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參加「台十九甲線」拓寬與「麻善大橋」改建通車典禮
中華民國92年12月14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下午前往台南縣麻豆鎮參加「台十九甲線」拓寬與「麻善大橋」改建通車典禮,並應邀致詞。
  總統致詞內容為:
  今天阿扁非常高興能回到自己的故鄉台南縣,來參加「台十九甲線」拓寬與「麻善大橋」改建的通車典禮,首先要向所有參與施工的單位與工作同仁,表示由衷的感謝與敬意,讓整個工程順利推展,也為地方帶來更多的便利和繁榮。
  「台十九甲線」麻豆至關廟段的拓寬,以及「麻善大橋」的改建,不但可以提升「中山高速公路」麻豆至安定之間的服務功能,有效紓解尖峰時段的車流,節省行車的時間,對於台南都會區交通的改善也提供具體的幫助。長久以來,在地方上一直有「政府開路、民間造鎮」的說法,就是說政府把交通建設起來,地方上就會隨著開發、繁榮。但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大家對環境的品質要求愈來愈高。過去擔心沒有開發,煩惱建設不夠,現在反而開始憂慮開放過度、害怕環境被破壞。
  這樣的改變其實是好的,表示我們已經從基本的溫飽,提升到對生活品質的要求;已經從滿足我們這一代人的需求,考慮到要為我們的子孫留下什麼樣的未來。有一位美國政治家曾說「一切的政治都是地方政治,一切的建設從地方開始」,其實這一句話所要傳達的意義是說:「一切政府的施政,都應該以地方的需要和心聲做最優先的考慮。」
  日前行政院因為花蓮縣長、議長有不同的保留意見,所以不得不宣布「蘇花高速公路」暫緩興建,以三個月為期,讓地方上能有更多的時間來思考花蓮未來的發展,而緩建不代表不建。阿扁完全支持行政院的決定。一方面,鼓勵民眾積極主動的對地方的重大建設表達意見,這和政府積極推動「公民投票、深化民主」的理念是一致的。另一方面,也再一次提醒我們建設與環保一定要兼顧,破壞環境的建設,不能算是建設。當阿扁宣示要推動「蘇花高速公路」時,就一再強調必須要做好對環境保護,在帶動地方繁榮的同時,絕對不可以破壞當地的好山好水。
  目前政府也正全力推動「生態工法」,以及水泥的減量使用,預定到二○○八年,百分之三十的公共建設必須採用「生態工法」,使公共工程對環境和景觀的衝擊降到最低。「生態工法」往往需要耗費更多的經費,需要更長的建設工期,但與整個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育相比,這樣的投資絕對是值得的。如果沒有「中部橫貫公路」的開通,「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天然美景,也許永遠不會有機會展現在全世界的面前。但同時為了讓太魯閣的美景能夠永遠的留傳給我們的子孫,政府也對整個地區的開發做嚴格的管制與保護,兩者之間要如何取捨,正考驗著所有台灣人民的智慧與決心。阿扁相信,以我們疼惜台灣的心,以及對台灣永續發展的承諾,一定能夠找到繁榮進步與環境保護之間的平衡點。
  阿扁要再一次感謝台南縣政府、麻豆和善化鎮公所,對整個工程的支持與配合,同時也對「公路總局」全體同仁的辛勞與奉獻,表示嘉勉與肯定之意。最後,敬祝在場所有的貴賓、朋友和鄉親們,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