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接見「中華劉俠(杏林子)之友會」籌委會主席劉侃
中華民國92年10月03日

  陳總統水扁先生今天上午接見「中華劉俠(杏林子)之友會」籌委會主席劉侃,總統除將應邀參加明(四)日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所舉辦的「中華劉俠(杏林子)之友會」成立感恩大會外,對於該會所籌辦的各項公益活動也表達全力支持、肯定與推崇之意。
  總統表示,劉俠女士用愛的力量,在六十一年的生命軌跡中,表現出對生命的熱愛、對弱勢的關懷,遠遠超過身體有形的限制,就像一盞巨大而溫暖的燈光,溫柔地照亮了世人。因為劉俠女士所展現的大愛,把我們凝聚在一起,就像即將成立的「劉俠(杏林子)之友會」,讓劉俠的精神與心願可以延續、擴大,她還是永遠跟大家在一起,激勵我們為這個世界付出更多,關懷更多。而劉俠女士所代表的毅力、愛心,以及對人道價值的追求,將會成為台灣社會最重要也是最珍貴的資產,引導我們建立一個更溫暖、更關懷、更祥和的社會。  總統談話內容全文如下:
  今天阿扁能跟各位見面,心中感到非常溫暖。雖然阿扁的好友、也是大家所敬重的劉俠女士,已經告別了這個塵世,但是大家都感覺她並沒有離我們遠去。這些日子以來,包括國內各地,甚至遠至馬來西亞,都有許許多多的朋友用自己的方式來懷念、追思劉俠女士。如果有人問,到底是什麼力量讓我們這麼想念她?答案很簡單,那就是「愛」的力量。在劉俠女士六十一年的生命軌跡中,她對生命的熱愛,以及對弱勢的關懷,遠遠超過身體有形的限制,而像一盞巨大而溫暖的燈光,溫柔地照亮了世人。就是因為劉俠女士所展現的大愛,把我們凝聚在一起,我們見證了劉俠女士一生的事功,現在應該是我們用愛來回報社會的時候。
  劉俠女士過世的時候,阿扁覺得突如其來,甚至有些無法接受。因為她的身軀雖然孱弱,但從來沒有跟病魔低頭;這麼多年來她所展現的意志力,讓阿扁覺得她不會走得這麼快、這麼急。她的離開讓阿扁很不捨,在今年三月的「阿扁傳真」中,阿扁特地用「失落的一角」來比喻劉俠女士,阿扁告訴國人,劉俠女士的離開,就像缺了一角的圓形石頭。我們會永遠記得這失落的一角,就像會記得海倫凱勒、朱仲祥、周大觀等人一樣,但這不是缺憾,而是充滿無限最大的可能。我們雖然失去了劉俠女士,但我們可以集結我們每個人的愛,用實際的付出,讓這個世界更為圓滿。就像即將成立的劉俠(杏林子)之友會,讓劉俠的精神與心願可以延續、擴大,她還是永遠跟大家在一起,激勵我們為這個世界付出更多,關懷更多。
  劉俠女士生前不但是阿扁最重要的好友,也是最倚重的國策顧問,與阿扁無話不談,有一次就是坐在今天劉董事長的位子上,為了弱勢團體的權益,她絕對直言到底,而阿扁也總是以最虛心的態度來聆聽,並做為決策的依據。阿扁知道她還有許多心願未了,請相信阿扁會努力一一去實現;包括她生前最關心的「國民年金」法案,阿扁也已經交代行政部門要儘量爭取國會的支持,讓這個重大的社會福利法案早日通過。
  劉國策顧問、劉俠女士常說:「除了愛,我一無所有」。她看來一無所有,其實卻成就最多。阿扁相信劉國策顧問、劉俠女士所代表的毅力、愛心,以及對人道價值的追求,將會成為台灣社會最重要也是最珍貴的資產,引導我們建立一個更溫暖、更關懷、更祥和的社會。讓我們彼此互相勉勵。也請劉董事長代為向劉媽媽問候、致意及致敬。
  劉侃董事長是劉俠女士的胞弟,除擔任「劉俠(杏林子)之友會」籌委會主席外,也是屏東基督教醫院董事長;對於總統在劉俠女士生前所給予的關照,並支持由劉俠女士親朋好友所發起的「中華劉俠(杏林子)之友會」,他表達由衷的感激與謝意。
  劉董事長表示,對於一個全身已有百分之九十的關節都壞了、生活所需都得他人代勞的劉俠女士而言,用單純的心、堅毅的信念,將上帝的愛紮實活出來,同時落實在生活的體驗之中。因為劉俠女士在這世界上有愛、有責任,上帝讓她經歷人生的劫難,與殘障孩子同行,同哭同笑,同掙扎奮鬥,體會到他們心中最深處的痛苦和需要。為了自己的同胞,劉俠以殘缺軟弱的身體把無窮盡的愛,獻給了每一個人,獻給了這個社會。而「中華劉俠(杏林子)之友會」就是要永續劉俠的精神,以基督的愛、悲憫慈愛之心,為需要幫助的人繼續服務下去,在新世紀開創服務之路。
  晤談時,劉董事長對於總統對劉俠女士生前的關照再三表達謝意。他說,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元首會對一位身體如此殘缺的人士,給予這麼高的尊崇,甚至給予國策顧問的要職,並且願意聆聽她的意見;而直到劉俠女士過世之後,母親才告訴他,劉俠生前並未動用擔任國策顧問所接受的任何薪水,因為她說要將全數薪水捐給慈善公益團體。
  常年擔任劉俠女士秘書的尹可名董事也說,劉俠女士生前曾說,她一生最想關懷、照顧的對象除了殘障弱勢者之外,就是青少年,但她生前卻未能來得及推動關懷青少年活動,這是她一生最感遺憾的事,因此「中華劉俠(杏林子)之友會」家長關懷互助聯誼會,也將以關懷家庭、青少年為宗旨,希望完成劉俠女士生前的遺願。
  晤談時,總統也殷切詢及有關該會成立所舉辦的各項公益活動,他並表示政府相關部門將會給予全力支持及協助,對於劉俠女士生前絲毫未取國策顧問的薪給,總統也表示,他已早有所悉,在劉俠女士獲聘為國策顧問時,劉女士就曾告訴他,她不會取用任何一分國策顧問的薪水,這份心意令人感動、敬佩。總統並回憶說,明天「中華劉俠(杏林子)之友會」成立感恩大會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舉行,這棟建物是他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時所籌劃、動工及興建,當時也曾遭遇過一些阻力,但幸好都能順利排除,如今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順利完工啟用,青少年朋友擁有一個專屬的活動場所及空間,他感到高興又欣慰,也希望能以此告慰劉女士在天之靈。 
  「中華劉俠之友會籌委會」主席劉侃上午偕同該會委員尹可名(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該會顧問唐力行教授及該會籌備處主任林茂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吳釗燮也在座。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