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與「共創雙贏.胸懷世界之旅」記者團茶敘
中華民國93年09月02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共創雙贏.胸懷世界之旅」今天下午結束在貝里斯第一天緊湊的拜會行程後,傍晚在下榻行館鄰近的海景餐廳與隨團記者茶敘,除慰勉隨團媒體記者這幾天不眠不休、為台灣拚外交的工作辛勞外,並就近日外界所關心的中華民國國號簡稱及中共研擬中的「統一法」等議題提出看法。
  總統談話內容全文為:
  各位首長同仁先進、各位記者女士、先生大家晚安,大家辛苦了,真的辛苦了。
  在今天個人要特別先提到一件事,在出訪之前,我接到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的電話,他表示,八月上旬他在溪頭與高中老師座談的一席話,受到中國大陸相關單位的重視,他問我是否看過這些報導?後來,他又特別將相關資料傳給我參考。李院長那次的座談特別提及,對台灣而言,中華民國怎麼擺是一大問題。對大陸而言,要不要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是一大困境,但是李院長特別期待中國大陸能夠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只有如此,兩岸才能坐下來共同討論,兩岸未來是否、可不可以成為一個中國的問題。
  我覺得李院長在個人出訪前幾個小時,透過電話要我看這樣的談話報導,絕對有其用意。其實,我們這一路走來,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在珍珠港密蘇里戰艦上、在巴拿馬、貝里斯兩個友邦國家都能清楚感受到、見證到中華民國事實的存在,但是李院長說,對台灣而言,中華民國要擺在哪裡是一大難題,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也是一個困境,這是令人非常值得重視及深思的嚴肅課題。
  最近,有人特別提及我們國號的簡稱,阿扁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及嚴肅的課題,阿扁覺得,我們的國號應如何簡稱才是最好,才是最貼近真實,個人和很多人的想法及看法並無兩樣,國號最好、最貼近的簡稱、最真實的簡稱就是台灣;我們並不認為,「台灣,ROC」是好的簡稱,因為如此會引起誤會,這並非文法的問題,不同的文法有不同的意涵,這樣的意涵並非最理想,大家想看看,什麼是ROC?在全世界稱為ROC的國家很多,剛果共和國也稱為ROC,智利共和國也稱為ROC,CASINO共和國也稱ROC,所以在台灣內部你問ROC是什麼碗糕?真的很多人非常疑惑,台灣內都不知道ROC是什麼碗糕?在全世界任何地方有誰知道什麼是ROC?所以,我們認為,中華民國就是中華民國,沒有所謂ROC簡稱的問題,特別將TAIWAN與ROC中間劃上等號,難免與事實又有些重大的出入。因為中華民國的存在,以前中華民國在大陸,後來中華民國到台灣,現在很清楚的,中華民國是台灣。這不是我說的,當然也不是我現在才這樣說的,以前我就是這樣說的。最近,我也看到包括中國國民黨在內相關的新論述,本來要接受、要提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新論述,後來因為種種的因素欲語還休,將「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改為「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民主和平的最大保障」,我無法想像,這樣的改變有什麼好?台灣的民主和平才是中華民國的最大保障;以前,有人說,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台灣,但是從另一角度來看,應該如此說:沒有台灣就沒有中華民國,沒有台灣就沒有中華民國現在存在的事實。所以,我們就想到,中國大陸、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今年五月九日溫家寶總理對外公開宣誓要研擬推動實施所謂統一法,法案全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一促進法」,簡稱「統一法」,這絕不是隨便說說,而是他們已經在進行的事,這也是為何我多次提及,我們絕不能掉以輕心,必須面對這樣的嚴肅課題,等到有一天他們完成相關的立法正式實施,屆時我們再後悔也來不及,我們所看到中共「統一法」其實是要統一台灣的法律草案,亦即他們正在進行「三戰」之一的「法律戰」,其實稱「統一法」太客氣,真正的意涵就是軍事武力吞併台灣的法律,不但要將台灣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特別政治區,要將台灣變成第二個香港,最重要的是,如果台灣不從、台灣人民不接受,他們就要用武力、用所謂非和平的方式來進犯、攻打台灣。三十一條條文中,有十一條都是有關如何攻打台灣、將如何攻打台灣的步驟及打法,全以法律明文化,所以,將軍事武力攻打台灣合法化、法律條文化,這是非常嚴肅的課題。
  作為國家領導者,我必須要提醒兩千三百萬國人同胞絕不能掉以輕心,在三十一條中也特別提及:誰破壞中國統一、誰阻撓中國統一、誰延緩中國統一、誰就是重大犯罪;而且要依照所謂的叛國罪,危害國家安全罪等罪名分別論處,追訴權可以到一百年。我們也特別看到,他們要打台灣,卻假惺惺地說,他們會注意到人民的正常生活,過去有所謂「單打雙不打」,現在成為中秋節不打、過年不打、端午節不打,這些節慶不打,甚至週休二日也可以不打,意即是星期一至星期五要打,這是非常荒謬的事,也是非常蠻橫無理的事。個人認為,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在確保、維護台海和平的現狀,但是反觀中共所謂的「統一法」,很清楚的,是在破壞台海和平的現狀,而且是要用軍事、用武力破壞台海和平的現狀,那天我在珍珠港特別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兩國敵對的國家美國和日本,今天已成為最好的朋友,最佳的合作夥伴,台海兩岸同文同種,為何北京當局一定要如此對付兩千三百萬的台灣人民?為何要破壞台海和平的現狀,而且用非和平的方式?用軍事、要用武力破壞台海和平的現狀?
  我們要再次呼籲,如同李院長所說,只有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兩岸大家隨時可坐下來討論,包括二000年五二0阿扁的就職演說中所特別提到的,在民主、對等、和平的原則下,我們可以共同來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