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紐約國際媒體視訊會議
中華民國93年09月1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晚間透過視訊方式向在紐約的國際媒體人士、我國友邦駐聯合國使節團代表及國內媒體駐紐約特派員致意,並就相關議題交換意見。
  第五十九屆聯合國大會於當地時間九月十四日開議,總統特別於聯合國大會會議期間與紐約國際媒體進行視訊對話,以凸顯我國民選總統無法代表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親臨聯合國之荒謬性,藉以提昇國際社會對我方訴求之關注與支持。
  包括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美國有線電視網(CNN)、金融時報、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及日、韓等國際媒體人士以及國內媒體駐紐約特派員與紐約當地華語文媒體記者等約四十餘名媒體朋友共同參與這場視訊會議,與總統進行意見交換,氣氛相當熱絡。
  此次會議由「駐聯合國記者協會」(UNCA)會長詹金斯(Tony Jenkins)擔任主持人,總統致詞後並與大家交換意見。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外交部部長陳唐山及行政院新聞局局長林佳龍也在總統府現場陪同。
  總統致詞內容為:
  本人非常欣慰能夠在今年聯合國第五十九屆常會舉行的今天,透過視訊會議向大家來問候。
  還記得十多年前,本人有機會偕同內人造訪聯合國大廈,令人難忘的是,聯合國的接待人員看到內人行動不便,必須坐在輪椅上,立即安排我們優先參觀,以顯示對殘障弱勢族群的尊重。那次的參訪經驗,也讓本人對聯合國憲章第一章所揭櫫的原則深表敬佩,那就是,「尊重並依據平等與人民自決原則,同時運用適當方式強化人類和平,以促進國際關係的友善發展。」
  和平、尊重、平等與友善,都是聯合國成立的核心價值,也是聯合國成立迄今,得以維繫世界暨人類文明的重要資產。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不僅忠誠履行聯合國所賦予的義務,更在全球經貿、和平維護、人道關懷、甚至民主鞏固等層面,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像台灣這樣一個自由而民主的國家,理應受到國際社會正當而尊嚴的對待,而不是當一年多前起源於中國大陸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肆虐亞洲之際,飽受SARS侵襲的台灣人民遲遲無法得到國際醫療體系及時的關注。甚至台灣以此做為強化爭取「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資格時,還換來中國官員一句「誰理你們」的無理歧視。
  像台灣這樣一個自由而民主的國家,不應該成為聯合國「會籍普遍性原則」的缺口,使得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失去國際認可的身分證,成為遭到「政治隔離」的國際遊牧民族。
  各位貴賓、各位記者朋友,目前聯合國大會常會正在召開,包括馬紹爾群島在內的十五個台灣友邦駐聯合國代表,已經於八月十日聯名向聯合國祕書長遞交一項要求接納「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提案,這項提案要求聯合國大會承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在聯合國體系的代表權,並採取適當措施加以執行。
  本人在此要特別強調,聯大第2758號決議只處理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所有相關組織的代表權問題,並未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在所有聯合國相關組織中「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
  台灣就是台灣,台灣不能、也不會去爭所謂「中國的代表權」。台灣有三萬六千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積,代表居住在上面的兩千三百萬人民。
  遺憾的是,聯大第2758號決議卻錯誤地被援引為將台灣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理由,造成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參與聯合國工作及活動的基本人權被剝奪,這不僅違反「聯合國憲章」、「世界人權宣言」,以及其它國際人權準則,更是對聯合國標榜「會籍普遍性原則」的一大諷刺。
  今天的台灣,擁有一個具備充分治理能力的政府以及多元民主、保障人權的政治制度,國民所得近14,000美元,外匯存底超過2,300億美元,是世界第15大貿易國,並且與國際社會其他成員展開有效的國際關係。台灣不僅與聯合國二十五個會員國擁有正式外交闗係,同時也是包括「世界貿易組織」在內許多國際組織的成員。
  而在攸關全球和平與國際秩序維護的工作上,台灣更積極發揮建設性的功能。從國際反恐到人道救助,從追求兩岸和解到促進亞太區域穩定,台灣的努力,國際社會都看得到。八月底,本人剛剛過境美國夏威夷,特別前往珍珠港參訪,在此之前,本人宣佈取消9月9日的漢光軍事演習,以做為傳達台海和平的善意訊息。
  珍珠港的歷史殷鑑,讓我們對戰爭與和平有著深刻而嚴肅的省思。一個民主國家維持基本的防衛能力誠屬必要,特別是當台灣面臨的是來自一個不民主國家明顯而從未間斷的軍事威脅時,更要強化自身的防衛能力。但是本人始終相信,和平才是人類永續發展最好的手段,民主才是催生穩定與和平的萬靈丹。
  本人在今年五月二十日贏得連任的就職演說中也鄭重宣示,將邀集國內朝野政黨與社會各界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擬定「兩岸和平發展綱領」,共同策進兩岸和平穩定、永續發展的新關係。如果聯合國能夠接納台灣,必定能夠替未來「兩岸和平穩定發展架構」提供最有效的國際監督機制,對台海和平,甚至亞太安全都將產生決定性的作用。
  本人也要呼籲北京當局,台灣推動參與聯合國的用意並非挑戰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北京領導人必須了解,德國統一之前,東、西德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南北韓目前都是聯合國會員國,亦無礙雙方追求朝鮮半島的統一。
  因此,一味阻撓台灣人民參與國際社會,只會讓台灣與中國越走越遠,傷害兩岸人民的情感,無助兩岸關係的正常化。台灣已經再度釋出和平的橄欖枝,本人期盼其他聯合國會員國能夠正視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爭取參與聯合國的正當性與強烈意願,並且能夠在今年的常會中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提案。
  最近才閉幕的雅典奧運,台灣選手獲得歷史性的兩面金牌、兩面銀牌和一面銅牌,一個蕞爾小國能夠在所有參賽國家中金牌數排名第三十一名,表現卓著。可是台灣在奧會相關場合中,囿於國際現實被迫必須使用「中華台北」的名稱,而無法使用正式國號─「中華民國」或「台灣」。一位勇奪奧運金牌的台灣選手在頒獎典禮上不能唱自己的國歌,不能向自己的國旗敬禮,是多麼令人感傷又遺憾的事!將心比心,希望國際社會所有成員能夠體會台灣人民的處境,給予台灣最堅定的支持。
  最後,本人要特別對詹金斯會長以及現場所有媒體工作夥伴表達萬分感謝之意。能夠讓一位由台灣人民用民主選票選出來的連任總統向國際發聲,象徵民主台灣追尋參與聯合國以及國際事務的決心永不退縮。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在聯合國與大家見面,本人更有意願透過聯合國記者協會的安排,就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與中國領導人胡錦濤主席做公開辯論。
  接下來歡迎答復各位的問題,謝謝。

  總統與紐約國際媒體人士問答內容為:
  一、問:請問總統先生,在聯合國,台灣的法律地位已經解決,換言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聯合國接受人民在和平的基礎上退出隸屬的國家。斯洛伐克就是用這方法與捷克斯拉夫分離。因此,這裡的分析家和外交家都說台灣可以獨立,但是必須與北京談判。把這個議題拿來紐約討論,只會激怒中共,讓兩岸關係更加緊張,提高軍事對峙,您如何回應此等批評呢?
  答:非常感謝再次的提問,剛才我已經特別說明,所謂2758號聯大的決議,其實並沒有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以及所有聯合國相關組織當中,要來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這一點是非常清楚的;其次,我們也認為,今天我們作這樣的提案和訴求,絕對不是為了挑釁中國,也不是要跟中國爭奪所謂的中國代表權。聯大的決議,沒有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聯大的決議,我們所要爭取的,是希望國際社會能夠正視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的權利,我們覺得這不但符合聯合國所揭櫫的「會籍普及化原則」,而且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參與聯合國的強烈的意願,也應該受到國際社會的重視。剛才本人特別提到,去年SARS疫情發生時多少人受到隔離,我們不希望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在政治上、在參與聯合國方面也受到隔離。沒有錯,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兩岸能自己來解決固然最好,但是我們也並不認為台灣參與聯合國這個嚴肅的課題,只限於兩岸大家共同的內部問題,這應該也是國際社會非常重要的課題。剛才我特別引用聯合國憲章第一章所揭櫫的原則「尊重並依據平等與人民自決的原則」,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有強烈的意願要參與聯合國,基於平等的原則,我們不應該被排除在外,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這種發自內心的聲音,不應該被漠視。現在全世界所有國家裏,除了教廷之外,所有國家只要想參加聯合國,有這種強烈的意願,沒有一個國家不美夢成真的,惟獨一個國家是例外的,那就是在台灣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這是對我們非常不公平的一件事情。
  二、問:總統先生,您提到兩個德國、兩個韓國及兩個葉門的例子,您有沒有考慮過,台灣如果擁有聯合國會員資格,會有礙未來討論統一,而如果統一是兩岸人民所期待的?
  答:這也是為什麼我要特別引用兩德跟兩韓的模式,因為我們都了解,同時參加聯合國,絕對不影響兩個國家後來變成一個國家,東西德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後來變成德國成為統一的國家,並沒有因為之前他們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而受到任何的影響。一樣的道理,今天朝鮮半島,大家都非常的關注,但是南韓也好,北韓也好,兩個都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也不影響南韓跟北韓所要追求的所謂朝鮮半島的統一。我在今年520的連任就職演說中特別提到,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包括本人在內,絕對可以體會為什麼中國大陸北京當局,他們要提出所謂「一個中國」原則,為什麼他們那麼樣的堅持?他們基於歷史的情感,或者民族的感情,而提出「一個中國」的原則,我們絕對可以充分的體會,但是相對的,為什麼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有這樣的一個強烈的意願,希望能夠參與聯合國,我們希望中國北京當局也應該要持相同的體諒的心情。我也在就職演說中特別強調,只要台灣人民同意,兩岸未來要發展或者要建立怎麼樣的一個關係,我們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我們確信,讓台灣能夠參與聯合國,絕對可以讓聯合國成為兩岸和平發展非常重要的一個平台和橋樑,而且可以讓兩岸的距離越來越近,而不是越拉越遠。
  三、問:總統先生,我要延續詹金斯會長所提與中國談判的問題,中國不承認你,認為你沒有權利成為國家,是否有任何政治誘因會讓中共願與你談判,包括加入聯合國或其他之類的議題?
  答:我們真的沒辦法想像,像美國這樣一個民主的國家、保障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跟新聞自由。今天,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的領導者,要代表自己的國家的人民,特別是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要來講話,難道說美國政府、美國的人民、美國的新聞界,要來限制、要來剝奪嗎?我們沒辦法想像,在這麼民主多元的國家社會裡面,他們的領導者要對大家講話,還要受到這麼多的限制跟剝奪,好比說,聯合國記協沒辦法在聯合國大廈辦這樣一個視訊會議。為什麼中國北京當局要給予打壓?這是我們沒辦法理解的,也沒辦法想像的。只有不民主的國家,只有不自由的國家,只有獨裁、集權、專制的國家,才會限制、剝奪人家的講話。北京當局可以不接受我的講話內容,但是絕對沒有權力來剝奪、限制我的講話權利。我相信,台灣參與聯合國的議題,絕對不是台灣自已的問題,也絕對不是兩岸內部的問題,而是一個國際社會的重要議題。所以我們非常誠摯地希望,聯合國記協能夠來主辦、來安排,讓本人有機會能夠跟中國的領導者胡錦濤主席,針對這一個議題,來做公開地辯論。
  四、問:總統先生提到中共威脅要斷電,如果有任何消息,我們都希望知道。聯合國大會決議案並沒有說中國應該代表台灣,但是它的確提到,蔣中正先生領導下的台灣應離開聯合國機構,聯合國抱持的就是這種說法。
  答:我們也確信,在聯合國舉辦這樣的視訊活動受到關切,但是我們也相信縱使不在聯合國的大廈裡面,而是在聯合國的大廈之外舉辦也是一項成功,其實美國就是一個非常民主自由的國度,所以今天視訊會議的召開,本人也非常衷心感佩,再次地表達最高的敬意與感謝之忱,讓本人有機會來為台灣發聲。當然我也要再次重申,因為剛才特別提到的2758號聯大決議案,其實並沒有處理、也並沒有賦予北京當局—認為中國可以代表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嚴肅課題,我們提出這樣的一個問題,不希望北京當局無限上綱、擴大解讀,而且長期以來錯誤地將它沿用。我們不希望看到北京當局用拳頭,強壓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漠視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存在,所以我們希望有一個公開的辯論,因為真理愈辯愈明。
 五、問:總統先生,我所提的問題與此次的視訊會議無關。幾天前,在雅典,台灣第一夫人獲發的最高級貴賓卡,被帕委會取消,您認為那事件與這次的視訊會議有共同之處嗎?您可以防止這類事情再度發生嗎?您感到沮喪嗎?
  答:中共的打壓、杯葛、抵制及封鎖是無所不在的,台灣面對SARS疫情的肆虐,受到北京當局的打壓,今天我的內人只不過帶團參加殘障奧運會,要給我們來自台灣的選手更多的鼓勵與打氣,竟然也受到相同的打壓,為什麼中國的打壓,連運動、體育、甚至殘障者也不放過。我的太太吳淑珍在離開台灣之前,依照相關的程序順利取得IPC所發給的NPC卡,我相信這是一個事實;在這個NPC卡裡寫得非常清楚,吳淑珍就是台灣Chinese Taipei NPC的團長,在我的手頭也有這樣的一個邀請函件,這是在去年11月10日,IPC寄給我太太的一封信,在這個邀請函上特別標明,寫ROC Frist Lady第一夫人,他知道我太太的身份,她是總統夫人,他誠摯地邀請她能夠參加這次的殘障奧運會,他在信裡面特別提到,如果能有最高層級的政府代表來參加這一次的殘障奧運會競賽,將有助於提昇殘障運動員的能見度,並促進社會對殘障者的重視和了解。但是我們非常遺憾,當我的太太抵達雅典之後, IPC竟然出爾反爾,我們的了解,這是來自中國的壓力。IPC的說法,說身為團長的,一定是國家殘奧總會的會長或秘書長,擁有這樣的身份才有資格,像我太太只是一個榮譽主席,並不具備這樣的一個身份。其實我們姑且不論這次的雅典奧運,美國代表團團長就是我們最敬重的老布希總統,而老布希總統作為美國代表團團長,他本身也不是美國奧會的主席或秘書長。就以這次的殘奧來講,包括像澳洲、紐西蘭他們代表團的團長,本身也不是他們國家殘障奧會的主席、會長或秘書長,所以這是針對性、選擇性的,是針對台灣來打壓。大家也知道我的太太,她下半身癱瘓,乘坐輪椅已經二十年,如果說一個身心障礙者、一個乘坐輪椅的人都沒有資格來擔任團長,請問誰才有資格,我們非常遺憾,IPC竟然屈服在中國的壓力之下,對台灣打壓、歧視身心障礙者。
  六、問:您說了很多有關聯合國會員資格能有助台灣推展兩岸關係及解決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等危機。我想請教,您認為聯合國會員資格有助台灣解決其他區域性的問題,如北韓核武問題等?
  答:我相信台灣如果能夠成為聯合國的一員,絕對可以對整個區域的和平、安全與穩定,再度做出最大的付出與貢獻。大家都關心朝鮮半島、北韓核武危機的問題,欣慰的是,北韓是聯合國的會員國,所以目前有六方會談、磋商、解決此一問題。南海的問題也有東協各國,當然也包括美國、日本以及中國等在內,大家來共同關切,大家都能有機會坐下來。而台海的問題,關係到整個亞太地區的和平、安全與穩定,但是台海的安全和穩定問題台灣不能缺席,台灣也不能成為一個缺口。包括美國、日本等在內,大家都非常台海問題能和平解決,大家也一直期待台海、兩岸的問題能夠透過對話,希望和平解決。我們也認為,要解決問題,兩造必須對等,這是非常重要的原則。台海問題的兩造,台灣是其中的一造,我們必須受到公平地對待,如果台灣能夠成為聯合國的一員,在聯合國監督機制之下,我相信更有助於台海問題、兩岸議題的和平解決。
  七、問:您一再提到希望與北京領導人對話,但我們在一九九二年對談過,我們都了解那時候之所以有對談的原因,您認為我們可以回到一九九二年的基礎上重新對話嗎?您也提到兩個德國及兩個韓國,顯然地,德國及韓國都追求統一,他們都追求一個國家和一個民族,您還在追求兩岸的統一嗎?您承認兩岸是同一個民族嗎?
  答:我們認為兩岸必須要對話,我們希望能夠在既有的基礎之上來展開對話。剛才特別提到的有關九二是否有共識的問題,我們並不認為九二有什麼樣的一個兩岸共識,但是九二年兩岸有對話,這是一個事實。所以,九二年的兩岸對話,是一個非常好的經驗,大家能夠坐下來談,不管有沒有共識,大家總是希望能夠透過這樣的一個模式,來解決兩岸的歧見。所以,我要特別強調的是,九二年的對話,儘管沒有共識,但是有它一定的基礎,這就是我們希望兩岸能夠展開協商非常好的一個開始。在八月底,我過境夏威夷,參訪了珍珠港,我在當時就特別提到,五十九年前美國和日本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敵對的國家,今天卻能夠成為最好的朋友、最佳的夥伴。敵人都可以變成朋友,但是海峽兩岸的人民,大家同文同種,難道我們要變成敵人嗎?所以我們希望兩岸能夠建立和平穩定的互動架構,我們希望台灣內部能夠形成進一步的共識,來制訂兩岸和平發展的綱領。兩岸不只要和平,最重要的更要發展,剛才我已經特別提到,在今年五二○我連任的就職演說裡,我特別強調的是,只要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同意,我們不排除未來兩岸建立任何形式的關係。
  八、問:有關我國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之問題:過去聽說台灣係提供政治支持而非經濟援助,也有一些關於我國國際債務款項流向的醜聞。台灣是否計畫以經濟援助取代政治支持來獲得其他國家支持以進入聯合國?
  答:哥斯大黎加是我們台灣非常重要的友邦國家之一,我們非常感謝哥國政府和人民長期對台灣的堅定支持,以及對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友誼。我們確信,哥國跟台灣的外交關係,並不是建立在金錢之上,而是建立在兩國人民對於民主、自由、人權、和平這些普世價值有共同的信仰。台灣以前是被援助的國家,今天當我們有了發展、有了能力,我們必須要飲水思源,善盡國際社會的責任,所以我們對於包括哥國等在內的友邦國家,關心他們的民生基礎建設,台灣政府和人民能夠略盡棉薄之力,這也是我們的榮幸。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