病人42年,仍然堅守崗位的戴鐵雄醫師;在偏鄉鹿谷地區服務民眾,守護村民健康的楊三醫師;為守護東部婦女健康,犧牲個人家庭生活,在花蓮地區接生最多嬰兒的廖基元醫師;為花蓮縣民眾積極爭取口腔巡迴醫療,並長期投入兒童口腔保健的徐正隆醫師;長期致力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工作,為行醫走遍全南投的趙文崇醫師;以及長期在東部偏鄉提供醫療服務,多次深入山區及國外義診的潘永謙醫師。
  總統指出,為改善偏鄉醫療狀況,政府投入相當多的資源,預計在4年內培育200名護理人力,以補充偏遠地區護理人力;此外,並推動《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畫》,編列新臺幣6億500多萬元預算,均已納入全國50個山地及離島偏鄉;另完成原住民及離島地區55家衛生所「醫療資訊系統」(HIS)及32家「醫療影像傳輸系統」(PACS),可縮短醫療城鄉數位落差,使「行動門診」服務更深入偏遠部落。
  最後,總統強調,「醫療奉獻獎」的肯定不足以涵蓋獲獎者的付出,但代表著政府與國人對渠等的肯定與感謝,也期許得獎者能持續在醫療崗位上發光發熱,「臺灣需要各位,有各位真好」。
  訪賓一行由臺灣大學醫學系教授施純仁帶領,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衛生福利部次長曾中明、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執行長陳柏同及聯合報社長項國寧等人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