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出席「泰武鄉吾拉魯滋永久屋入住典禮」
中華民國100年08月15日

  馬英九總統上午前往屏東縣萬巒鄉出席「泰武鄉吾拉魯滋永久屋入住典禮」。
  總統是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長陳長文及屏東縣長曹啟鴻等人陪同,以點燃薪傳之火與將舊部落的泥土、水及小米灑向新部落等傳統入住儀式,祈願鄉親早日走出陰霾、邁向光明,合力打造新家園。
  總統致詞時首先對於紅十字會、中央及地方政府通力合作完成「吾拉魯滋」部落永久屋的落成表達肯定,並表示,八八風災的重建工作係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以超高效率完成;兩年來政府共提供216.5公頃土地,並發展出一種前所未有的模式,將「中華民國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及「慈濟功德會」等慈善團體整合起來,協助推動重建工作,迄今已完成永久屋2,936間,達成率近9成;以屏東縣而言,目前共完成1,178間永久屋,達成率95.46%。
  總統認為,吾拉魯滋部落不僅做到家園重建,還達成教育與產業的重建,例如除了咖啡產銷中心及活動中心未來將陸續落成外,在「明基友達基金會」的協助下,泰武國小亦將於九月教師節落成,該校結合現代化的太陽光電及其它節能減碳設施,完成後將使該部落成為全方位的彩虹永續社區。
  總統說,離開原鄉對於原住民而言是很困難的決定,期間溝通協調費時許久,最後才達成共識,這項結果雖未能完全兼顧政府原先所提「離災不離村」的原則,但一切還是以安全為念,因此,特別感謝原住民朋友們願意配合遷村的政策,也期許鄉親們把新部落逐步從「新居」變成「新家」,最後打造成為「新故鄉」。
  總統也以上週訪視屏東瑪家鄉禮納里部落的經驗與大家分享,說明當地鄉親已入住七個多月,他發現居民們已經很有「家」的感覺與氣氛。總統並語重心長地呼籲,這裡已是嶄新的重建區,不再是災區,居民也不再是災民,請少數政治人物不要再冠以「災區」或「災民」的稱謂,以期讓居民們真正走出陰霾,在新家園擁有嶄新生活。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