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國立嘉義高級中學八十週年校慶活動
中華民國93年04月25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前嘉義市參加國立嘉義高級中學八十週年校慶活動,受到全校師生、校友們熱烈的歡迎,在應邀致詞後,也和何經校長一起主持八十週年校慶揭鐘儀式,並為全校師生響鐘三聲,期勉嘉義高中能夠創新再進步。
  稍後,總統也轉往參加若竹兒智能發展中心,親切的和養護兒童互動擁抱,也參觀中心學員的陶藝課程及陶藝成果展示,並在陶土版土壓上手印和簽名留念。
  總統在嘉義高中應邀致詞內容為:
  阿扁今天非常高興應邀來參加嘉義高中八十週年校慶,首先要向大家說一聲:「生日快樂」,同時也要祝福嘉義高中校運昌隆,所有的同學百尺竿頭,更上一層樓,不斷自我挑戰、追求卓越、邁向成功。
  嘉義高中創校八十年來,以清幽的校園及自由的校風享譽南台灣雲嘉地區,培養超過五萬多位年輕學子。多年來,嘉義高中除了教育無數醫界的人才,而有「醫科搖籃」之稱,近年來,在學界和政經界也人才輩出,例如:阿扁的老師李鴻禧教授、國策顧問黃崑虎先生、台灣團結聯盟黃主文主席及現任外交部陳唐山部長等傑出的校友。更值得一提的是,嘉義高中先後產生了蕭萬長和張俊雄兩位閣揆,全國沒有一所高中有如此輝煌的成就,更為嘉義高中贏得了「閣揆搖籃」的美稱。
  翻閱嘉義高中的校史大事,看到的都是感動,感動那篳路藍縷的努力,感動那百年樹人的精神。八十年來,在師生共同的努力打拚之下,造就這麼多的傑出校友。阿扁始終認為希望一定要遠大,視野與格局要寬廣。「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只要有夢、敢夢,美夢一定會成真。各位前輩校友成長的歷程可以說是大家學習的榜樣,但阿扁更要勉勵大家,長江後浪推前浪,江山代有才人出,未來是掌握在各位的手中,大家十年或二十年後有什麼樣的人生歷程,十年或二十年後的台灣又呈現什麼樣的風貌,事實上將由各位來決定。
  美國前總統約翰亞當斯曾說;「因為時代的需要,我們這一輩人必須學習政治和軍事,希望我們的後代有機會能夠學習文學、藝術和哲學。」這一番話也反映阿扁現在的心境,希望經過我們這一代人的打拼與努力,能將台灣早日建設成為一個完整、正常、偉大而美麗的國家,為各位立下可以長治久安的典章制度,為大家開拓一個自由多元、寬容尊重的生活環境,讓各位有更多的選擇,更寬廣的發展空間,這就是阿扁今後的使命和義務,也是阿扁對大家最莊嚴的承諾。
  過去政府施政長期是重北輕南,但在過去的四年,許多的資源,尤其是文教資源逐漸南移,例如,高鐵設置太保站,接著故宮分院也選定設在朴子及太保地區,而全國唯一的藝術高中也於去年底在新港正式成立籌備處,在在顯見政府均衡區域發展,以及加強人文建設投資的用心。
  人文建設的基礎在教育,近幾年來,社會各界對「教改」有很多的指教與意見,教育部特別在去年九月舉行全國教育會議,更在日前召開「全國高中教育發展會議」,針對高中課程革新、學生升學機制,以及教資培養與專業提升等五大議題進行深度的探討,期望藉由檢討當前高中教育問題,凝聚各界共識,進而研擬出一套合宜且具前瞻性的高中教育政策。
  同時,也透過與會學者、教師及家長團體共同協商,確定高中新課程自九十五學年度開始實施,在傳統課程之外,其中特別將「生命教育」和「生涯規劃」增列為選修課程。在一個思想開放、自由競爭的現代社會,「尊重生命」與「認識自己」是每一位即將邁入成年的學子都應該認真思考的嚴肅課題,阿扁非常高興我國的高中教育能不斷與時俱進,提供學生最適切的教育內容與學習環境,當九十八學年度,第一屆由國中小九年一貫,再加上高中新課程的學生畢業時,整個課程改革的工程將告一段落,而整個教改也將近入另一個新的里程碑。
  今日各界精英齊聚一堂,共同慶祝嘉義高中八十週年的校慶,不僅是全體師生及校友的榮耀,更是嘉義人的光彩。最後,阿扁要代表政府與人民祝嘉義高中校運昌隆,各位敬愛的師長、鄉親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