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主席博賀德(François Brottes)伉儷一行
中華民國103年07月31日

  馬英九總統今(31)日上午接見「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主席博賀德(François Brottes)伉儷一行,除歡迎訪賓遠道來訪,並盼臺、法兩國未來能簽署《青年打工度假協定》,以促進雙方青年交流。
  總統致詞時表示,此次訪團成員包括「法國國民議會友臺小組」及經濟委員會等具有重大影響力之議員,其中,博賀德主席為第四度訪華,而為感謝渠對促進臺、法兩國關係之貢獻,我外交部昨(30)日特別頒發「睦誼外交獎章」,可謂實至名歸。
  談及臺、法雙邊合作關係,總統告訴訪賓,加強臺、法關係一向為我外交工作的重要項目之一,尤其在經貿方面,去年法國為我國在歐洲第四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超過41億美元,至盼未來能透過與歐盟簽署經貿合作協議及《雙邊投資協定》(BIA),進一步強化我與法國及歐盟之經貿合作關係。
  在文教領域方面,總統指出,臺、法兩國目前共簽訂200多項高等院校合作協定,同時每年也有約50部法國電影在臺上映。此外,我國目前已與亞太5國及德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匈牙利與斯洛伐克等歐洲6國簽署《青年打工度假協定》,也盼未來能與法國簽署該項協定,以促進雙方青年交流。
  至於科技合作部分,總統提到,美國與法國分別為我在北美洲及歐洲最大的科技合作夥伴,今年7月我「國立交通大學」學生參加在法國舉行的「歐洲太陽能十項全能競賽」,即以「蘭花屋」作品榮獲「都市設計獎」第一名;此外,我國家發展委員會應法國生態永續發展能源部邀請,將於今年9月前往該國考察綠色經濟及永續城市等相關市政設施,相信將有助增進雙方在綠能及永續發展等領域之合作交流。
  針對兩名法國「里爾天主教大學」(Université Catholique de Lille)醫學院女學生搭乘此次復興航空失事班機而不幸罹難,總統也再度表達深切哀悼之意,並強調,我外交部、內政部及交通部民航局等相關單位將全力協助罹難者家屬辦理後續事宜。
  總統也提到,他自6年前上任後,即積極改善兩岸關係,雙方經過10次會談,迄今共簽署21項協議,且每日往來直航班機目前亦達118班,使臺海成為65年來最和平與穩定的狀態;此外,對於雙方主管兩岸事務之部長級官員在今年2月與6月相互訪問,並互稱官銜,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也特別發表聲明,肯定此舉有助改善兩岸關係。
  總統強調,兩岸關係的改善也進一步擴大我國際參與空間,例如:我國於2011年與日本簽署《臺日投資協議》,以及於2013年7月及11分別與紐西蘭與新加坡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及《臺星經濟夥伴協議》(ASTEP)等,其中ANZTEC生效後,臺紐雙邊貿易迄今已成長三成,成效顯著。
  最後,總統再度感謝歐洲議會多次通過決議支持我國參與包括「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國際組織與活動,並預祝訪賓此行順利圓滿。
  訪賓一行尚包括賈卡(Denis Jacquat)議員、阿巴德(Damien Abad)議員、巴緹斯黛(Marie-Noëlle Battistel)議員及居碧葉(Jeanine Dubié)議員等人,由我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劉大年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