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出席「第20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開幕式
中華民國101年04月11日

  蕭萬長副總統晚間出席「第20屆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開幕式,除歡迎來自海內外的與會者,並期盼共同致力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HO)全民皆健康的目標。
  副總統致詞時談到,今年是「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研討會第一次在歐洲以外地區舉辦,且適逢第20屆會議,臺灣有機會為此項有益人類健康的國際活動做出具體貢獻,深具意義。
  副總統表示, 2002年馬總統擔任臺北市長,以及邱局長擔任臺北市衛生局長時,開始推動健康城市,並對各公私立醫院進行健康醫院評鑑;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在2005年擔任萬芳醫院院長時,申請加入國際網絡,成為亞洲第一個取得WHO健康醫院會員證書的醫院;隔年邱局長邀請萬芳醫院邱院長和其他幾位院長,一起向國際網絡申請成立臺灣網絡,成為亞洲第一個健康醫院網絡;臺灣目前約有500家醫院,其中已有76家醫院是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會員。
  副總統指出,1948年WHO憲章將「健康」定義為「身體的、心理的與社會的完整寧適狀態,而不只是沒有疾病或虛弱而已」,此一「全人健康」的概念是WHO與各國政府努力的目標,也是健康促進醫院的核心精神。
  副總統強調,我國政府自1995年推動全民健康保險以來,與醫療體系共同努力,提供民眾最方便、最自由、最經濟、最有效率及滿意度最高的健康照護;此套健保制度在2005年時就獲得美國經濟學家,也就是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Robin Krugman)的讚揚;日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更稱許臺灣健保制度是以低成本提供民眾高品質的醫療服務,非常有效率,值得美國政府借鏡;然而,由於人口老化與慢性疾病的威脅,醫療照護的負荷日益增加,未來勢將造成健保財務沉重的負擔,此為全球所共同面臨的問題。
  副總統提及,「預防勝於治療」,唯有促進民眾健康,才能根本降低國家醫療財務負擔,也才能使醫療體系與保險制度得以永續健全地發展。1986年的WHO「渥太華宣言」,提到醫療服務系統不應只有疾病的診斷及治療,而應將服務內容導向健康促進;「健康促進醫院」的理念就是透過將健康促進概念融入醫院組織文化與日常工作流程,來提升員工、病患、家屬與社區民眾的健康,因此醫院要從醫療產業轉型為健康促進產業,而加入「健康促進醫院」國際網絡,就是改善國家醫療照護負擔的契機。
  副總統說,我國衛生署致力於以健康促進醫院模式推動相關健康促進政策,如肥胖防治、癌症篩檢、菸害防制、母嬰親善及慢性病防治等,許多醫院都與當地衛生單位及社區形成密切合作網絡,讓資源得以整合,在提升民眾健康的同時,也減少醫療照護支出。
  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醫院與健康照護合作中心主任Prof. Jürgen Pelikan與實證健康促進醫院合作中心主任Prof. Hanne Tonnesen、世界醫學會主席Dr. Jose Gomes do Amaral、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及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等人均出席是項活動。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