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模擬開設地震狀況演練」
中華民國103年09月19日

  吳敦義副總統今(19)日下午出席內政部主辦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模擬開設地震狀況演練」,視導進行中的推演工作會報,期盼藉此演練能於地震災害發生時,有效發揮各級政府災害的應變能力及民眾防災避難的意識。
  副總統首先聽取中央氣象局、科技中心及各小組的工作會報,並分別與宜蘭縣五結鄉鄉長簡松樹、縣長林聰賢及花蓮縣長傅崐萁等進行視訊連線,以瞭解地震後的災情狀況及中央政府需支援事項。
  副總統於致詞時表示,從民國98年莫拉克風災後,各級政府面對颱風的威脅時,均能全面啟動預防性的疏散撤離作為,因此,到今年為止,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積極處置下,已有效的將人命傷亡程度降至最低,對此他特別要表達感謝之意。
  副總統說,國人也不應忘記臺灣另一項重大天然災害的威脅---地震,特別是在15年前的921集集大地震,造成2,488人死亡與失蹤、723人重傷及新臺幣3,412億元的重大傷亡與財產損失,遠甚於莫拉克颱風。由於目前尚無法對地震做精確的預警,因此,地震防災的因應之道,除了平時的地震減災計畫之外,就是要透過定期的演練,熟悉各項地震應變的準備,以於未來發生大規模地震時,能更有效率進行災害應變,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副總統提及,本次推演首次納入運用防空警報系統發布海嘯警報,並由宜蘭縣五結鄉進行海嘯避難疏散實兵演練,也啟動了各縣(市)政府聯防救援機制,並動員宜蘭縣及花蓮縣政府災害應變中心共同推演,充分展現各級政府為地震防災所做的整備作為。
  副總統指出,面對極端氣候已漸成常態,國人必須更加積極謹慎因應及加強防災整備,而相關單位也應盡可能減少危險事件發生頻率,強化預警能力,秉持「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原則,採取更完備防護措施,以保障國人生命財產的安全。
  包括內政部次長邱昌嶽、交通部次長陳建宇、農委會副主任委員王政騰及經濟部國營會副主任委員吳豐盛等人均出席是項演練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