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副總統參加紀念孔子誕辰暨九十三年教師節慶祝大會
中華民國93年09月2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偕同呂副總統秀蓮女士參加紀念孔子誕辰暨九十三年教師節慶祝大會並表揚資深優良教師,除以午宴款待資深優良教師,並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能夠在呂副總統陪同下再度和全國的資深優良教師共進午餐,這是阿扁最期待、也是最愉快的事情。從小,阿扁面對學校的老師,都會肅然起敬,今天有機會和這麼多資深優良的老師齊聚一堂,實在令人非常興奮。
近五十餘年來,我國經濟繁榮、社會進步,「台灣經驗」與「台灣奇蹟」受到全世界的注意與肯定。這不僅是全民共同打拼努力的成果,各級學校教師堅守崗位,默默耕耘,為國育才,功勞尤不可沒。我們翻開「服務四十年資深優良教師芳名錄」,每一位老師背後,都有令人深深感動的事蹟。
  阿扁在此也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有位留美學人,回國後到南投縣信義鄉一所國中擔任英語老師,他們夫妻付出全部精神教導原住民學子,參加全國英語話劇比賽,得了第一名,師生喜極而泣。這件事的重點並不在於得到第一名,而是長期無條件的付出,把一般人認為不可能的變為可能,這就是教育的精神。這位老師說,他在國內讀大學時參加山地服務工作,學成回國後毫不猶豫的投入山地教育,支撐他的就是「愛」、對於學生的無條件的愛,這是多麼崇高、可貴的愛。在我們的社會裡,像這位老師默默付出的人,相信不計其數,讓阿扁由衷的敬佩。教師節前夕,個人希望用這則小故事與大家共勉,讓我們活得更有意義,為社會和國家奉獻心力。
  現在是知識爆炸、高度資訊化、國際化、全球化的時代,教師如果沒有不斷充實自己,實在難以勝任日新月異的教學工作。各位都是全國所選出來的優良教師,數十年來堅守崗位,並能不斷進修、加強教育方面的專業素養,堪稱現代教師的最佳典範,希望全國教師都能效法資深優良教師的精神,惕勵精進。
  我國推動教育改革已有十年的歷史,教育改革已經從「量」的擴充,進一步走向「質」的提昇,這是教育改革邁向成功的一大步。從九年一貫課程到多元入學方案等政策的推動,處處顯見教育理念的轉變,而這些改變也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有待第一線的教師們的瞭解與支持。阿扁曾經呼籲老師能成為「推動教育教學事務的主體及主角」,而不是被動的配合者,因為教改的成功是整體教育工作者的成功,教改的失敗也是所有參與者的失敗。
  今天,在這溫馨的餐會上,阿扁要代表政府與全國的人民,感謝各位資深教師的貢獻,也要期勉全國教師能繼續努力,為國家作育英才。
  在這個地方,阿扁也要補充幾點,來就教大家,希望各位老師能夠不吝給予指正。
  記得每一次同樣在這個地點,好幾次都跟大家信誓旦旦來澄清、宣示,因為我們都了解在整個國家社會當中,難免有些人要來分化、破壞內部團結,所以有人散布不實謠言,說阿扁和呂副總統擔任總統與副總統後,會不重視各位老師的權益與福祉,說我們將取消十八%的優惠利率;說我們要取消老師的寒暑假,就算不取消寒暑假也要取消老師在寒暑假的薪水。其實這些都是不可能的事情,也是無中生有的事情,有時還勞煩許多老師走上街頭,來訴求政府應該重視大家的權益。但是這幾年過去了,什麼事也沒有發生,然而在坊間,在學校裡,這些傳言也讓我們疲於應付。這對阿扁、對呂副總統、對政府而言,是非常不公平的一件事。
  同樣地,最近又有人鼓動,說我們要來編列並尋求支持的軍購特別預算案,一定會排擠社會福利的預算,一定會影響到教育的工作,特別是教師的權益,我們認為這是不實的謠言,我要告訴大家,未來社福預算只會增加,教育經費只會提高,絕對不會受到任何包括拚經濟或編列軍購特別預算案的影響。今天我們建軍備戰,不是為了發動戰爭,而是為了避免戰爭,為了防止戰爭來臨,追求兩岸的永久和平。
  昨天看到電視有人站出來說,之所以要反對軍購特別預算案,是因為買武器沒有用,反正打不贏,這種論調瀰漫了「失敗主義」、「投降主義」,作為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一分子,說出這種話,我們聽了感到非常難過與遺憾。甚至有人說,為什麼我們要編列這麼多預算來買武器,反正美國會幫忙我們。我要告訴大家,如果連自己都不幫自己忙,連自己都不保護自己、不做好自我防衛,美國人有欠我們嗎?美國人自己也要繳稅。所以非常清楚,我們必須要自己靠自己,所謂「先自助而後人助而後天助」,如果我們不關心自己的國家安全,各位老師能安心在學校教書、孩子能安心在學校就讀嗎?縱使有再好的社會福利,我們能享受嗎?
  阿扁和呂副總統這幾年念茲在茲的就是要捍衛國家安全,要避免戰爭、防止戰爭,而避戰止戰,必須要做好各項準備,也就是說,我們還是要建軍備戰,這是很清楚、很簡單的道理。阿扁要告訴大家,十幾年前,我們買F16、拉法葉鑑、幻象二○○○,同樣是編列特別預算來尋求國會的支持,十幾年前光是買這三大項武器、飛機、軍艦,就高達四千一百億新台幣,分十年編列,平均一年也達到新台幣四百億。今天好不容易我們買到柴電潛艦、愛國者三型飛彈及長程的定翼反潛機,這三大項武器,因為金額龐大,所以我們以特別預算來編列。我還要告訴大家的是,這並不是阿扁和呂副總統上任之後才提出的創見,在民國84年及86年為了避免兩岸軍事力量可能失去平衡,為了做好自我防衛,為了確保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我們就向美國政府提出這樣的強烈需求,但是當時柯林頓政府並未同意。在阿扁和和呂副總統當選之後,二○○一年剛好碰到布希總統上台,二○○一年十月他們一次批准這三項武器的軍售。也就是說,這些武器舊政府時就開始爭取,只是爭取不到,而是在阿扁上任後,我們比較幸運,我們買到了。今天我們依照這樣的信諾及需求來編列預算,尋求國會的支持,試問,過去我們買武器-F16、幻象二○○○、拉法葉艦-的時候,有誰站出來說反對軍售?而今天,只因為政黨輪替,大家就持不同意見。我們非常感謝大家批評指教,但是,不能為反對而反對。舊政府爭取不到的事情,現在的政府來執行,我們欣慰美國政府、布希總統一次批准軍售給我們。這三大項加起來六千一百零八億新台幣,但是我們可以刪減,因為我們放棄了潛艦國造的政策,事實上還可以刪減一千億新台幣,剩下大約五千億左右;縱使不刪減,六千一百零八億分十五年編列特別預算,平均一年也是四百億,和過去一年四百億的軍購預算都一樣,更何況現在的錢變薄,並沒有比過去編列更多錢。過去可以,為什麼現在變成不可以?不能說因為打不贏,我們就不買武器,買武器是為了要做好自我防衛的能力,讓敵人不敢蠢蠢欲動,如果他們要發動戰爭、以武力犯台,他們要為此付出代價,所以我們才能止戰、避免戰爭,才有真正的和平。如果沒有這些作為後盾,晚上我們睡不著、失眠,隔天還能做事、還能上課、教書、做生意、賺大錢嗎?
  有人說這麼龐大的經費會不會排擠到政府預算?剛才我已經說過,縱使六千一百零八億,平均十五年,一年四百億,連同現在的國防年度預算,只佔我國GDP不過2.8%,年度國防預算今年是負成長,佔GDP2.5%左右。但反觀南韓,國防預算佔GDP3%,美國4%,新加坡4.3%,以色列8%,我們沒有比人家高。南韓為什麼只有3%,因為美國有三萬多美軍在那裡部署、進駐,有多少基地、武器、軍隊保護韓國?但是他們自己本身也不能說因為有美國保護,所以不用保護自己,而可以把國防預算省下來。他們仍要負起3%的國防預算。所以我們要明白,我們必須要先關心自己的國家安全,捍衛自己的國家安全,先做好自我防衛,才有權利、有機會來尋求外力支援。撤軍不可能換來真正的和平與永久的和平。
  大家都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每年以二位數字的成長率增加他們的國防預算,光是在江西、福建、廣東多處就部署六百一十枚戰術導彈,針對性地瞄準台灣,每年還以五十到七十枚的速度增加,這是一個事實。他們的潛艦至少有八十艘以上,我們的潛艦有多少?我們只有四艘潛艦,其中有兩艘已經不能很好地使用,因為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超過六十年,比阿扁年歲還高,大家看到我去坐過兩次潛艦,有去坐過那兩艘嗎?而我坐過的那兩艘也已經十七年了,台灣海域光靠兩艘潛艦可以保護我們的安全嗎?更不要說對岸有八十艘潛艦。這也是事實。
  過去我們買不到,現在人家要賣給我們,為什麼我們要打退堂鼓?還要自我設限?我們必須要加強反潛、反飛彈的自我防衛能力,這是沒辦法的選擇。如果可以免除,當然阿扁也很樂見,能省錢,我們沒有理由不要?我們不會當冤大頭,因為這是人民的血汗錢,大家的納稅錢,這一點我們非常清楚。中共北京當局多次向美國抗議不可以賣武器給台灣,今天我們內部竟然也有人說,不可以向美國買武器。一個說不可以賣武器給台灣,內部又有人說不可以向美國買武器,但是為什麼面對中國六百一十枚導彈的部署,沒有人敢吭聲?沒有人敢叫他們銷毀針對台灣的武器?依照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義務、有責任協助台灣,幫助台灣做好自我防衛,美國依法來關心、保護我們,反觀我們自己又是如何?
我真的有很多感觸,各位老師都是高級知識分子,在學校、基層、家裡都有很大的影響力,希望這些數據可以告訴大家,很多事情政府非常用心也很有苦心,希望這些用心、苦心不會受到扭曲、誤導,這絕對不是國家、社會、人民之福?
  最後,敬祝大會圓滿成功,諸位健康快樂!也預祝各位教師節快樂、中秋節快樂!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