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副總統「非常主人的非常未來」專題演講
中華民國92年12月01日

  呂副總統秀蓮女士今天上午應邀參加國立臺北大學學生週會,並以「非常主人的非常未來」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副總統演講內容為:
  今天在座的同學是學法律、政治、社會、公共行政等相關科系,是國家未來非常重要的棟樑和人才,所以我佷高興能夠來這裏跟大家交換一些意見。
  這幾天我一直在想,你們自稱是e世代,但我還是沒辦法解釋你們的未來,剛好最近的非常光碟事件,隱藏了非常多的問題,非常這兩個字,讓大家都非常好奇,非常光碟的內容我也不知道,因為我沒有看過,但我知道因為它非常具有顛覆性,假如它能夠在正常的管道例如電視台播出的話,可能大家的興趣也不大,如果它的內容就是一些平常在電視上看得到的,大家也不會覺得新鮮,這個所謂的非常光碟,因為不是循正常管道,在電視上看不到,還得排隊去買,所以刺激了大家的消費欲望。非常光碟裏的主角,就是通常在正常管道專門批評人家的,批評人家的變成被批評的人,所以引起大家的興趣。因此所謂非常也者,就是非典型的意思,就是顛覆的意思,如果非常光碟會引起這麼大的重視,那就是表示我們這個社會潛存著一些想要顛覆傳統,想要創造一個新典型時代的潮流。
  各位年紀都比我小很多,但不要忘了我以前也跟你們一樣年輕過,你們的校長、老師也和你們一樣曾經有過青春的年華,你們現在走的路,也是我們從前走過的,今天我用非常的主人來稱呼各位,因為你們生活在一個非常的世代,會面臨一些非常的挑戰。個人思考了一下,所謂非常的世代,也就是你們今後要面臨的世代。
  第一是e世代,我們過去都是從教科書、課堂裏聽老師的講授來吸收學問,可是電子化時代來臨的時候,老師到處都是,學問俯拾皆是,這就是e世代,但是有學習的種種機能,不表示你們學習的東西都是正確的、是營養的、是健康的。
  第二個是因為e世代的知識和資訊普遍流通,透過資訊科技,我們也看到不只人跟人的距離縮短了,不管到那裏,就算到了國外,只要一通電話打通了,根本就忘了問人在那裏,好像就在隔壁一樣,這種e世代讓人跟人的距離縮短了,也讓國家與國家間的藩籬打破了,過去覺得每個國家都有國界疆土,但事實上因為e世代的來臨,國與國之間的距離縮短了,經流、物流、人流,全球化讓大家要聚在一起變得不簡單,不是你今天出國,就是明天他要出國,這個也是全球化的一個跡象。
  在經濟貿易方面,金錢的流通與物質的流通,全球化讓我們看到顛覆了許多傳統,過去國家的疆界被超越了,甚至政府的功能也會漸漸被取代,因為全世界有一百九十三個國家,但是今天我們巳經走上一個全球公民社會的新時代,所謂非政府組織巳經漸漸要取代或輔佐政府功能,全世界一百九十三個國家和一百九十三個政府之外,巳經有四萬六仟多個非常具有功能的非政府國際機構存在,我們看到一方面國家疆域愈來愈模糊,另一方面國家的主權漸漸被侵蝕了,這是全球化的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至於人和人的關係,我們過去屬於一個家庭,現在屬同一個社會,這個社會叫作世界社會,國際化的社會,或者叫全球村,因此如果在認同方面自認是中華民國的國民,更重要的你也是世界公民。全球化的影響,不見得都是好的,也不只是在經濟行為,物流、經流以外,還有人流、文化交流、政治交流,各位看笫一次和笫二次世界大戰,都不是一個國家打另一個國家,而是一群國家打另一群國家,就算是美伊戰爭,在美國號召之下,英美聯盟,而其他國家也跟著去打伊拉克,所以全球化是變動的,往好處看是讓國與國界限模糊、政府和政府間加強合作、人民和人民間富足並分享,超越族群、國家、區域、宗教來形成普世價值;往壞處來看,問題是很多的,因為全球化會讓強國更強,弱國更弱,以後世界上的強國會去剝削掠奪弱國的資源,這可能是一個很大的憂慮,在經濟上如此,在軍事上也是一樣,強國也很容易併吞弱小國家,這些同樣也是非常世代所要面臨的。
  另外,非常世代因為受到科技革命影響,過去農漁牧社會都是用手和腳來打拼,後來工業革命開始用機器,漸漸地知識革命讓我們用腦來取代機器,現在所有的高科技,是一種發現真實、發現自然。首先要了解宇宙奧秘、但也需要挑戰自然,甚至超越自然,譬如說:生命的孕育是一夫一妻愛的結晶,但現在也可用試管嬰兒及其他方式來創造生命,甚至複製桃莉羊之後,也在研究複製人及所有動物,所以巳經不是發現自然,也不只是挑戰自然,而是超越自然,這是非常世代的一個趨勢,但是這裏面有另外一個危機,本來科學是要求真,藝術是要求美,宗教是要求善,真善美能讓人間社會喜樂,但是我們發現這一場空前的科技革命,人們想要挑戰自然、超越自然,結果求真求善求美,也可能是變成反真、反善、反美。
  譬如現在科技發達,一張照片很難證明真偽,因為合成技術太容易了,本來我們期待所有媒體在知識科技配合之下,應該會給我們更多真實,但事實證明,媒體文化愈發達,我們對事實的了解愈模糊,或被扭曲、誤導傳播,我們好像看到一面大型的哈哈鏡,反映的問題和事實都不是真相,這是很諷刺的,所以我們要求真,結果可能是反真了。我們又希望求善,但一味追求科技和物質的結果,我們心靈迷失了,僅管物質的財富非常豐富,心靈的財富可能更加的虛無。一樣的道理,我們希望求美,想要這個世界更加的美好,我們也會發現社會的道德好像不清楚了,什麼叫作美?什麼叫作善?對善對美感到迷失,在顛覆之後需要重建,也是非常世代給各位的課題。
  最近我看到了幾個現象,有些人要自殺、或曝露自己,或偷窺別人,這是過去沒有的現象,但是最近層出不窮,這就是說我們巳經進入一個非常的世代,用非常的手段來反應,想要顛覆、掙脫束縛,這是一個很有趣但又令人憂慮的社會現象。以前有個很有名的幽默大師-林語堂先生曾說:「子曰:食色性也,老祖宗吃飯選在大庭廣眾之下,但性則是要關起門來做」。但現在也有人想要顛覆這樣的事,所以這就是一個很吊詭、非常的一個世代。
  當然在政治領域也是如此,我用非常世代,希望跟大家來探討非常的未來,有那些問題存在,我常說假如你是個基督徒,創世紀告訴我們上帝本來只造了一個亞當,後來覺得他太寂寞,就幫他創造了一個夏娃,只想讓夏娃跟亞當兩人長廂廝守、永浴愛河,來照管伊甸園,結果沒想到夏娃背叛了上帝旨意,吃了智慧果實,上帝罰她生兒育女,所以因亞當和夏娃這對好男好女,轉眼間球上巳經有六十三億的人口,轉眼再三十年不到,地球上將有一百億的人口,各位想想看,亞當夏娃誕生的時候,地球只有一個,在地球有六十三億個亞當夏娃後代的今天,地球還是只有一個,當人口到達一百億時,我們還是只有一個地球,除非在三十年內,可以找到人類可生存的星球,否則我們還是依賴一個地球。
  地球未來會遇到許多的挑戰,這也是你們這一代會遇到的挑戰,這是跟我們這一代很不一樣的地方,非常時代的來臨,你們會遇到非常多的問題,例如說人口的壓力,未來地球上會有一百億的人口出現,過多的人口,就會有過多的消費,地球上各地的生活差距就會越來越大。中國大陸有十三億人口,當大家過去一窮二白的時候,大家彼此都沒有差別,但是當經濟快速發展的時候,有錢的人越來越多,每個人的生活需求快速增加,消費大量增加,整體的消耗量也相對增加。根據聯合國統計,當中國快速富強的時候,地球的物質會快速被消耗,所以這是一個很令人煩惱的問題,當經濟發展還不明顯時,地球的負擔不會那麼嚴重,當每個人的生活需求快速的增加,消費大量增加,整體的消耗量也相對增加,工業發展迅速,能源大量消耗,二氧化碳快速增加,臭氧層的破壞,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溫度上升,海平面高度上升,陸地減少,颱風的侵襲,酸雨的產生,氣候快速變遷,為人類帶來極大的災難。另外,因為人口眾多,因為各國追求工業發展,大量的有毒氣體破壞環境,有害的毒物對環境的公共衛生造成極大的傷害,另外地質快速惡化,因為太多的人,太多的開發,非洲地區有百分之四十、亞洲地區有百分之三十三、南美洲地區有百分之二十二的土地面臨趨向沙漠化,大家最近會聽到北京有沙塵暴,台灣偶爾也會受到影響,這就是沙漠化對地球的影響。因為人口快速增加,要吃的東西太多了,要養的牲畜太多了,人與大自然爭地,森林、樹木快速減少,把草原和森林都破壞掉了,這也是造成沙漠化的原因,對我們來說是一個警訊。人類將草原和森林破壞,也阻斷了水分循環的過程,這就是你們這一代比我們這一代更頭痛的問題。
  接下來我要談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台灣。從你們在學校安心就學,和以後畢業後踏出台北大學的校門,從我們國家的處境,社會的立場,我要花多一點時間和大家談談,這裡有幾個數字要讓大家了解我們國家的地位如何、定位如何。我們的國民生產毛額高達一萬三千一百六十七美元,這已經是很好的國民生產所得。儘管這幾年有許多人唱衰台灣,儘管我們也知道這幾年經濟比較不景氣,但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比較各國經濟成長率,公元二○○二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只有百分之二點四,歐盟只有百分之一點一,我們還能維持百分之三點五九的成績,所以我們不但不要唱衰台灣,更要將新政府全球化的驚人成績告訴大家。
  我舉兩個例子跟大家說明,目前比較各國的外匯存底,全世界第一名是日本,第二名是中國大陸,第三名是台灣,實際上台灣應該是第二名,這幾年許多台商投資將近兩千億美元在大陸,這是被大陸吸過去了。公元兩千年時,我們的外匯存底是一千零六十七億美元,到今年十月時,已經增加到一千九百六十六億美元,阿扁總統和我進入總統府以來,短短三年半的時間,我們的外匯存底增加九百億,我們的任期是到明年五月十九日,我們有信心屆時外匯存底可以比舊政府移交給我們的時候多一倍,達到兩千億美元以上。距離明年五月十九日還有六個月,我們相信這四年執政的時間,「台灣Double,外匯Double」的目標可以順利完成。還有台灣在全球化的腳步中,全球化的競爭力中,我們到底排名第幾,在國際洛桑管理學院和世界經濟論壇得到肯定,比如在國際洛桑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台灣是第六名,日本是第十一名,中國大陸第十二名,我們是第六名,日本是第十一名,中國大陸第十二名。另外一個數字更加的喜悅,著名的世界經濟論壇統計,二○○三年世界競爭力第一名是芬蘭,第二名是美國,第三名是瑞典,第四名是丹麥,日本照樣是第十一名,而在這份報告中,中國大陸不是第十二名,而是掉到第四十四名。芬蘭是第一名,美國是第二名,瑞典是第三名,丹麥是第四名,請問第五名是誰,就是我們的國家台灣。芬蘭、美國、瑞典、丹麥這是我們心目中歐美最先進的國家,他們被評比為前四名,我們並不覺得驚訝,反而我們要感到很羨慕,而日本被評比為第十一名,我們被評比為第五名,各位要知道你們是生長在一個充滿希望的國家,千萬不要相信媒體,一昧唱衰台灣。因為所謂的全球競爭力是包含了許多項的指標,包含國民教育水準、政府行政能力、清廉度、法治的觀念、人權的指標、兩性的平等、科技的發展等等。裡面的全球競爭力發展指標台灣被評為全球第三名,科技指標全球是第二名,創新指標全球第二名,這數字不是我給的,這數字不是阿扁總統做的,這是世界經濟論壇所做的競爭力評比,我們總體競爭力是第五名。我們有沒有第一名的?有,我們有十七項的IC產品佔了全世界第一名,台灣很小只有兩千三百萬人民,中國大陸有十三億人口,印度有將近十億人口,日本、美國、加拿大任何一個國家人口都比我們還多,面積更大,但是我們小而美,小而強,大家不要忘了,我們總體競爭力全球第五名,科技指標,創新指標都是第二名,我們有十七項高科技產品全球第一名,例如說筆記型電腦,全世界一百架中有六十架是台灣的產品,我們知道,液晶型的電視機,全世界一百台有六十一台是台灣生產,我們雖然不是Number One,但是台灣競爭力全球第五名是當之無愧。
  這是給各位的喜訊,給各位在這裡無憂無慮地唸書,但是這不代表你們踏出校園,就沒有責任,就不要面臨挑戰,其實我們國家面臨了非常嚴厲的挑戰,昨天陳總統告訴我們中國有四百九十六枚飛彈對準台灣,這不是玩笑話,當然是有憑有據的,我們沒有做好準備的話,不是四百九十六顆,中共每年快速增長,預計在二○○五年可能會有高達六百五十顆飛彈,飛彈為何要對準我們,我們和中國無冤無仇,我們每年有三百萬的人到五百萬人來往中國大陸去探親、去觀光、去投資,為何我們對他們那麼好,為何我們還有很多人幻想中國大陸是天堂的時候,他們還有很多人沒有飯吃,沒有機會受教育,很多人在生死邊緣、貧窮線上爭扎,可是他們的國家要用這麼多的飛彈對準我們,一顆飛彈根據國防部透露是一百五十萬美金,難道只有飛彈而已?還要養多少軍隊,要投資多少的國防預算?中國大陸國防預算增長率僅次於美國,敵人是誰?口口聲聲說台灣同胞是骨肉兄弟,但為何要花費這麼龐大的國防預算來對準台灣?為何陳總統不能像其他國家元首堂堂正正拜訪華府、進入白宮,而只能到紐約?為何全世界所有國家都進入聯合國,唯獨台灣沒有辦法進去?這一切是我們的錯嗎?這一切是誰造成的?各位有沒有想過?
  之前所講的許多漂亮的數目字,當全世這樣評定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要反思,為何我們進不了聯合國?為何SARS發生的時候,我們希望世界衛生組織給我們必要的援助與關懷,可是中共副總理居然用如此醜惡的嘴臉在世界衛生組織大言不慚說,台灣沒有資格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台灣人民的健康都由他們來照顧,這樣的謊言都能說得出來,我們能不憤怒嗎?為何一方面我們的經濟實力那麼強大,而我們國家的處境那麼艱難?這就是擺在面前的問題。阿扁總統和我上任以來不斷地想要突破、挑戰,期能為我們的國家開創更康莊的大道,我們正在努力,但是,親愛的朋友,你們有沒有加以關心?你們現在學業課業最重要,但如果國家處境不確定,如果國家的安全受威脅,如果國家的尊嚴受傷害,我想你們的未來也光明不到那裏去。
  今天想要告訴各位的是,我們一定要了解國家的地位。過去戒嚴時代,很多歷史真象被扭曲,很多國家大事其實大家都認識不清,為何阿扁總統會一直呼籲要趕快有一部新的憲法?我希望大家透過了解憲法,思考非常嚴肅的國家定位問題。我們現在所處的台灣並不是自始就屬於中國的,在中國的歷史上很難講什麼時候才確認知道台灣,很清楚的是,一直到一八八七年的時候,滿清政府才正式宣布台灣是中國的一個行省,但是幾年後,因為中日戰爭,日本和滿清政府因為韓國問題打仗,公元一八九五年,滿清被日本打敗簽訂馬關條約,犧牲台灣,無條件將台灣永久割讓給日本,因此日本從一八九五年就開始殖民台灣,一直到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日本戰敗投降,日本軍隊離開,但日本正式與中華民國簽訂和平條約,放棄台灣的領土主權是一九五二年,也就是民國四十一年的事情,可是在此之前,中華民國憲法是一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在中國大陸南京公布實施,當時南京是中華民國的首都,可是那時台灣未歸還中華民國,所以中華民國憲法在中國大陸南京制訂實施,有三十四個行省,有四億五千萬人口,但台灣不是一部分,這是歷史的真象。
  但是,中華民國憲法在中國大陸公布實施不到兩年,也就是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澤東在北京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從那個時候開始,事實上我們就可以說中華民國在大陸是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取代,毛澤東既然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部一九四七年的中華民國憲法當然在中國大陸不能實施,從毛澤東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到現在已經有四部憲法,因為製訂了第一部過了幾年發現行不通就廢掉,再製訂一部,前後四部憲法,目前實施的憲法也經過三次的修改,明年三月還要作第四次的修憲。中華民國憲法在大陸實施不到兩年的時間,隨著先總統蔣公到台灣,一九五○年三月一日蔣介石先生自行宣布復行視事,自任總統,當時台灣人民經過二二八大屠殺,沒有人敢反抗,他不但作總統,還宣布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認為國家處在動員戡亂階段,所以憲法暫時不能使用,憲法對於總統的任期有規定,六年任期,連選得連任一次,可是在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中宣布總統任期不受憲法連選一任的限制,以致於先總統蔣公一直作到一九七五年逝世為止都是總統,終身都是總統。因此,中華民國憲法不只在大陸沒有實行,到台灣後也沒有認真實行。
  憲法是國家根本大法,除了規定政府組織,同時也要保護人民的基本權利,可是不久又宣布戒嚴令,非常嚴厲的戒嚴統治,全面危害、剝奪人民的基本權利。所以,中華民國憲法在中國大陸制訂的時候,台灣在國際法上還是屬於日本的,中華民國憲法在大陸實施也還不到兩年;中國大陸現在有四次的制憲經驗,而且即將有第四次的修憲經驗;中華民國憲法到台灣有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有戒嚴令,幾乎破亂殆盡,嚴格說來,要到蔣經國先生、特別李登輝總統的時候才認真實施,就發現有太多的問題存在。
  各位都是學法、政,很清楚總統制與內閣制的不同,我們是兩不是,總統民選,但總統的權力有限,當行政院長被任命後,所有行政大權、資源都在行政院長手中,這是制度問題,可是,如果是內閣制,如日本、英國,內閣首相、閣揆一定要是國會多數領袖,但是我們的行政院長並不需要民選,所以我們的制度是很奇怪的;此外,全世界也沒有五權憲法,都是三權分立,中央與地方的關係也因為當時的憲法是在中國大陸三十四行省,非常龐大,所以有中央政府、省政府、縣(市)政府、鄉(鎮、市)政府,到台灣後,發現省政府是多餘的,所以李登輝總統想要廢掉,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沒有成功,修憲六次,不敢動相關條文,目前還有省諮議長、省主席及五百多位員工在中興新村,問題就在於憲法。各位年輕朋友很想早些作國家的主人,希望投票年齡降低到十八歲,希望國會能夠全面改造,但是修憲後,立法委員原有一百二十五席,變成二百二十五席,現在大家感覺太多了,但是能動嗎?
  憲法規定任何一個憲法條文的修正,必須經過兩道手續。第一要四分之一以上的立法委員提案,四分之三的立法委員出席,出席委員四分之三同意,才能通過憲法修正案,以現在國會狀況,沒有一個政黨超過半數,反之任何政黨皆能掌握四分之一的反對票,所以任何一個政黨想要提憲法修正案,只要有四分之一的人反對就不能通過,就算勉強政黨協商,通過任何一個憲法修正案,不提國旗、國號敏感的問題,接著還要根據憲法增修條文,立即要選出三百位國大代表就立法院的憲法修正案加以複決,此即修憲功能國大。為何有此條文規定?當初李登輝總統是希望廢除國大代表,可是要國大自廢武功何其困難,最後有此條文來安撫他們。所以想要十八歲投票,都得要修憲,立法院是否能通過,即使能通過還要立即選三百位國代,所以最近所謂泛藍集團會提出公投入憲,乾脆用公民投票來免掉重新再選三百位國民大會代表,可是這是很複雜的問題,到底是蛋生雞還是雞生蛋?現在憲法明明規定,任何一個憲法條文的修改都要經過這兩道手續,而公投法只是普通的法律而不是憲法,任何的法律牴觸憲法是無效的,倘若通過公投法規定人民可以提出憲法修正案,可是憲法未修改前,如何能行?有母法但子法沒有變更,這是非常高難度的問題。所以,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有一部新的憲法,嚴格說來,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根本還沒有一部屬於自己的根本大法,這是事實。
  但如何才能產生這部新憲法?製憲就好像訂做一件新衣服,修憲是縫補舊衣服。李登輝總統試圖將在中國大陸製訂的憲法縫縫補補了六次,越修問題越多,所以陳水扁總統才覺得乾脆重新量身訂做,中國大陸都已四次制憲、四次修憲,憑什麼理由反對我們制憲?大家不要上當,不要被嚇到,我們從來不是被嚇長大的,我們拒絕恐懼,我們做我們該做的事情,我們已經從很多的數據告訴各位,在全世界的評比台灣是非常亮麗的模範國家,唯獨我們的主權這樣不完整,我們的國家地位如此不清楚,各位同學,這就是我們共同面臨的難題。今天,作為國家副元首,我有職責協助、輔佐陳總統,讓國家主權更完整,讓國家地位更清楚,讓國際社會更加正常化;維持主權完整、地位明確、與國際的關係正常化才能讓國家長治久安,而且邁向光明的坦途。
  各位也許想,你們太年輕了,這些國家大事對你們而言太沈重了,但我要告訴各位,我是在諾曼地登陸當天出生,烽火連天,在長大的過程中常聽家人談起當時戰爭來臨,空襲逃難驚慌失措,還面臨性別的威脅,在當時貧窮的世代,沒有一個家庭因為生女而感快樂,覺得女孩子是賠錢貨,長大反正就要嫁人,何必花時間去教養,所以能早早賣掉,讓別人領養最好,所以養女常常是一般家庭女兒的命運,在我幼小的生命中,差一點兩次被賣掉,好在兄姊疼愛將我藏起來,扭轉我的命運,也很感謝後來父母一念之間的轉變,想到女兒也是自己的骨肉,為何不好好教養?所以開始訓練我的口才,開始注意我的教育,讓我漸漸在茫然無知中思考我自己,我覺得,既然我沒有選擇要到這個人間,更沒有選擇要當女性,可是我出生了,而且我是女人,我不覺得我錯了,我認為女人和男人一樣,男人可以做的事女人當然也能做,天生我才必有用。
  命運給我很多的折磨,小學三年級因為得百日咳吃錯胃藥,死去活來,後來唸書的時候總覺得我要唸第一名,我就是不服輸,我就是要證明女生和男生一樣,一路走來學業還不錯,但是沒有想到三十歲的時候忽然無預警地得到癌症,我覺得上帝好殘忍,三十歲的年紀為什麼要讓我走,我不服輸,當然現在想起來這都是小事一樁,每個人身體都有癌細胞,運氣不好的時候、抵抗力較弱的時候,癌細胞就出來了,只要好好治療;但我躲得掉疾病,躲不掉三十六歲的牢獄之災,高雄事件發生,當時威權政府不容許有反對的聲音,不容許民主運動的滋長,所以設了許多陷阱,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世界人權日,當時美麗島雜誌舉辦國際人權演講會,沒想要被陷害,很多軍隊、警察包圍,很多黑道份子被慫恿打擊軍警,構陷成是民主運動的人士要顛覆政府、要造反,當天晚上我應聽眾三次要求上台演講二十分鐘,全場鼓掌、落淚,非常感動,但是結果我變成一百五十二位被逮捕的第一個,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三日早上十點半,我第一個被逮捕到軍法處看守所,從此步上一千九百三十三天黑暗牢獄日子,但是很高興出來時,民主已開始發光,言論完全自由,我覺得坐牢是有代價的,當然坐牢辛苦,癌症復發,母親過世,這都是非常艱難的煎熬,但是走出來還是覺得在需要我的時候,我做了需要做的事情,說了需要說的話,在高雄事件任何一個有血有淚的人,面臨那樣的場景,不講幾句話是不可能的,一個非常平靜的演講會,居然四面八方被包圍、被鎮暴,釋放瓦斯,驚慌失措,在那種狀況之下,我挺身而出,批評當道,呼籲人權和正義,我坐牢,活著出來,看到社會一點一滴在進步,但是我也看到社會好像不斷沈淪,所以覺得還可以再做更多的事情,等有機會競選立法委員時參選,並選擇最冷門的外交委員會,用三年的時間全力推動加入聯合國,走遍天涯,提昇我們的國際地位,做了三年,對於立法院很多問題、生態不以為然,所以立即再進立法院。後來,家鄉桃園發生縣長公館血案,大白天九個人槍槍斃命,在這樣驚恐血案下,民進黨徵召我去競選桃園縣長,非常快速地我回鄉服務,將本來大家評定最沒有希望的縣,在短短時間內,打造成國門之都,高科技總產值甚至超過新竹科學園區的科技大縣,陳總統才會找我搭檔參選,打破非常多的禁忌與困難成為中華民族歷史上第一位用人民的選票選出來的國家副元首。
  一路走來所付出的代價,所煎熬的、所忍受的,不是常人可以想像,但是今天可以在這與大家見面,而且對各位給予高度的期許,因為當我在台大法律系時,和大家一樣活躍,不只功課要拿第一,還創辦了法律系刊、實習法庭,從學生時代開始,我不只關心課業,還關心國家事情,出國時從日本、歐洲、美國,感到很大的震撼,為什麼別人的國家這麼進步,而自己的國家這麼落伍?這讓我心痛,給我很大的刺激。一九七八年當我在哈佛深造時,我發現美國快要和台灣斷交,當時國內完全不許報導真象,只有報喜不報憂,所以幾乎沒有人知道美國要和台灣斷交,我心焦如焚,到處拜訪,確認危機快要發生,我告訴指導教授,不要獎學金,必須要回台灣告訴國人危機就要來臨,結果我回來參加一九七八年的中央民意代表選舉,沒有想到要當選,只想把知道的問題告訴大家,全台灣只有我預警這個危機,說了許多台灣過去的歷史,大家跟著我掉眼淚,我預測台灣發生的危機,在競選一半,果然發生了,那就是二十五年前的十二月十六日,今年我們應該一起來回憶,這二十五年來我們是怎麼樣走過,美國和台灣斷交是當頭棒喝,當時有人認為台灣會沈淪,老共會打下來,很多人捲包袱,妻子、兒女、財產都出去,我是逆著風向回來,希望共赴國難,結果啷噹入獄。
  今天與大家分享我的過去,掀起大家對過去的興趣,如果我們不知道國家的過去,沒有辦法開創國家的未來。台灣是我們的國家,不管國名叫做中華民國或者有人喜歡將來想要改個名字,那都要全民來公決,但不可否認的我們生在這塊土地,我們不能不知道過去,不能不知道現在面臨的危機,不能不知道要如何開創我們的未來,這就是今天要用「非常主人的非常未來」這個題目與大家交換意見。
  謝謝各位這麼多的時間來分享。親愛的非常世代的非常主人,非常挑戰在你們的面前,非常的未來等你們來開創。謝謝!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