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中美洲193週年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
中華民國103年09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今(15)日晚間出席「中美洲193週年獨立紀念日慶祝酒會」,祝賀我中美洲四友邦--尼加拉瓜、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及宏都拉斯生日快樂,並期盼持續深化邦誼與各項交流合作關係。
  總統首先以西班牙語祝賀中美洲生日快樂,並表示,中美洲是我國外交重鎮,且山川秀麗、風光明媚,歷史文化悠久,令他印象深刻。
  總統指出,他自2008年上任以來,迄已造訪我中美洲友邦5次,包括2009年6月訪問薩國及瓜國、是年7月訪問尼國、2010年訪問宏國,以及今年適逢宏都拉斯及薩爾瓦多新任總統就任,他特於今年1月及7月間帶著中華民國政府及人民的祝福,分別率團參加宏國總統葉南德茲(Juan Orlando Hernández)就職典禮,以及赴訪薩國向桑契斯總統(Salvador Sánchez Cerén)申賀,期間均受到各友邦政府及人民的盛情接待,至今仍感念在心。
  總統也表示,我國長期與中美洲各友邦國分享成功的發展經驗,包括農漁業、教育、醫療衛生、人道關懷、社會福利及基礎建設等領域,成果相當豐碩,亦具體展現「活路外交」政策的推動成果。
  總統說,中華民國身為東亞經濟發展快速的國家,爰有義務與友邦分享成功經驗。近年來,政府也秉持「目的正當、過程合法、執行有效」之原則進行援外工作,期進一步加強與邦交國的關係。
  總統提到,我國雖僅有22個邦交國,然給予我國人免簽證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及地區,已從他上任前的54個增加到現在的140個,顯見中華民國「朋友遍天下」。
  總統也談及,中華民國向來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例如兩岸關係和緩使臺海成為65年來最和平與繁榮的局面;去年4月我與日本簽署《臺日漁業協議》,有效解決雙方長達40年的漁業糾紛;此外,是年政府也以堅定態度與和平手段,解決臺菲「廣大興28號漁船案」紛爭,並訂立往後執法標準。
  總統進一步指出,中美洲友邦薩爾瓦多、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三國在馮瑟卡灣(Golfo de Fonseca)也同樣存在主權及海域使用權爭議的問題。上開三國元首曾發表共同宣言,達成建設馮瑟卡灣為永續發展與和平區域的共識,此舉與他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理念不謀而合,顯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擱置主權爭議及共同開發資源確為國際主流,至盼上開三國持續共謀和平發展,進而創造和平紅利。
  對於中美洲四友邦在許多國際場合為我仗義執言、支持我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總統也表達由衷謝意,並期盼彼此邦誼鞏固、日新又新。
  包括尼加拉瓜大使達比亞(William Manuel Tapia Aleman)、薩爾瓦多大使錢曾愛珠、瓜地馬拉大使杜瓦德( Arturo Romeo Duarte Ortiz)、宏都拉斯臨時代辦米薩耶(Misael Vallecillo Gonzalez)、外交使節團長諾魯共和國駐華大使柯克(Ludwig Dowong Keke)及駐華使節團代表等均出席是項盛會。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