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新任代表樽井澄夫
中華民國101年05月16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新任代表樽井澄夫,代表我國政府與人民對樽井代表來華履新表達歡迎之意,並盼雙方能繼續深化兩國經濟合作,共創繁榮願景。
  總統表示,樽井代表外交資歷豐富,進入日本外務省後,曾先後擔任亞洲局中國課長、日本駐中國大陸大使館公使、駐科威特大使、駐日內瓦裁減軍備會議日本代表及駐沖繩大使等職務,並曾於臺灣國立師範大學修習中文,深諳中文及中華文化,熟稔臺灣事務及兩岸問題,相信未來在新職上必能一展長才。
  總統指出,臺日「特別夥伴關係」持續穩健發展,自四年前他上任後,雙方陸續簽訂「青年打工度假協定」、「臺日投資協議」及「開放天空協議」,我國並於札幌設置駐日辦事處及完成松山-羽田機場直航等重大事項,同時日方亦修正旅日臺胞在地登記規定等;此外,今年4月「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亦與「日本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簽署「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備忘錄」及「洗錢及資助恐怖份子金融情資交換備忘錄」,此均凸顯臺日雙方近期已開創40年來前所未見之景象,對兩國關係發展極具助益。
  總統說,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日前宣布將於今年內啟動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此勢必對臺灣經貿產生衝擊,尤其我國為日本第4大貿易夥伴,日本則為我國第2大貿易夥伴,臺日每年貿易總額高達700多億美元,與中國大陸及韓國亦分別約為1,600億美元及100億美元。我國目前的因應之道在積極與主要貿易夥伴展開FTA洽簽事宜,方能減少衝擊力道,發揮最大效益。儘管如此,總統強調,FTA的洽簽並非能一步到位,現階段政府主要採取堆積木方式,例如臺日簽訂投資協議後,雙方即陸續針對關稅、服務及人與貨物流通等事項進行交涉,以逐步邁向FTA之境界。
  此外,總統指出,六年前日本羽田機場、韓國首爾金浦機場及上海虹橋機場三方開始協商建立「黃金三角航圈」之際,臺灣未被納入其中,因此五年前他即發表「東北亞黃金航圈」的政見構想,在經過四年的努力後順利達成,讓四大經濟重鎮相互串連,彼此間經貿合作更加密切,同時也強化東北亞地區的安定性,由此顯見臺灣在東北亞的新興經濟貿易區中不應缺席,並能從中扮演建設性角色。
  總統再次重申,希望我國在8年內能參與「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現階段臺灣雖未具備加入條件,但未來仍將積極創造充分條件,並儘速與中國大陸完成ECFA後續談判事宜,以及恢復與美國「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等,同時在FTA的議題上,能與日、韓等國有顯著進展,以穩定區域的經濟、繁榮及安全;另,總統也指出,去年11月22日,他與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女士分別前往美國商會發表演說時,皆不約而同表達支持臺灣加入TPP之立場,顯見該項政策已獲國內大部分人士接受。
  總統表示,「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前代表今井正在臺期間積極促進臺日交流合作,例如促成日本國會通過「海外美術品等公開促進法」,排除我故宮文物赴日展出的限制,以及協助「開放天空協議」洽簽等事宜;而我國新任駐日代表沈斯淳亦將赴日履新,期盼樽井代表未來能與沈代表共同合作,開創臺日之間進一步的經濟交流。
  訪賓一行包括「日本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代表樽井澄夫、副代表佐味祐介及部長岡田健一等人,由「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廖了以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李嘉進及外交部次長沈斯淳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